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队报》名记:法国触底反弹 有望再问鼎

专访《队报》名记:法国触底反弹 有望再问鼎

点击进入组图:专访《队报》名记 最欣赏的教练是德尚

法国晋级之路:如电影般心潮澎湃截图

法国晋级之路:如电影般心潮澎湃

2'11''

25194

腾讯视频

腾讯体育4月27日巴黎讯(特派记者张楠(微博))法国当地时间4月27日腾讯体育巴西世界杯探营小组来到位于巴黎市郊的《队报》总部进行探访,并专访了他们的足球专项记者巴雷特-哈维尔。从1990年就开始采访法国队,巴雷特已经有7届世界杯的采访经验,从2000年开始他也一直在法国担任一些足球比赛的解说工作,在法国看过足球转播的人几乎都知道他。而在接受腾讯专访时,他也透露自己最欣赏的教练德尚很有可能在此次世界杯上夺得冠军。

1998年世界杯成最难忘经历

腾讯体育:我们知道《队报》是全球最有影响的体育媒体之一,这次世界杯会派多少人去采访世界杯?

巴雷特:我们这次有20人,不光是报纸、杂志,还有电视台,因为这次是《队报》一个新的传播平台第一次参与世界杯报道,所以对我们也是非常重要的。

腾讯体育:你采访过多少届世界杯?

巴雷特:我做记者从1990年开始,之前在一家报纸,后来到了《队报》,如果算起来的话应该是7届世界杯。

腾讯体育:令你最难忘的是哪一届?

巴雷特:我是个法国人,当然对我最重要的是1998年法国世界杯。因为这不仅仅是法国队获得了冠军,而是一个全民的狂欢。所有人都关注足球,关注世界杯,法国队夺冠的时候大家都把车停在路边唱歌,挥舞着法国的红白蓝三色旗,那是一个全国的狂欢。我记得法国队夺冠之后两三天我坐火车回家,当时一车法国队的球迷,有个小朋友唱着“1、2、3、0”,很开心。那是法国球迷最重要的一段回忆,对我也是如此。我记得1998年世界杯法国夺冠之后,我当时的主编跟我说:“你真幸运,年轻的记者。我已经60岁了,我等了一辈子就等着一刻,你才做了不到十年的记者,你却已经见证法国队夺冠,”

法国队已经触底反弹

腾讯体育:你认为下一届在法国举办的欧洲杯会不会成为法国队重新夺冠的最好机会?

巴雷特:我觉得有这个可能。在1998年世界杯之后,法国队出现了一些问题,以前我们是在一个顶尖的位置,但是现在所有的球队都在进步,只有我们还停留在以前的水平上。98年之后,法国队在韩日世界杯的表现并不理想,在进入世界杯的决赛就是2006年了,那也是“黄金一代”的终结。像齐达内这些优秀的球员都退役了。之后,球员都想着“我可以拿冠军”,但是时代已经过去了,知道2010年世界杯球员才真正意识到一个时代终结了。这次对每个人的意识来说,明白要重新开始了。德尚带领的这支新的队伍,我认为会比上一届世界杯和欧洲杯成绩都更好。事实上,我们可以看到法国U20队伍在去年土耳其世青赛上的表现,涌现了很多优秀的球员比如目前效力于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的保罗·博格巴等球员,我们现在得到一个信息是,年轻球员非常优秀,而且不仅仅是在U20,而是在U19、U18同样存在这样的现象。一切都预示着未来会比我们过去这些年世界杯的表现更出色。

腾讯体育:上届世界杯法国队法国队发生了内讧的事件,你能形容一下当时是什么样子吗?

巴雷特:98年世界杯之后,法国队里拥有很多不同民族的球员,比如一些黑人球员、阿拉伯国家的球员像齐达内、还有法国人,所有的麻烦都是在成人范围内,而不是在儿童范围内。但是现在我们看到有些球员来自移民家庭。上届世界杯这种分化开始严重,有些球员可能没有很好的教育,来自一些贫困的家庭,或者是这个国家一些问题严重的地区,但是有些球员却受过很好的教育和一些非常健康的家庭。比如里贝里来自一个法国北部的一个非常贫困的家庭,他爸爸在布列塔尼是一个足球教练,成名之后他觉得自己可以成为法国队的头号球星,他们想的不是如何成为一个更好的球员,而是如何能挣更多的钱,当你成名之后很多公司都想利用的名气和脸来为自己做宣传。但是当齐达内退役之后,所有的年轻球员都希望成为球队的头号球星,里贝里也是希望自己成为这个头号人物,但是你却还没有达到那个水平,所以在球队内出现了这些分化的矛盾。

德尚将把胜利带给法国

腾讯体育:你怎么看德尚?

巴雷特:他比多梅内克年轻,而且他夺得过世界杯,他是当时那支球队的队长,是最终举起奖杯的那个人,这是每一个球员都希望达成的愿望。多梅内克没有这些,他也没有夺得过世界杯,只是一个普通的教练。德尚有非常强大的角色,如果有球员在队伍中不听话,他就会把他请出国家队。我认识他很多年了,当他还是年轻球员的时候,他已经具备领袖气质,在他18、19岁的时候他就已经成为领袖,之后他去了马赛,又成为唯一一个兼顾国家队和联赛冠军球队的队长。德尚这个名字似乎就跟“胜利”一直挂钩,他夺得了法甲冠军、意甲(微博 专题) 冠军、世界杯和欧洲杯,这对于队员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这会对国家队有所改变。

腾讯体育:所以你认为他这次世界杯能够获得成功?

巴雷特:我认为可以。可能夺冠会比较困难,因为法国距离顶尖水平还有差距,但是可能他们能够进入四强,因为他知道怎么跟球员沟通,他知道怎么组织球队去获得胜利,有的时候他可能会失败,但是他有非常强大的意志,这是非常重要的。

腾讯体育:我听说欧洲杯之后齐达内曾经自荐成为法国队主教练,但是法国足协拒绝了他的申请,你认为他和德尚谁更适合法国队主教练这个位置?

巴雷特:德尚更好!齐达内是一个非常完美的球员,但是他不是一个好的领袖。普拉蒂尼就是一个好的领袖,他既是一个好的球员,也是一个好的队长。98年世界杯法国队有两个人,齐达内是最优秀的球员,而德尚是最好的领袖,只有两个人集合在一起才是最优秀的球队。在齐达内成为队长,德尚退役之后,球队再没有获得过冠军。我认为齐达内有很好的想法,但是不是一个好的领袖,他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领袖,但是德尚才是真正的领袖。在他的心里和意识上,他都是当之无愧的。

腾讯体育:如果法国队要想走得更远,你认为关键是什么?

巴雷特:我认为关键是德尚如何选择去巴西的23个球员。在2010年世界杯上,你不团结一支队伍,你让球队搞分裂,你根本不可能获得世界杯,你甚至连比赛都赢不了。想要成为一支优秀的球队,要像1998年和2000年的法国队那样,让一个队长团结起来这支队伍。这就是为什么坎通纳被开除出国家队,吉诺拉被开除出国家队。德尚知道你可能是一个优秀的球员,但是你不懂得团结起来,一样不适合这个球队。坎通纳是个明星,吉诺拉是个明星,一支球队你不可能再有一个齐达内或者德尚。所以如果德尚能够把像坎通纳、吉诺拉这样的球员进行清理的话,那么他可能会获得世界杯的冠军。

腾讯体育:你认为哪支球队能够获得世界杯冠军?

巴特雷:我认为巴西,因为他每次都能表现很好。我最近觉得阿根廷也有可能,不过要看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的状态和表现,可能决赛会是巴西对阿根廷,也有可能会是法国对阵他们,不过对于法国来说要想实现这一点太困难了。

腾讯新闻客户端世界杯频道已上线,欢迎您在频道设置里添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obanl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