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的胜利!皇马踢出穆帅哲学 锁死拜仁核武

腾讯体育讯 拜仁与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的这场欧冠(微博 专题) 恶战看起来不算太精彩,毕竟进球不多。但是从战术角度来说,这一战皇马却非常成功。综合推特上多名球评专家的点评不难看出,皇马此战胜在两点:首先是踢出了穆里尼奥倾心打造三年的务实快攻哲学;再者是将安切洛蒂这个“战术阴谋家”的智慧体现的淋漓尽致。一句话,两位冠军主帅的心血,扼杀了宇宙队。

战术板:皇马踢出穆帅哲学 妙笔死锁拜仁核武

01-皇马拜仁攻击效率

穆里尼奥快攻哲学

如果足球比赛是比拼控球率、比拼传球次数、比拼倒脚多寡,那么拜仁今天毫无疑问取得了大胜。OPTA数据显示,拜仁占据了71.7%的控球率,传球次数达到705次,传球成功率达到89.9%,而皇马的同比数据是28.3%控球率、273次传球、79.7%的传球成功率。另一组更惊人的数据是,拜仁的托尼-克罗斯一人就有120次传球,成功传球117次,他一个人的数据竟然是皇马三大中场之和(阿隆索40传35准、伊斯科28传23准、莫德里奇34传33准)还要更多!

可是传球多就一定踢的好吗?另一组数据无疑揭穿了拜仁传控足球的无能本质:一场比赛踢下来,拜仁只有4次打正球门范围以内,分别是罗本的远射、丹特的定位球冲顶、格策施魏因斯泰格两次禁区内捡漏。拜仁传控主导了几乎全场比赛,然而拜仁的三大攻击箭头曼朱基齐、罗本、里贝里三个人居然只有一次射正,还是罗本距门至少25米外抡的远射!这样的进攻效率难免令人摇头。传那么多脚又有何用?如果传球这么多的代价,是球队最强的攻击手狂奔全场却连迫使对方门将扑救一次的机会都没有,那么这种传球能够被称之为是“性感足球”吗?对于中立球迷而言,来看球终究还是要看精彩的进球、攻门,来看明星们的表演,而不是来看一群大师在中场后场将球倒来倒去,不是吗!

相反,皇马的控球率和传球次数虽然偏少,但皇马的快攻却非常精彩。皇马有五次射正,其中除了迪玛利亚的远射之外,另外四次都颇具威胁。在球权有限的前提下,皇马的两位攻击线尖刀C罗(微博 数据) 本泽马都通过运动战创造了绝杀机会,这显示皇马的进攻组织更加犀利

这就是穆里尼奥的快攻哲学:后场囤积重兵防守,但球队绝不是只顾及死守而忽视进攻,相反在雷霆万钧的快速反击中,皇马能够踢出的进攻威力甚至要远远大过只会无谓控球的对手。不夸张的说,这一战与当年穆里尼奥麾下的国米在伯纳乌击败拜仁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控球少的依靠设置精巧的快攻斩杀劲敌。即便从足球美学的角度讲,皇马这种踢法也有让人眼前一亮之处,如果将大部分时间的固守看成是高潮一刻的某种铺垫,那么当机会到来时皇马三传两倒、狂飙突进的快速反击,就足以令人热血沸腾击节叫好了。

战术板:皇马踢出穆帅哲学 妙笔死锁拜仁核武

02-皇马战术:围剿罗本

安帅妙笔锁死拜仁核武

OPTA统计机构根据球员们的热力跑位区域,绘制了本战皇马球员的“热力站位图”。通过热力站位图可以看出,皇马本战沿用了“七人抬钢琴、三人抬钢琴”的7-3开防反思路,这显示皇马还是按照“稳固防守、快攻斩敌”的总体思路在运作。战略上平淡无奇,可是战术环节却值得大书特书。令人诧异的是,皇马在后场防守的分工中,竟然有四个人堆砌在本队的偏左区域,这四个人分别是拉莫斯科恩特朗、阿隆索、伊斯科。

为何皇马要在防守端采用“左倾战略”?《米兰体育报》专家加兰多在推特上表示:“拜仁的主导思路是佯攻左路,然后分球给右路的罗本,由罗本进攻。而安切洛蒂则同样,全场比赛都在围绕着罗本和罗本一侧的拉菲尼亚做文章”。浸淫意甲(微博 专题) 多年的专家指出,皇马的战术陷阱就是:调集重兵围剿罗本,形成断球后迅速通过这条边路反击!

显然安切洛蒂看准了拜仁目前的一大漏洞。试问,谁是拜仁主力阵容里能力最差的一员?答案毫无悬念:瓜迪奥拉将拉姆从右后卫调动到后腰之后,拜仁的右边后卫拉菲尼亚就是球队的最大短板,巴西边后卫能力有限,在罗本基本不参与防守的前提下,拉菲尼亚连防C罗都未必防得住,更别提去支援罗本参与进攻了。于是本战皇马就是围绕这一边大做文章,围剿罗本,顿时让拉菲尼亚陷入两难境地。上前去接应罗本?他那边可有枕戈待旦的C罗,一旦C罗冲起来,拉菲尼亚这边就门户大开。不上去参与进攻?那罗本孤立无援就会四处碰壁,皇马一旦断下罗本的球,拉菲尼亚同样守不住。OPTA数据显示,罗本本战8次带球过人有5次是被人生断,可见皇马的“围剿罗本”战略取得成功;而皇马断球后的反击通道就是死打拉菲尼亚一侧,皇马的进球以及C罗错失的必杀,都是从拉菲尼亚的防区打出来的。到了下半场瓜迪奥拉无奈纠错,将拉姆换回到右后卫位置,可是此时皇马已经领先了。

不得不说,在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和意甲足坛浸淫多年的安切洛蒂,与大多数意大利名帅一样,最擅长的就是运作这一类的战术陷阱。如果说瓜帅长于捏合体系,穆帅长于激励球员的话,那么安切洛蒂的拿手绝招就是他的绰号“战术阴谋家”。本战安切洛蒂成功的围绕拉菲尼亚这个拜仁最弱一环大做文章,不但锁死了罗本这个拜仁头号尖兵,还策动了多次得分良机最终斩拜仁于马下,效果是立竿见影的。

综上,穆里尼奥的快攻哲学,辅之以安切洛蒂的战术陷阱,合力坑杀了拜仁宇宙队的神话。尽管这一战进球不多,但是从战术角度来看,此战的精彩,势必在多年后仍然被战术迷们津津乐道。

(冷雪)

腾讯新闻客户端世界杯频道已上线,欢迎您在频道设置里添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obanl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