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板】皇马442奇阵奏效 攻防两端钳死拜仁

腾讯体育讯 本赛季欧冠(微博 专题) 半决赛首回合,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主场1-0战胜拜仁。“银河战舰”之所以能够在控球率处于绝对下风的情况下全取3分,主要得益于安切洛蒂在阵型上做出的变化。虽然官方给出的依旧是433的阵型,但在比赛中球员贯彻的却是442的打法,这也让战舰在攻防两端近乎完美的遏制住了拜仁的发挥。

【复制国王杯,442出击】

看过本赛季国王杯决赛皇马与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一战的球迷,对于安切洛蒂的442阵型应该不会感到陌生。那场比赛中,由于C罗(微博 数据) 因伤缺阵,安帅让贝尔本泽马迪马利亚同时首发。不过意大利人却并没有采用本赛季惯常的433阵型,而是出人意料的打起了442。

【战术板】皇马442奇阵奏效 攻防两端钳死拜仁

图1

如图1所示,卡瓦哈尔、佩佩拉莫斯科恩特朗组成4后卫,莫德里奇和哈维-阿隆索担任中前卫,迪马利亚(黑圈)司职右前卫,伊斯科担纲左前卫,贝尔(红圈)和本泽马搭档双前锋。

那场决赛的最终结果是皇马2-1击败巴萨夺冠,而且是在控球率只有32%的情况下取胜的,所以具有相当大的实践和参考价值。本场比赛面对瓜迪奥拉的“新宇宙队”拜仁,安切洛蒂意识到皇马必定还会如国王杯决赛一般处于控球权上的绝对劣势,但442的成功经验让他充满自信的决定在欧冠半决赛首回合中继续沿用这套奇阵。

【防:中路+边路+前场无死角压迫】

从理论上来说,442存在的软肋是中场中路的人员不足,防守空当较大,而拜仁的优势又恰恰在于此。对于这一问题,安切洛蒂采取的解决方案是让伊斯科和迪马利亚回收,在防守时始终保持有4人在中场。他对两名边前卫的要求,一方面要注意协助中前卫保护中路,另一方面也要注意参与边后卫的协防工作。

【战术板】皇马442奇阵奏效 攻防两端钳死拜仁

图2

具体而言,在拜仁在中场中路掌握控球权时,伊斯科和迪马利亚及时内收,缩短与阿隆索和莫德里奇的距离,压缩拜仁球员的活动空间,力图切割对手的传球路线。拜仁此战排出4231阵型,克罗斯拉姆组成双后腰,施魏因斯泰格担任前腰。如图2所示,当克罗斯控球时(红圈),他的前方有4名拜仁球员。在红色箭头显示的虚拟出球线路上,有回撤的本泽马隔断,而接球队员小猪的身旁也有阿隆索在紧盯。

在蓝色的虚拟出球线路上,阿拉巴身前则有迪马利亚和莫德里奇组成的双人防线。远端的黑色虚拟出球线路上,罗本的前方则是伊斯科。在球场右侧的黄色虚拟出球线路上,克罗斯和拉菲尼亚之间还有一个C罗。无奈之下,克罗斯只能选择粉色传球线路,将球稳妥的交给距离最近的拉姆。由此可见,皇马的中路防守是多么的严密有序。

【战术板】皇马442奇阵奏效 攻防两端钳死拜仁

图3

【战术板】皇马442奇阵奏效 攻防两端钳死拜仁

图4

如果拜仁将进攻转移到边路又会如何呢?皇马也有对策。如图3所示,当罗本(红圈)在右边路拿球时,皇马有3名球员(黄圈)对他形成了包夹,分别是左前卫伊斯科、左后卫科恩特朗和偏左的中前卫阿隆索,小飞侠很难获得突破和顺利传球的机会。再如图4所示,当阿拉巴(红圈)在左边路拿球时,同样,皇马的右前卫迪马利亚和右后卫卡瓦哈尔(黄圈)也对他形成了包夹,而偏右的中前卫莫德里奇(蓝圈)则随时准备参与协防和断他的传球。

【战术板】皇马442奇阵奏效 攻防两端钳死拜仁

图5

【战术板】皇马442奇阵奏效 攻防两端钳死拜仁

图6

此外,当拜仁在后场控球时,皇马的高位上抢也做得非常坚决。如图5所示,当丹特(红圈)拿球时,他的正面方向有多达4名皇马的球员,形成了一道拦截面,这令巴西中卫无法顺利的向前输送皮球。而当后腰克罗斯(红圈)回撤接应球时,如图6所示,立刻会有1名皇马球员(蓝圈)上前紧逼,同时其他队友则形成区域盯人的防守态势(黄圈),尽可能的减少拜仁的接应点。

【攻:疾风骤雨,N箭齐发】

【战术板】皇马442奇阵奏效 攻防两端钳死拜仁

图7

通过井然有序的防守,皇马一旦获得快速反击的机会,就会毫无犹豫的展开犀利的反攻。如图7所示,本场比赛的唯一进球,C罗(黄圈)极为罕见的来到左路拿球,此时左后卫科恩特朗(白圈)正积极大胆的套上。皇马7号随即送出直塞,而拜仁的后腰和后防线根本来不及回防到位(红线)。与此同时,本泽马(蓝圈)也在积极的向禁区中路前插。最终,科恩特朗的左路传中帮助法国人轻松的门前推射得手。

【战术板】皇马442奇阵奏效 攻防两端钳死拜仁

图8

【战术板】皇马442奇阵奏效 攻防两端钳死拜仁

图9

又如图8所示,皇马中场断球后发动快速反击,中路的莫德里奇(蓝圈)及时向左路的本泽马(黄圈)分球。大本得球后送出精准的左路传中,此时拜仁的整条后防线已经完全被甩在身后(如图9所示,红圈),而皇马则有中路和右路两个包抄点(蓝圈)。可惜的是,中路接应的C罗面对单刀机会时却将球推高。

【战术板】皇马442奇阵奏效 攻防两端钳死拜仁

图10

再举一例。如图10所示,第16分钟科恩特朗(红圈)在左路送出传球,虽然本泽马越位,但皇马在中路有他和C罗(蓝圈)两个前插点,很容易便令拜仁的后卫们顾此失彼。此外,右路远端还有随时准备插上的迪马利亚(黄圈)。由此可见,一旦皇马获得反击机会,球员会立刻投入战斗,在短时间内形成N箭齐发的进攻态势,打拜仁的防守一个措手不及。

此外,皇马在上下半场的进攻方式也有所不同,上半场采取防守反击,下半场则更多的敢于前压。这样一来,本方后场就留下了更大的空当。好在面对皇马的进攻压力,拜仁也顾不上在反击中投入太多的兵力,这导致坠在前场的罗本形单影孤,难以对卡西利亚斯把守的城门造成真正的威胁。

总而言之,皇马的442在攻守两端都很好的钳制住了拜仁的发挥,也较好的发挥了自身的优势。4名中场的安排无疑是其中的妙笔,这也给其他球队以启发:在面对巴萨或者拜仁式的控球型球队时,重视中场防守的思路没有错,但并非只有在中场堆砌人数这一种方法,在人数未必占优的情况下,也可以通过合理的战术安排达到更好的效果。

此外,若想令对手无法从容的控球,又能对对手的防线构成实质性的威胁,这就要求本方的中场球员不但要能拼善跑、能抢善断,更要具备细腻的脚下技术、稳健的传控球技术和思路清晰的大局观,只有这样才能令“宇宙队”也感到惴惴不安、疲于应付。当然,皇马拥有数名具备这样质素的全能中场,这是其他球队未必具有的条件。

(念洲)

腾讯新闻客户端世界杯频道已上线,欢迎您在频道设置里添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obanl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