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伟:女足亚洲水准仍靠前 打韩国有心理优势

■ 人物档案

郝伟 1976年12月27日出生,山东人,前国脚,现任中国女足主教练。职业生涯曾效力山东鲁能(微博 数据)、陕西国力、北京国安、长沙金德等俱乐部,多次入选国家队。2012年1月出任中国女足代理主教练,2013年3月正式出任中国女足主教练。

■ 对话动机

下周,中国女足将从广州出发前往越南胡志明市,为5月14日开战的亚洲杯做最后冲刺。此番出征事关中国女足能否获得2015年女足世界杯参赛资格。作为中国女足主教练,郝伟对于球队获得世界杯“门票”有信心吗?他如何评价自己麾下的球队以及小组对手?

【队伍】 没有绝对主力和替补

新京报:请介绍一下中国女足对于亚洲杯的备战情况。

郝伟:亚洲杯赛前的备战主要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集训地点是在北京,主要是一个准备的状态。现在球队到了广州,应该说已经进入了针对比赛的备战状态中。球队下周抵达越南胡志明市,这个时候应该说是正式进入比赛状态,准备打好接下来的每场比赛。

新京报:过去半年,马晓旭(微博)几次缺席了国家队集训,她这次在名单当中吗?你感觉她的状态怎么样?

郝伟:马晓旭在名单当中。她的膝关节一直有伤,现在状况稍微好些了,但比起她巅峰状态时还是差远了。之前不止一次受了严重的伤病,她可能在心理上还是有些阴影吧。

新京报:从以往国家队集训和比赛情况来看,马晓旭即便去了越南,也应该不是绝对主力了吧?

郝伟:我觉得现在球队当中没有谁是绝对主力,或者说绝对不是主力,还是要看每个球员在最近一段时间谁的训练水平高一些,谁的状态更好,好的自然就会出现在球队的首发名单当中,这也是我们一直坚持的标准。

新京报:现在参加集训的这批队员基本上都是国家队的常客,她们在一起的默契程度应该没有太大问题吧?

郝伟:也可以这么说。这批队员经常进国家队,对球队技战术打法了解得比较多。但还有一点就是国内(女足领域)也没有什么人了,选来选去就是这些队员。

新京报:这些队员虽然都是国家队常客,但90后球员居多,你怎么看过于年轻化的问题?

郝伟:如果单从年龄上来看,可能相对年轻了一些,比赛的经验少一些,但这些队员需要这样的大赛去锻炼自己,提升能力。同时也希望她们能够通过这样的大赛将自己的能力完全展现出来。我相信这些队员会在比赛中很努力去做的,而且也相信他们会做得不错。

【目标】 首先是拿世界杯参赛资格

新京报:在这样的洲际大赛中,我们的战术思路较之以往是否会有些调整?

郝伟:战术上多少还是会有些变化的。但具体怎么变化,我赛前肯定不会多谈的,等到真正比赛的时候你们再去观察吧。

新京报:我们在小组赛中同韩国、泰国和缅甸队分在同一小组,只要出线就可以进世界杯,你怎么看这个分组?

郝伟:首先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获得世界杯参赛资格。然后再去谈半决赛、决赛。对于我们来说,就是走好每一步,一步步来。

新京报:外界有一种说法,这个分组形势出来之后,中国队就已经确定进世界杯了。

郝伟:我不这样认为。我觉得能不能进世界杯,只有等所有比赛结束之后才会有结果。

新京报:你怎么看我们所要面对的三个小组赛对手?

郝伟:从世界排名和亚洲排名情况来看,韩国队应该是最强的,然后是泰国和缅甸。从最近两年我们跟她们交手的情况来看都是取胜的,但这也并不意味着我们在亚洲杯上就一定会战胜韩国队。从过往的交战记录来看,我们最起码在心理上还是占据优势的。

新京报:我们对泰国和缅甸队有了解吗?

郝伟:跟这两支球队最近两年没什么交手的机会。研究对手是必须要做的工作,但我觉得我们不必要把全部精力都放到对手身上,最重要的事还是要把自己做好。

新京报:韩国队准备要招入在性别上存在争议的球员,我们在这方面有关注吗?

郝伟:有关注,但这件事也不是我们可以决定的。既然没法决定,所以干脆不把过多精力放在这件事上。我们掌握不了对手,也掌控不了对手,唯一可以掌控的只有自己。

【大势】 不会因形势乐观放松自己

新京报:8支球队参加亚洲杯赛,5支都可以进入世界杯,这么好的出线形势是不是也让队员们身上的压力减轻了?

郝伟:我觉得不是这样的,国家队比赛每场都有压力。我始终要求队员们,既然到了国家队,不管什么情况,每场比赛都需要全力以赴地去拼。我们肯定不会因为对手的强弱或者说较好的出线形势而放松自己。

新京报:我们获得小组出线后还有什么更高的目标吗?

郝伟:我觉得这个时候说太多没什么用,还是一步步来吧,先踏踏实实把最初的目标完成,再想接下来的事情。

新京报:与去年参加东亚杯时相比,球队有哪些方面的进步?

郝伟:我在这方面不想多谈什么,到时候大家去看比赛吧。这个进步主要还是看队员们在比赛当中展现出来的东西吧,我现在说得再好也没有用。所以比赛的时候大家去看吧,我们打的东西肯定是平时练的,现在说太多凭空想象的东西也意义不大。

新京报:从人员角度来说,我们的实力在亚洲什么水准?

郝伟:我只能说这批孩子现在在国内算是最好的了。每个教练都想要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都想要C·罗,但这在现有的情况下显然不现实。按照正常的世界排名和亚洲排名来看,我们的实力还是比较靠前的。

新京报:亚洲杯比赛时候越南的天气比较热,你觉得队员们能够适应东南亚这种湿热气候吗?

郝伟:我们都在一起比赛,天气、场地条件都是一样的,这对于所有球队来讲也都是公平的。

新京报:你从2012年年初开始担任女足国家队主教练,已经执教球队两年多时间。亚洲杯也算是一个检验执教成果的时候了,你个人的执教压力大吗?

郝伟:作为教练员,我敢保证的就是我们会全力以赴,会认真对待每一个90分钟。有压力也很正常。比赛来了,我们肯定要展现在公众面前,努力把最好的东西展现给大家就可以了。

2014女足亚洲杯分组

A组:越南、澳大利亚、日本、约旦 B组:韩国、中国、泰国、缅甸

(编者注:2014女足亚洲杯各小组前两名自动晋级女足世界杯,两个小组第三名再争夺一个名额。)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赵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ouisx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