男女同竞技看上去很美 谢丹:我获胜机会太小

[摘要]“如果进行一场男女性别大战,男子特级大师让一先,你会参加吗?”对于这样的问题,唐丹第一个反应是:“我可以不参加吗?因为那样的比赛,我的获胜机会太小了。”

男女同台竞技,看上去很美

记者谢锐(微博句容报道

“句容茅山杯”的赛制延续六年之久,男女组预赛前六名进入决赛阶段比赛,其他一概作壁上观。本届比赛,主办方为了安慰无缘决赛阶段的棋手,临时设立一项男女混合赛,男女棋手混合抽签决定对阵,同台竞技。

正式比赛之外,近乎娱乐的男女特级大师同台竞技终于付诸现实。徐天红首轮抽到单霞丽,两位都是老相识,却还从未在比赛中相遇过。行至残局阶段,执红先行的徐天红一着跳马成必杀技,单霞丽含笑认输。

徐天红笑道:“这盘棋本来是和棋,但你有手棋应错了,所以我才赢了下来。”复盘中,徐天红指出那手棋,并开玩笑道:“我教你这一招,你回去再拿这一招对付女棋手,肯定好使。”

最终六名男女棋手参加的这项混合赛,三位男棋手排名前三,三位女棋手排名在后。老牌女子特级大师与男子特级大师对抗,几无胜算。

女棋手中的“超级丹”唐丹(微博)如今已在全国象棋个人赛中四连冠,这是个惊人战绩,此前仅有胡明创下过5连冠的纪录。就读北大的唐丹学业任务甚重,但她还是要参加2014年全国象棋个人赛,目标直指5连冠。以她的水准,与男棋手对弈将是一个怎样的结果?

唐丹曾与王天一同属北京队,两人之前经常一起训练,也有过交手。唐丹说:“王天一还是业余棋手时,我曾经赢过他,但现在肯定赢不了。我们之间曾有过快棋较量,我的用时是5分钟保留,然后每手棋加3秒,如果他是2分加3秒的话,我们之间还有得一拼;如果他是3分加3秒,我肯定一点机会都没有。虽然只相差1分钟,但在实战中差别却非常大。”

如果进行一对一的对抗,唐丹认为男子特级大师让她一先,她几无胜算;让她三先的话,她有优势;让两先将是好胜负。此“让两先”不能吃子和将死对方,如果与围棋做同类比较的话,大概相当于让先(黑不贴目)再倒贴7目半的对局格。

这个差距可谓不小。究其原因,恐怕与象棋界男女棋手长期各自单列比赛不无关系。而在围棋界,很多比赛男女同台竞技,甚至早些年中国国家围棋队男女棋手混合训练, 芮乃伟、杨晖、华学明、张璇等女棋手的实力并不逊于男棋手半点,她们都曾有过战胜超一流高手的战绩。

尤其是芮乃伟,打入过1992年应氏杯世界围棋大赛四强;力克 李昌镐、曹薰铉等超一流高手,获得1999年韩国国手战冠军。这个战绩相当于唐丹一鸣惊人地获得“王中王战”五羊杯冠军,打败的对手包括王天一、谢靖、许银川、 吕钦……

“如果进行一场男女性别大战,男子特级大师让一先,你会参加吗?”对于这样的问题,唐丹第一个反应是:“我可以不参加吗?因为那样的比赛,我的获胜机会太小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ffiej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