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男篮陪练到队长 八一独苗成长要向大郅看齐

从男篮陪练到队长 八一独苗成长要向大郅看齐

许钟豪当选男篮队长

昨日记者获悉,在一场快乐的足球友谊赛之后,中国男篮集训队被分成两组。许钟豪、周鹏(微博)等12人组成了目前的国家队,其余人将组成国奥队。此前八一双鹿共有四人入选男篮集训队,韩硕、张博因伤病离队,田宇翔在上周被裁,仅有许钟豪一人留在国家队。本报记者昨晚专访了许钟豪,入选国家队并担任队长的他说自己内心反而平和了。记者 邹鑫

【对话】 许钟豪平常心入选国家队

五一当天许钟豪在自己的朋友圈发了几张照片,是中国男篮在昆明训练的照片。33位运动员、教练员被分成两组,一组穿着上衣叫“衣服组”,一组没穿上衣称“光背组”,展开了一场“五一劳动杯足球友谊赛”。在这场友谊赛之后,中国男篮教练组公布了国家队12人名单。

得知这个消息,许钟豪说自己并没有太兴奋,而是平和。“入选国家队对我来说更多意味着一份责任,不可能说太兴奋,应该是平和的心态去面对,需要找一个明确的方向、目标找回亚洲第一。”

今年二月底,许钟豪入选中国男篮集训队。这不是他第一次入选国家集训队,两年前他有过一次经历,但时间不长就被裁掉了。这次再入选,他希望自己不仅仅是陪练。“毕竟我的年龄也不小了,今年24岁了,也应该再往上冲一冲了,看能不能在国家队获得自己的一席之地。”

刚一进国家队许钟豪就被任命为队长,对此许钟豪解释道:“大家别想太多,就是队里在登记个人信息的时候发现我最大,所以就让我当了,临时设立的职务,大家别太当回事儿。”

嘴上是这么说,但对于许钟豪来说意义非凡,以往八一双鹿的小弟,现在一下成为了国家男篮集训队里的大哥。宁波篮协前辈说起许钟豪,总喜欢用“慢半拍”形容他,但在当了队长之后,许钟豪明显和以往有很大的不同,除了更加细心,协助教练工作,也尽量在平时训练中起到榜样作用。

【声音】 八一独苗要向大郅看齐

随着八一双鹿男篮成绩大不如前,入选国家队队员也越来越少,有时就只有王治郅一人撑门面。今年随着王治郅退役,八一双鹿究竟谁能最终留在国家队?

二月底男篮集训队第一批名单公布,韩硕、张博(微博)、许钟豪在列,但因为韩硕、张博有伤,之后离开。田宇翔出现在三月份增补名单当中,遗憾的是,他没能跟队来到昆明参加高原训练。

作为八一双鹿唯一一个独苗出现在国家队,许钟豪肩负着更多的责任。许钟豪说:“八一队和国家队都在进行着新老交替,老队员退役,新鲜血液进来,今后还是有八一队球员进入国家队。以前八一队球员很多也能打主力,现在我是八一队唯一一个在国家队的,代表一个队也有压力。入选国家队只是一个开始,将来我具备什么样的能力,达到什么样的位置,都需要努力为国家、为军队争取荣誉。”

王治郅离开,许钟豪入选,两人同为中锋,能否传承大郅在国家队的地位和作用,许钟豪被寄予厚望。“不能说是传承,大郅是我学习的榜样。”入选国家队之后,更多的经历和体会,让许钟豪时不时会想到大郅。“二月份联赛刚结束,还没休息几天就要回北京报到,就想到郅哥以前也一直是联赛和国家队连轴转,他那么大岁数都能坚持下来,我也应该以他为榜样,学习这种态度和精神。想要得到一些东西,就必须舍弃以及牺牲另外一些东西。”

【疑问】 那些大牌们还会来吗?

这次公布的国家队12人名单,以年轻人为主,去年亚锦赛主力军易建联、孙悦、朱芳雨、王仕鹏均不在其中,这并不是说国家队不需要“大牌”,而是希望“大牌”们有一个积极主动的态度,自愿回到国家队。

宫鲁鸣曾表示:“他们们本人需要有一个态度,如果再不和我们联系,那今年就算是过了,我们不会无休止地等待任何人,光靠经验肯定不行,需要体能、技术、状态都达到良好的水平,首先要有一个好的身体,其次技术要稳定,各方面不想带头只想打球,肯定行不通。”

日前,北京队员孙悦接受了央视CCTV-NEWS的采访。主持人问他愿意不愿意回国家队效力。孙悦回答是肯定的:“我当然愿意重回国家队效力,我已经在这支球队打了10年了,我每年都很努力,我知道穿上国家队球衣就代表中国,从我打球开始后就是我的梦想了。”而至于还在当打之年的王仕鹏,刚刚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还并未在媒体面前有一个较主动的态度。

至于易建联,最近一段时间在美国参加特训。其间,还被网友爆出与女友外出的照片。宫鲁鸣表示,今年的亚运会可能只是会做一个探底的过程,甚至不排除雪藏易建联,去锻炼新人:“我们今年主要以训练和提升为主,亚运会正好是练兵的时候,韩国可能是全主力出战,我们能好好摸摸他们的底,明年再打亚锦赛时,我们手中就会掌握主动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