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痛别托蒂恩师 曾助桑普多利亚创奇迹

意大利痛别托蒂恩师 曾助桑普多利亚创奇迹

博斯科夫指挥训练

记者彭雷(微博)报道

比起比拉诺瓦的突然辞世,享年82岁的塞尔维亚名帅博斯科夫的去世,更让意大利足坛悲痛不已。博斯科夫带给意大利足球乃至世界足坛的,不仅仅场上一座座冠军奖杯,还有旗下成长起来的无数球星,比如曼奇尼、维亚利和托蒂。还有他为人的幽默与机智,博斯科夫一些看似简单的嬉笑怒骂,仔细品味,却包含深意。

无论做人还是做教练,博斯科夫都堪称榜样。事业上的巅峰则是两次欧冠(微博 专题) 决赛,1981年,博斯科夫率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杀入欧冠决赛,但0比1被利物浦(官方微博 数据) 击败。10年后,博斯科夫率意甲(微博 专题) 新贵桑普多利亚(微博 数据) 杀入决赛,对阵克鲁伊夫的梦之队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但终场前被荷兰著名后卫科曼一脚任意球绝杀,又输了个0比1。

提到博斯科夫,就不得不提一提桑普多利亚。传奇老板曼托瓦尼最大的成功就是在1986年将博斯科夫请来,此前博斯科夫已率阿斯科利获得意乙冠军,同时他甚至被邀请去意大利教练圈的圣地——科维尔恰诺基地讲课。

博斯科夫赶上了桑普的好时候,维亚利、曼奇尼这对意大利双子星正在飞速成长,意大利杯、意大利超级杯、欧洲优胜者杯,一个接一个的奖杯,最终换来了1990-91赛季的神奇。

1990-91赛季,桑普以领先米兰双雄5分的51分(两分制)夺冠,这是意大利足球历史最重要的时刻之一,因为从此之后,再无传统五豪门(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国际米兰罗马拉齐奥)之外的球队夺下联赛冠军,是意大利“平民足球的最后辉煌”,而且是人盯人防守的最后辉煌,此后意大利足坛彻底进入区域防守阶段。

1992欧冠决赛中输球后,博斯科夫平静地离开了桑普,因为冠军队已被“瓜分”。博斯科夫此后来到罗马、那不勒斯(官方微博),最后重返桑普,都不再重现辉煌,但意大利足坛依然记得正是他让16岁的托蒂第一次出现在意甲赛场,直至今天。

1994年3月28日,面对布雷西亚的最后3分钟,博斯科夫回过头,“孩子,到你了”。“感谢教练给了我那样一个机会,只有你会信任一个16岁的孩子,我永远不会忘了那一天。”

博斯科夫最得意门生之一的托蒂来悼念这位名帅是最合适不过的,“今天世界足球大家庭损失了无比重要的一员,他是伟大的教练,伟大的人,永远拥有必胜的决心和机智、幽默的言谈。现在您去了天堂,在那里您将继续用简单睿智的言谈教导我们,您的微笑将成为足球天空中最明亮的一颗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