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名单解析:巨星已成往事 史上最差中锋阵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7日,2014年世界杯东道主巴西队公布了23人参赛名单,小罗和卡卡两大前世界足球先生没有入选,意味着桑巴军团的“巨星时代”已成往事;而弗雷德和若组成的中锋阵容,也堪称史上最差。

【当巨星已成往事】

从五十年代到八十年代,贝利、加林查、托斯唐、济科、法尔考、苏格拉底等一众巨星是巴西称雄世界足坛的最大本钱。这些巨星并非每个人都夺得过世界杯冠军,但他们的存在就是桑巴军团最好的招牌和广告。

1991年世界足球先生创立之后,每届世界杯的巴西队中都有一位曾在评选中排名三甲的巨星:1994年的罗马里奥(1993年第二,1994年夺冠后加冕),1998年的罗纳尔多(1996和1997年两连冠)和卡洛斯(1997年第二),2002年的罗纳尔多和里瓦尔多(1999年得主、2000年第三),2006年的小罗(2004和2005年两连冠)以及2010年的卡卡(2007年得主)。

然而随着小罗和卡卡的无缘,本届世界杯上巴西将没有“前世界足球先生先生”保驾护航。虽然领军人物内马尔(微博)和蒂亚戈-席尔瓦分别挂着“球王接班人”和“世界第一中后卫”的名头,但分量和级别显然不如“先生”们。当巨星已成往事,巴西在属于自己的世界杯时间里迈入“平民时代”,不过这也许是下一个巨星时代的前奏——只要内马尔能率队夺得大力神杯。

【后防:实力+经验并重】

本届世界杯,斯科拉里招入3名门将和8名后卫,与2002年世界杯时一样,这是最稳妥保险的选择。对于后防人选,大菲尔的原则是实力和经验并重。实力角度,蒂亚戈-席尔瓦、丹特、阿尔维斯(微博 数据) 马塞洛大卫-路易斯都是效力于欧洲豪门的顶级后卫,他们可以代表当今足坛的最高水准,而杰弗森和维克托也是巴西国内最优秀的门将。

经验角度,斯科拉里选择了三名老将:已转投多伦多FC的34岁老门神儒利奥-塞萨尔依旧入选,即将年满33岁的麦孔力压拜仁主力拉菲尼亚,和麦孔一年生人的马克斯维尔也将比他年轻4岁的马竞主力费利佩挤出名单。

名单中的最大意外是曾加盟过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的那不勒斯(官方微博)中卫恩里克,斯科拉里为他放弃了米兰达和德德。很明显,两人在帕尔梅拉斯建立的师徒关系起到了重要作用。不过恩里克注定将是巴西的第四中卫,出场的可能性不大。

【中场:硬度>创意】

中场方面,斯科拉里选择了7名球员。其中古斯塔沃 负责提供防守硬度,拉米雷斯、埃尔纳内斯、保利尼奥、费尔南迪尼奥等人都有“攻守全面”的美誉,但本质上都是后腰。即便是最富组织才华的埃尔纳内斯,本赛季至今也只有4个联赛助攻(5人中最多),场均抢断次数反倒可以排进国米队内前5。

算得上前场攻击手的只有奥斯卡和威廉这对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队友,但穆里尼奥之所以重用此二人而放弃马塔(微博 数据),并非因为他们的组织进攻能力更胜一筹,而在于他们的积极跑动和防守意愿。赛季至今,奥斯卡和威廉相加只有4个联赛助攻,甚至不如托雷斯(5次),场均抢断倒分别排在蓝军队内的第5和第6,比路易斯米克尔还多。

由此可见,这是一套硬度大于创意的中场选择,也符合斯科拉里二度上任后的足球理念。2013年联合会杯决赛,巴西之所以能击败西班牙夺冠,强悍的逼抢是重要原因:桑巴3名主力中场(古斯塔沃、保利尼奥和奥斯卡)合计贡献6次抢断、10次拦截和11次犯规,而斗牛士3中场只有4抢断、8拦截、2犯规。

【锋线:史上最差中锋阵】

锋线上,边路的内马尔、胡尔克和伯纳德的入选没有悬念,看点在中锋弗雷德和若。这两人的中锋阵容,堪称巴西史上最差,即便是2010年世界杯上的路易斯-法比亚诺和尼尔马尔,名气和实力也要强于二人。

斯科拉里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因为弗雷德和若已是巴西阵中经验最丰富的9号。但两人的状态却不敢恭维:若上赛季为米内罗竞技出战21场联赛,只打入6球,巴甲射手榜上排在35名开外;本赛季出场2次,无进球。弗雷德上赛季受伤病困扰,只为弗鲁米嫩塞在联赛中出场9次,贡献3球;本赛季出场3次,未有斩获。

弗雷德受伤期间,斯科拉里曾招入帕托,上赛季这位前米兰前锋为科林蒂安打入9粒联赛进球,本赛季在圣保罗的状态也不错,联赛3场1球1助攻。不过大菲尔更青睐弗雷德、若这样身材高大强壮的中锋,来为内马尔做墙,帕托只能遗憾落选了。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巴西世界杯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