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武联:从未放弃入奥目标 起步太晚困难大

[摘要]吴廷贵进一步解释说,“我们起步太晚了,国际武联1990年才成立,而跆拳道在1988年已经成为汉城奥运会的正式表演项目了。”

腾讯体育4月27日北京讯(记者肖苑玫(微博))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了第二届武林大会“九阴真经”电子竞技赛的颁奖仪式,会前,国际武术联合会副主席吴廷贵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表示,国际武联将多渠道推广武术的全球化发展,除了深受大众喜爱的功夫影视作品外,还将在网游、新媒体等多方面铺展开来,以拉动武术在全球的信息化及推广。

多渠道全球推广武术

4月26、27日在北京进行了第二届武林大会“九阴真经”电子竞技大赛,来自全球的近百位电子竞技精英通过“九阴”这一平台向冠军发起了惨烈冲击。吴廷贵除了以赛事嘉宾身份出席外,此行他还有另一个非常重要的议程,即与中国的网游公司蜗牛签署合作协议,为了纪念及见证这一重要时刻,国际武联主席于再清率协会主要部门负责人一一列席。国际武联与蜗牛达成全球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打造数字武林平台,升级现有武林大会为国际数字武术锦标赛,并与九阴工作室筹建3D数字武术库。双方将整合各自领域的顶级资源、技术在全球范围推广武术和武侠文化。

蜗牛公司在调研中意外发现,钟爱功夫网游的人群已经超越了功夫影视作品的观众。正是基于这个调研,加速了他们向专业领域进军,与国际武联合作无疑是最佳选择。吴廷贵直言,与蜗牛的合作将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这是双边优势互补的体现。“国际武联相当于一个人才库,可以根据蜗牛公司的需求向其提供全球的明星武术运动员,而蜗牛公司在做节目时需要动作但没有那么全面,但是他们可以将一个武术选手的表演以3D方式展现出来,选手就像一个模特,这就弥补了我们硬件上的不足,也加强了我们商业的价值,更便于武术的全球推广。”他告诉腾讯体育。

蜗牛公司在签约仪式现场展示了如何将运动员的一套动作转化成为网游角色功夫的过程及同一功夫应用到影视作品的方法,也证明了吴廷贵所谓的“优势互补”。“以前都是派教练到世界各地开武馆,现在我们需要借助更先进的方式来推动全球化发展,譬如在国际上我们加强了脸书、推特的信息传递,在中国我们准备利用微信这个平台传递我们的信息。”吴廷贵说,“以前我们不够主动,这个观念正在发生改变,武术全球化发展必须依托多渠道的推动。”

从未放弃入奥目标

谈及武术总避免不了“入奥”的话题,在接受腾讯记者专访前,吴廷贵开玩笑说可不可以将之前说过的话重新说一遍?足见,“入奥”早已被问了许多遍。

在对比韩国跆拳道能够顺理成章成为奥运项目并多次在投票中“化险为夷”,吴廷贵直言,国际武联从未放弃过入奥的目标。目前已有149个会员的国际武联正在致力于夯实非洲这片沃土,以继续推动武术全球化的发展。“韩国为了让跆拳道进入奥运会是举全国之力实现的:首先政府要求各使领馆必须支持跆拳道教练的海外普及工作;其次有雄厚的资金做保障,对派遣教练有集中培训的模式。你要问我,这些我们有没有做过?那我告诉你,没有,一项都没有做过。可能当时(7、80年代)武术于中国政府的重要性并没有达到跆拳道于韩国那样的高度。”吴廷贵进一步解释说,“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我们起步太晚了,国际武联1990年才成立,而跆拳道在1988年已经成为汉城奥运会的正式表演项目了。我们要进奥运会的困难还是因为我们来晚了,他们(跆拳道、柔道等)不光占了位置,而且现在的门槛跟以前已经完全不同了。这是比较有挑战的,但不是不可能。”

在吴廷贵看来,武术是一项深受国际体育爱好者喜欢的运动,他亲闻亲见很多人已经将习练武术当作了一种生活方式、健身方式,在推广武术的过程中,单靠影视作品和明星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借助多方面的渠道来推进,随着武术全球化发展及深入,武术入奥的可能性依旧很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