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国大师赛侧记 新老大师的舞台

[摘要]2014年,中国大师赛降级为黄金大奖赛,不少中外高手集体缺席。不过,林丹、蔡赟两位天王的到来,以及黄雅琼、鲁恺等新生力量的成长,让降级后的大师赛,精彩程度比起之前毫不逊色。

文、摄、杨弋非

中国大师赛一向是羽坛大师们起步的地方,郭振东、王适娴(微博)、王睁茗(微博)……一个个如今世界羽坛大名鼎鼎的人物,都是在大师赛上收获了自己第一个世界羽联(微博)超级系列赛冠军。大师赛,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师的摇篮”。

与此同时,那些成名已久的大师也不时在比赛中展示一下风采,比如林丹(微博 博客),比如汪鑫(微博),比如杜婧(微博 博客)、于洋(微博 博客)。曾经作为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中的一站,在常州举行的大师赛总是星光熠熠。

2014年,中国大师赛降级为黄金大奖赛,不少中外高手集体缺席。不过,林丹、蔡赟(微博)两位天王的到来,以及黄雅琼、鲁恺等新生力量的成长,让降级后的大师赛,精彩程度比起之前毫不逊色。和过去一样,今年的大师赛,依旧是一个新老大师共同展示的舞台。

林丹:超级大师风采不减当年

尽管8个月没有参加国际比赛,尽管世界排名已经跌出了100名开外,但这丝毫不折损林丹的影响力。本尊还没露面,只是从播音员口中播出林丹的名字,现场观众就几乎陷入疯狂。

首场比赛迎战泰国19岁小将塔马辛,林丹在开局时仿佛还有些迷茫,被名不见经传的塔马辛接连两次扣杀直接得分。可以看出,林丹并没有回到他最巅峰的状态,他正在慢慢寻找场上的感觉。等到林丹慢慢进入状态,年轻的泰国选手根本无力抵抗,2比0,林丹交出了自己8个月以来的第一张国际赛事的试卷。和巅峰时期的他相比,自然不能给满分,不过毫无疑问,这是一张可以得高分的卷子。

“回到赛场会有一种陌生的感觉。”林丹说:“来常州前,我觉得比赛和训练应该差不多,可实际不是这样。一上场,摄像机对着你,媒体一直对着你拍,看台上还有观众给你加油,甚至和你说话,这些我都觉得不习惯。回到赛场,这些必须去慢慢适应。”轻描淡写间,林丹又在第二轮轻取中华台北选手徐绍文,仅耗时27分钟。

进入半决赛,林丹的对手将是队友、去年大师赛冠军王睁茗,在赛前接受采访时,林丹很轻松地说:“和他打我没有压力,他是去年的冠军嘛,我这算是挑战大师了。”师弟确实给林丹带来了不小的压力,首局比赛,王睁茗一度以19比16领先。不过或许是因为胜利近在眼前让王睁茗心理压力骤增,之后的几个球连续出现低级失误,林丹逆转拿下第一局。第二局,虽然场面略显胶着,但林丹一直保持领先。又是一个2比0,林丹挺进决赛。“他还是有些急,可能心态上不是很好。”赛后,林丹这样评价王睁茗的表现。

林丹决赛的对手是师弟田厚威。虽然田厚威有过战胜李宗伟(微博)的佳绩,但是面对更加成熟的林丹,他整场比赛都没有拿出什么取胜的好办法。一次次试图加速,却一次次无功而返。相反,林丹则显得游刃有余。一个回合间隙,林丹准备给拍柄撒点防滑粉,却发现一筒用完了,去自己的球包里找,还是没找到。此时看台上有观众恶作剧地喊了一声:“在你口袋里!”林丹随机摸了摸自己裤子的口袋,然后双手摊开,一脸无辜地对着看台说了句:“没有啊!”“超级丹”的轻松可见一斑。又是一个2比0,林丹以不丢一局的成绩,强势登顶大师赛。

整个比赛,林丹打得都很轻松,而这同样是他在整个比赛期间的表现。每次比赛前,他总会早早地到达热身场地,静静地听着音乐,做着拉伸,不时还和身边的教练队友开着玩笑,或者说一些自己以前的趣事。有球迷来到热身场地,林丹也很友好地和他们签名、拥抱。大师赛期间,恰逢国家队前队友沈烨结婚。林丹结束比赛后马上赶赴婚宴现场,还和身边好久不见的戴韫、王琳(微博 博客)等有说有笑。

不过,表面上的轻松江不代表林丹有所懈怠。每次比赛前的热身,他先要和自己的体能训练师单独到热身场地的一角去进行专门的热身,然后才是常规的有球训练,从没有一丝随意的表现。在赛场上,刚换了一个球,林丹就因为一根羽毛上稍微缺了个口,马上要求裁判再换一个。林丹的体能训练师孙奇说:“没有参加比赛的这8个月,林丹的身体训练从未间断过,几乎每天都保持高强度的训练。”

这就是现在的林丹,生活当中的他可以很轻松、很友善,但一旦和羽毛球扯上关系,他马上变得全神贯注。林丹正在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什么是大师,张弛(微博)有度,收放自如。

蔡赟:老将的坚守之美

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后,蔡赟的状态一直低迷。随着年龄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伤病让这位老将的成绩不断下滑,关于蔡赟“廉颇老矣”的评论铺天盖地。

进入2014年,蔡赟突然以另一种方式出现在大家面前。和老搭档傅海峰(微博)拆对,转而和小将鲁恺成为新搭档,两人合作没几天便在新加坡公开赛上夺得冠军。

携新加坡夺冠的余威,蔡赟和鲁恺来到了常州。虽然蔡赟已经在新加坡公开赛前的17个月里没有拿到任何冠军,但回到江苏,家乡人民还是给予了他最热烈的欢呼和掌声。而场上的蔡赟,也用自己的努力回报着大家。

首轮比赛,蔡赟和鲁恺2比0轻取中华台北组合张凯亮/苏义能;第二轮,这对新老组合以2比0横扫马来西亚组合徐家铭/张御宇。

从场上表现看,蔡赟的网前意识、前场技术依旧潇洒自如,但在体能和跑动上却和巅峰时有着不小的差距。只要轮转到后场,他大多数情况都会选择被动起高球,在出现后场进攻机会的时候,以往的大力杀球愈发少见,取而代之的是点杀、轻吊。由此可见,这位老将目前的体能已经不允许他做太多过于消耗体能的技术动作了。

蔡赟说:“我选择坚持,是因为我还喜欢羽毛球。既然喜欢,为什么不去坚持呢?”面对即将开始的汤姆斯杯,这位中国队近10年来汤姆斯杯上的绝对主力,却说出了特别低调的话:“我和鲁恺现在属于中国男双的边缘人物,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到汤杯的参赛资格,这也是我们的比赛动力。”

半决赛,面对更年轻的队友张稳(微博)/王懿律,连续征战的蔡赟落了下风,加上左脚跟腱突发不适,让他的发挥更是大打折扣。0比2,蔡赟和鲁恺结束了本次大师赛之旅。

或许成绩不能让人满意,但蔡赟在场上的努力却被每个人看在眼里。对于这样一位功勋卓著的老将来说,在功成名就的今天,依然为了下一个目标拼尽全力。坚持,也是大师的风范。

新人:期待开启大师之路

在本次大师赛上,中国队包揽了全部5枚金牌。除了男单林丹、女单刘鑫,其余3个单项的冠军都是第一次站上大师赛的冠军领奖台。

虽然比赛降级,很多国外好手没来参加,让本次比赛的冠军的含金量打了一定折扣,不过对于这些第一次收获冠军的年轻队员们来说,这也是一笔巨大的财富。由于高手缺席,年轻队员们更希望在这次比赛中展示自己。实践证明,中国的年轻队员们正在通过自己的努力,慢慢走上世界舞台。

男双的康骏/刘成(微博),以其全面的技术和快速的打法,一路披荆斩棘收获男双冠军;姐妹花骆赢/骆羽在经历了骆赢受伤手术以及漫长的恢复后强势回归,继年初的陵水国际挑战赛后再度登顶;混双的鲁恺/黄雅琼都身兼两项,可两位年轻队员都顶住了体能和精力的双重压力,问鼎混双冠军。鲁恺还和蔡赟搭档杀入男双四强,黄雅琼和搭档于小含收获了女双亚军。此外,身兼男双混双两项的王懿律收获两枚银牌,女单小将沈雅颖在半决赛淘汰师姐姚雪,第一次杀进黄金赛决赛。

大师赛一直是大师的摇篮,而年轻队员们也用自己的努力告诉大家,他们,是下一站大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ffiej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