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烧钱惨变烧纸钱! 三大问题导致丢人现眼

中超烧钱惨变烧纸钱! 三大问题导致丢人现眼

体坛周报(微博)头版

出线生死战  鲁能遭遇黑色三分钟截图

出线生死战 鲁能遭遇黑色三分钟

1'39''

96083

北京电视台

2月25日,中超BIG4带着3875万欧元的引援投入,以及无一亚冠初哥的身份,高调出战亚冠小组赛。两个月后,4月23日,中超的金元外衣被撕得粉碎,输得只剩恒大一条底裤。将近4000万欧元的投入,得到的只有25个积分(上赛季33分),以及1个出线名额(上赛季2个)。为什么中超4强4倍于韩日的投入,只能换来人家1/6的出线名额?为什么本赛季引援0投入、全韩班出战的浦项制铁早早锁定小组第一,而与其同组、砸进2100万欧元的鲁能只能小组垫底?在绝境中,是大牌球员神经不够坚韧,还是大牌外教调度不够大气?两周前,李章洙对本报指出,中超的钱砸错了方向。也许他的话有些片面,但2014亚冠的现实告诉我们,京鲁两家豪门烧的钱已经变成纸钱,金元足球并不能帮助中超称霸亚洲。

Big4征战2014亚冠小组赛盘点

金装弱冠

4月22日,广州恒大队在“打平即出线”的大背景下,2比1冲破了“魔咒”,成为今年亚冠闯入淘汰赛的第一支中超球队。但喜悦并未持续太久,不到24小时,北京国安队和山东鲁能队在23日晚均以1比2失利,遭到淘汰。综合分析,中超诸侯表现差强人意,主因都是准备不足。

问题1【主帅】新帅“迟到”只能摸象

不能说征战今年亚冠的4支中超球队“不重视”,这与往年中超球队打不好亚冠有本质区别。但相比去年的京穗,今年仅恒大一队出线,而即使恒大的表现,和去年相比也有较大差距。一个共同的原因是,针对亚冠的准备过晚。

赛季前投入较大、被认为是最有可能在今年亚冠中取得好成绩的北京国安队以及山东鲁能队,均在新赛季前新聘请了主教练,希望能在洲际赛场有所作为,但换帅却严重影响到了球队的备战工作。鲁能主帅库卡在今年1月初才到位,而2月下旬亚冠小组赛就将打响。用一个半月的时间去准备亚冠,对于库卡而言显然是不够的,毕竟他首先需要时间去熟悉和了解鲁能球员的情况,球员也需要适应新教练的技战术要求。而且,库卡本人对亚冠联赛还需要一个了解、熟悉的过程。至于国安队的新帅曼萨诺,则上任时间更晚,距离小组赛开赛仅不到10天。无论库卡还是曼萨诺,都只能边打边“看”,随之不断地调整自己的策略。这无疑是增加了球队打好比赛的难度。

蔚山现代队是唯一一支无缘小组出线的韩国球队,该队同样在上赛季结束后换帅,新帅同样没有率队征战亚冠的经历。其他三支出线的韩国球队,主帅均执教球队两年以上。而里皮(微博)在2012赛季中途接手时,也遭遇过同样的问题,止步八强。可以说,这是里皮“亚冠初体验”交出的学费,恰恰因此,才有2013年的辉煌。

亚冠改制后率队取得不错成绩的教练,基本都是先前体会过亚冠残酷性的教练。北京国安队2010年(洪元硕)、2013年(斯塔诺)两次闯入16强,天津泰达队2011年闯入16强(阿里汉),虽然三位教练都没有征战过亚冠,但因为在中国已经执教过相当一段时间,对亚冠多少有些概念和印象。可作为今年征战亚冠联赛的库卡和曼萨诺,先前都只是在欧美执教,对亚洲足球几乎是“两眼一抹黑”。这也使整个球队的战斗力打了折扣。

至于贵州人和 ,则是因为内斗,率先被淘汰不足为奇。俱乐部新赛季前先后将国内几位年轻教练囤积到一起,或许俱乐部是在为未来做准备,但新教练到来后,相互间的功能和职责未能明确,这无疑会使得球队内部产生“分力”,并最终影响到球队内部的团结,整个团队很难形成战斗力。

问题2【人员】动手太慢资源浪费

主帅到位时间较晚,意味着赛季准备工作开始较晚。而恒大开始准备今年亚冠较晚更是众所周知,毕竟去年12月23日才结束全年赛程。围绕这一点,主教练里皮先前已多次强调,因开始准备较晚,直接影响了球队状态。

说准备不足,在人员配备上也可以看出。譬如,像恒大队的董学升 、刘健(微博)等均未能赶上亚冠报名。而北京国安队引进的阿根廷中场巴拉塔、陈志钊(微博)等,只和亚冠联赛报名差了几天时间,假设引援工作再抓紧点时间,也就不至于在最后一场对阵首尔队时出现无人可用的情况。鲁能队的人员虽然富余,但因为磨合时间较短,并未形成有机整体,更没有双线作战时不同的技战术打法和阵容。有趣的是:假设四强这些无缘报名的内外援组合起来,几乎可以组成一个完整阵容,至少攻击实力绝不会比Big4单个阵容要差!

今年正逢世界杯年,亚足联将小组赛赛程提前、为世界杯让路,遗憾的是,中超各队并未足够重视,尤其是在去年赛季结束后,诸多工作起步就晚了。这其中,以北京国安为甚,因为换帅都是突发,事先毫无征兆。这也是导致“资源浪费”的主要原因。

在这种大背景下,中超四强今年亚冠整体表现不尽人如意也属必然。而且,在这个过程中还有伤病等突发事件,这方面,贵州人和队所受到的影响最大,特别是穆斯利、米西的缺阵,几乎损失掉了贵州一多半的战斗力。

好在亚冠联赛是一年一届,中超各队依然有机会。“成功和机遇属于有准备之人。”中超各队想在洲际赛场上有所作为,应事先做好充足准备,辛苦争来的亚冠参赛机会,却因准备不足而被国人骂为“丢人现眼”,这是谁都不愿看到的。

问题3【训练】准备不够体能不足

说中超四强“准备不足”,还可以从比赛中各队的体能状况中得到佐证。4队共同情况是体能均只能坚持6、70分钟,至最后阶段容易崩溃。最典型的就是贵州人和队小组赛末轮最后13分钟连丢4球导致惨败。而北京国安队在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之前,小组赛前5场比赛中所丢的6球全部都出现在60分钟之后。鲁能依然是“步行者队”。恒大也曾一度出现这种情况,因为球队开始准备新赛季的情况较晚,随着赛季的深入,情况有所好转,但与去年相比也是有不小的差距。

体能之所以出现问题,固然与比赛中无谓的跑动导致消耗过大有关,但更重要的是训练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新赛季中超各队投入加大,但如果训练质量不提高、技战术水平也就不可能有相应提升。

一国足球水平的高低,并不是与投入成正比,而是与训练质量成正比。鲁能今年亚冠令人失望的表现,再次佐证了这点。从投入而言,鲁能已达欧洲级别,但整个球队的技战术水平依然停留在中超层面,原因恰恰就是训练水平和训练质量太差。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恒大队,恰恰就是因为训练质量明显高出一筹,因而才能成为中超唯一一支出线队伍。

中超,到了该是向训练要成绩的时候了!如果光想着“烧钱”,而不是从竞技体育、竞技足球最本质的内容——训练上着手,中超的投入再增加数倍,也无法改变水平低下的现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