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西克书豪毒药合同困扰 火箭今夏如何补强?

记者罗珂报道

如果麦克海尔不下课,火箭今夏的工作重点只剩一个:如何通过交易和签约补强阵容?

按照火箭现有球员的合同情况计算,他们的薪金总额将在6500万上下,处于工资帽和奢侈税线之间,因此会拥有一个中产特例和一个双年特例。即便全部使用,薪金总额控制在奢侈税以下也几乎不成问题——作为一支志在争冠的强队,这样的薪金结构算是相当健康了。但如果火箭想有大动作,招募全明星球员甚至第三巨头,莫雷需要做的工作还有许多。

签大牌先除毒药合同

在ESPN专栏作家马克·斯坦的文章里,过去两年休赛期的赢家火箭队,今年还会继续争取做赢家。

2012年,火箭“压哨绝杀”拿下了哈登,完成了从万年老九到季后赛球队的进步;去年,火箭面对湖人勇士等多支球队的竞争成功搞定霍华德(微博),本赛季一跃成为西部前四名。莫雷在本赛季中期曾经表示,会力争为火箭再带来一位明星,组成“休斯敦三巨头”。如今连续第二年季后赛首轮出局——这似乎成了火箭近些年的魔咒,除2009年杀到西部半决赛,1998年和1999年,2004年和2005,2007年和2008年,加上去年和今年,火箭已经四次“背靠背”止步季后赛首轮——无疑会让火箭管理层“摘星”的想法更加坚决。

今年二月转会截止日前,火箭已经和前老板、凯尔特人总经理安吉讨论过交易全明星控卫隆多,但最终未能成行;据悉,谈判重启已经提上了日程。而跳出合同成为自由球员已是板上钉钉的“甜瓜”安东尼,也将成为火箭追逐对象。另外,马克·斯坦还提到了一个名字:森林狼的全明星大前锋凯文·拉夫。因为比起隆多和安东尼所打的位置,四号位更是火箭急需补强的短板,而长于投三分的拉夫,球风恰恰是霍华德最喜欢的那种搭档类型。

不过,火箭潜在的几位挖角对象,也都或多或少存在无法完美兼容的可能:如果火箭不打一大四小,而是让安东尼出现在他最习惯的三号位,绝对主力帕森斯则成了牺牲对象;如果安东尼打四号位,面对阿尔德里奇这样的对手防守仍成问题;拉夫的防守同样不值得信赖,如果有他在阵中,霍华德和贝弗利的压力无疑会更大。至于隆多,他和哈登如何分配球权?

另外,火箭的薪金结构虽然很健康,但却无法让他们直接吃进巨星。当年让莫雷成功挖得林书豪(微博)和阿西克的“毒药合同”,如今却成了难以甩脱的烫手山芋。两人下赛季的薪水都高达1490万,但占据的薪金空间却仅有837万。除非有球队对控卫或中锋求贤若渴,或者在为达到最低工资限额发愁,才可能会打他们的主意。

如果无法将至少一份毒药合同换成特例条款或者直接投入交易,火箭即便想引入下赛季年薪接近1300万的隆多也是不可能的,更不要想理论上2000万起价续约的波什(微博)、安东尼了。但如果无利可图,又有哪支球队愿意支援火箭呢?

续约高富帅刻不容缓

下赛季的薪水仅为96万的帕森斯,无疑是火箭队内性价比最高的球员,也是交易谈判时对方最希望得到的筹码。但从火箭的态度看,他们不会将高帅富摆上谈判桌,反倒是力求能留下他。

如果只顾眼前利益,火箭可以在今年夏天选择执行帕森斯的合同选项,但2014-15赛季结束后者将成为完全自由球员,可以不受限制和其他球队谈判甚至签约,这显然是火箭不希望看到的。

而从帕森斯方面考虑,他也不可能接受火箭“提前续约”的要求,因为按照NBA(微博)现行劳资协议,帕森斯提前续约的合同,第一年薪水不能高于前一年薪水(96万)的107.5%,每年涨幅最多也仅为7.5%,这简直和打劫没有区别。由于火箭总薪金铁定超过工资帽,帕森斯也没法通过“将剩余合同延长为多年合同并涨薪”的方式完成续约。

所以,如果火箭真心想留人,最好的办法是放弃帕森斯现有的2014-15赛季合同,让其成为受限制自由球员,这样火箭可以匹配任何竞争者开出的报价——这也是马克·斯坦探得的火箭高层想法。

参考快艇后卫雷迪克去年签下的4年2700万合同,帕森斯拿到平均年薪800万的续约合同难度并不大,但这样一来,即便火箭老板亚历山大甘愿交奢侈税,莫雷运作球星加盟的难度,也无疑又提升了不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