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专栏:百年孤独的弗格森传奇

二十年后,当莫耶斯回望自己的教练生涯时,一定后悔当初那个下午,为什么会答应弗格森的请求,成为曼联(微博 数据) 的主教练。

这一段话的句式,模仿前些天去世的作家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开头。《百年孤独》,一部魔幻现实主义的巨著。现在看,弗格森的神奇是魔幻的,而莫耶斯的下课,则是现实主义的。莫耶斯的来与去,不过是在历史的长河中,反衬了一下弗格森的伟大而已。当初弗格森对同乡莫耶斯的信任,现在看来,是为莫耶斯挖了一个坑,害得莫耶斯英名全毁,信心全无,有家都难回。不知当初弗格森传“帝位”给同乡时,是因为爱莫耶斯还是恨莫耶斯。

仅仅不到一年的时间,莫耶斯老了很多,然而曼联老得更多。一支冠军球队,现在排名第七,欧战资格几乎烟消云散,毕竟离第六名还差六分,各条战线四大皆空,曼联成了慢连。然而这一切,都是莫耶斯的错吗?

回答这个问题,却可以从另一个方面告诉我们主教练的能力主要靠什么?技战术只是一方面,精神鼓励与自信心的注入,则是另一方面,甚至占大比例。从技战术层面看,莫耶斯绝对不差,这么多年,稳定的埃弗顿就是证明,要不弗爵爷也看不上他。但是在埃弗顿,大家都听他的;而到了曼联,大家已习惯听弗格森的,弗格森不在,就谁的也不听。可怜的莫耶斯成了影子人。弗格森在时,曼联球员如同老鼠见了猫,只剩球场拼杀一条路可走,面对莫耶斯,曼联球员如同动画片《猫和老鼠》中的老鼠,以修理猫为乐趣,没几个月,该赢的比赛赢不了,该输的都输了,于是输到莫耶斯的老东家埃弗顿身上,终于面子上过不去,让莫耶斯下课了之。不过,我为莫耶斯下课而高兴,终于解脱了。想想看,弗格森的帅位也敢接,仅为这一个理由,曼联就该多给莫耶斯一些补偿金,做为勇气可嘉的奖励。

莫耶斯走了,我也终于知道吉格斯为啥一直没退役,球员兼教练,血统纯正,收拾危局正合适。别找其它教练了,聪明人都不会愿意来,让吉格斯和内维尔他们几个干吧,球迷想骂都不好张嘴,原汤化原食,曼联慢慢来吧。

弗格森最生气的一定不是莫耶斯不争气,而是死对头利物浦(官方微博 数据) 在自己退了之后,居然要时隔二十多年又夺冠。如果气不顺,弗爵爷自己再干几年?

腾讯新闻客户端世界杯频道已上线,欢迎您在频道设置里添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obanliang]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