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雯:把自己做好了 女足关注度自然会上来

1999年,中国女足姑娘们曾经站在女足世界杯决赛场,最终在点球大战中1球之差不敌美国队,屈居亚军。一时间“铿锵玫瑰”成了时下最热门的流行词汇。当“铿锵玫瑰”当中最年轻的浦玮也退役之后,现在的中国女足已经面貌一新,可是关注度却在下降。

现在,中国男足已经无缘今年的世界杯,而女足姑娘们正在为明年的加拿大女足世界杯做最后的努力——日前,女足亚洲杯昨日在越南胡志明市拉开战幕。这一次,中国女足的命运被普遍看好,这一次的女足亚洲杯拢共只有8支队伍参赛,只要取得前5名就能拿到前往加拿大的一张机票!前中国女足队长孙雯甚至轻松地说,这一次亚洲杯“百分之一万能够出线”。

但是,孙雯还说,出线并不是中国女足的长远目标,对于现在这一支崭新的女足队来说,更重要的是能够用自己的实力,和在大赛当中的表现赢得更多的关注。我们不妨大胆设问,现在,谁还看女足?

孙雯

做好自己,关注度自然会上来

现在的这一支中国女足队主力球员的名字,早已不是曾经“铿锵玫瑰”那份耳熟能详的名单。队长孙雯也对记者说,要评价这支队伍,还要等到比赛之后,“新的教练,新的团队,新的队员,我只在联赛和全运会的时候有看到过几个,但是到了国家队,又要根据新教练的理念和思路踢,位置也不一样了,所以真的不好说。”

对于新一代女足姑娘们的亚洲杯之旅,孙雯说,“百分之一万是可以出线的,但是现在争名额不是我们目的,我们真正要做的是跟优秀队伍比赛时,我们的教练能够看到队内一些新的希望、新的潜力,真正的目标是明年世界杯,在那个大舞台上有更好的表现。”

孙雯陪伴中国女足走过巅峰,走过低谷——毫无疑问,现在的女足正在低谷当中,不过孙雯仍然觉得“再怎么低我们的水平还是在亚洲一流,这是不能否认的”。当中国女足能够在明年的世界杯踢出漂亮的足球,人们一定又会重新爱上她。“关注度这个事情不是求别人做,而是自己做。把自己做好了,人家自然会来。”

今年2月,最后一支“铿锵玫瑰”浦玮也宣告退役,曾经在女足世界杯拿到亚军的这一支队伍全部告别了赛场。不过老女足们并没有离开足球,2002年,韦海英甚至摇身一变成为沈阳金德的副总经理。几天前,孙雯刚刚参加了青奥会男足抽签仪式,“我不是女足情节,我是足球情节,现在很多人更关注青少年的培养,看问题的角度也慢慢在变化,不仅仅停留在国家荣誉这一方面,更多的是足球的发展,希望未来的新生力量能够越来越多。不仅仅是女足,男足,我也希望能够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足记牛茵

可惜不是我

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一场亚冠1/8决赛,广州城内的足球记者把天河体育中心的新闻工作间塞了个满满当当,跟随大阪樱花远道而来的日本记者都有三十人。然而在前年底去年初,来到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副场训练的中国女足队,就在我们身边,却鲜有人问津。

“不受关注和参与人少是女足现在最大的困难,但这次接到采访女足的任务我就坚信中国女足可以拿到明年加拿大女足世界杯入场券,按照她们的实力今年亚洲杯有希望争取冠军,一项运动只有国家队成绩好了才能带动整个国家的水平,才会让更多人参与进来!”牛茵是广东体育频道的一名记者,从2007年开始跟国家女足队,她说,自己是曾经“铿锵玫瑰”们的球迷,但现在也不常看女足的比赛了,只是因为工作的原因还是会时常关注,“因为觉得女孩子从事足球这项运动很不容易,整天风吹日晒的。而且那些年的‘铿锵玫瑰’球技真的很棒,直接是可以打奥运会决赛的,那是一个多么高的荣誉啊,奥运舞台对于运动员和记者都无比神圣和向往,可惜我出生晚了,没有赶上女足辉煌的时候,但是即使是低谷时期的女足我也觉得她们精神可佳,打心底里佩服和心疼这些90的女足小花。”

牛茵说的这番话是有道理的,因为她自己也踢比赛,这也是她为自己庆幸的地方,如果不是亲身体会过,一个女孩子根本不能体会女足姑娘们的辛苦和付出。“因为之前一直跟女足还是有感情,希望借助我们媒体的力量让大家提高对女足的关注度,也让更多的女孩子能参加这项运动,所以我们频道也有组织自己的女足队,去年还参加了粤甲比赛拿了第四名,我当了两场的守门员确实感觉女孩子踢足球不容易啊!”

球迷苏苏

看女足是一种情结

世界杯23人大名单,你随便搜一下,哪个网站都很容易可以查到,但中国女足出征亚洲杯,大名单有谁,都长什么样,来自哪个俱乐部,很难查到。微博上,@广州苏苏 是一个关注女足动态的渠道,想知道女足有什么比赛,最近的大名单,各个位置有了哪些新人,可以从这里去了解,而以上这番抱怨,恰恰来源于她,如果有详尽的信息源,又何必靠她这样的志愿者去收集。

苏苏是广州的一个普通护士,喜欢女足仅是源于1996年看的奥运会,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女足获得亚军,那支球队拥有最强盛时期女足的班底,三年后再获世界杯亚军。苏苏从那时候开始喜欢上女足。

中国女足常来广州集训,联赛也有顺德赛区,苏苏没事就会去看比赛、训练,自己还带个相机拍照。球员跟她要照片,这样三下两下,她和很多球员就熟络了起来。

20年这么看下来,看女足已经成为她的习惯,去年底一个大学生五人制女足比赛,她都跑去广州体院看。对于每况愈下的女足,她抱怨的是外界的不重视。“足协领导啊,媒体宣传都不够,网上连图片都很难找到,像一个其他国家的什么23人大名单都有,但女足亚洲杯的基本看不到报道。”苏苏说,“当然,女足市场还是差一点,但主要还是缺乏关注。球迷也有想了解的,但没渠道,网络新闻也几乎没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