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季后赛倒霉蛋:谁最悲催?躲不开的一轮游

腾讯体育讯“季后赛完全不同于常规赛!”——这一句慷慨激昂的普遍认识下,拿到季后赛资格的荣耀感在升腾,相关所引出的遗憾与倒霉感也在放大——太阳安东尼也许就是季后赛情结下最倒霉的球队与球员了;5次“黑八”反复折磨着那些东西部头名,“一轮游”的提法则令开拓者火箭总感觉心虚。

历史最悲催属太阳

在西部,常规赛胜率过50%也要在前八之外徘徊;在东部,胜率过50%就敢放话“咱要冲击三甲”——本赛季东西部的不平衡性,最终通过太阳48胜却无缘季后赛而被凸显——东部的老鹰整整比太阳少赢了10场,人家却拿到了季后赛门票。

比起本赛季太阳48胜却回家钓鱼,NBA(微博)历史上还有过更“离谱”的纪录——1971-72赛季,就出现了一支球队取得49胜仍无缘季后赛的故事,“离谱”的精华处更在于:那支球队也是太阳。而在1970-71赛季,也出现了48胜无缘季后赛的故事,那支球队依然还是太阳。当然太阳也不独行:2007-08赛季,勇士48胜同样无缘季后赛。

太阳的悲催历史主线已描述出了如此结论:东西部的不平衡,是历史遗留问题了。确实是这样!体会下NBA历史战绩最差的晋级季后赛故事吧——1985-86赛季,乔丹在伤停64场后归来,率领公牛以赛季30胜52负战绩“奋勇”杀入东部季后赛。

三豪门组团“陨落”

菲尼克斯在为不屈不挠的太阳流泪,整个NBA的68年历史则在为传统三豪门的首次同时“陨落”而流泪——波士顿凯尔特人洛杉矶湖人纽约尼克斯,历史上首次同时无缘季后赛。这三支球队共拿到过35次总冠军(凯尔特人17次,湖人16次,尼克斯2次),所获得过的东西部冠军加在一起更高达59次。

“倒霉蛋”安东尼

本赛季是安东尼职业生涯首次无缘季后赛,但考虑到他“季后赛最大倒霉蛋”的身份,与其磕磕绊绊在季后赛中挣扎,似乎不如干脆“回避”——安东尼总共打过66场季后赛,战绩为23胜43负,胜率34.8%;是现役球员中季后赛场次超过50场而胜率最低的。如果不是上赛季尼克斯季后赛6胜6负(首轮4-2凯尔特人,次轮2-4步行者)起到了“提升效果”,安东尼就是联盟过去20年季后赛出战超过50场球员中胜率最低的。

“倒霉蛋”的气质并非仅来自上述一项数据——2010-11赛季中期,安东尼加盟尼克斯,该赛季季后赛首轮尼克斯被凯尔特人4-0横扫;2011-12赛季季后赛首轮,尼克斯前3战又都输给了热火;算上2009-10赛季季后赛代表掘金所输给爵士的第6战(掘金6战出局),安东尼个体共是经历了季后赛8连败,而尼克斯在2011-12赛季首轮对热火的连续第3场败仗却输出了历史性——那是尼克斯季后赛的第13场连败,打破了由灰熊保持的季后赛12连败之NBA原纪录。

倒霉的“被黑八”

比起上述的故事,昂首进入季后赛显然代表着一种成功。但依然要小心谨慎——第1对第8的系列赛,按理说是理论悬念最小的,但舆论看热闹从来不怕事大——对于首轮季后赛的最大期待,就在于搞出“黑八”。1994年,掘金以第8身份在季后赛首轮3-2淘汰了以58胜战绩拿到西部头名的超音速,就此为NBA引出了“黑八”的历史线索,也就此令那些东西部头名开始感觉后背总发凉。

1998-99的缩水赛季,尼克斯以第8身份在首轮3-2淘汰了热火,紧接着又4-0老鹰、4-2步行者,一路“黑”入总决赛,虽然最终1-4输给了马刺,但仍是上演了NBA历史最为通透的一次“黑八故事”,导致被黑掉的热火都有些被人遗忘了。2006-07赛季则是小牛阵营最不愿记起的——经历了05-06赛季总决赛的落败后,小牛在06-07赛季豪取67胜的全联盟最佳战绩,但季后赛首轮被勇士4-2淘汰出局。2010-11赛季,马刺常规赛61胜为西部头名,但季后赛首轮被灰熊4-2淘汰。接近着的2011-12赛季,76人在季后赛首轮以4-2淘汰了东部头名公牛,当然因罗斯(微博)受伤所带给公牛的直观影响,该次“黑八”很容易被舆论忽视。

本赛季是否会出现历史上第6次“黑八”呢?对于经历过的“被黑八”的马刺来说尤其要小心,虽然躲过了灰熊(西部第7),但也经历过“被黑八”的小牛,可正因自己有过的历史遭遇而对着马刺磨刀霍霍呢。

季后赛全败尴尬

季后赛经历对于有些球队就是常规功课,比如如今已是连续第17个赛季打入季后赛的马刺,历史上更有锡拉丘兹民族与费城76人连续22个赛季打入季后赛的光辉履历。但因球队实力、进入联盟时间晚等等因素,有的球队拿到季后赛门票就会引来惊讶目光,如今具备这一特质的显然是山猫——2004年山猫才加入联盟,此后多年持续“绝对鱼腩”的形象,而本赛季是山猫历史上第2次打入季后赛。

正因为季后赛的参与经历太少,山猫保持着联盟仅有的“季后赛全败”尴尬——2009-10赛季,山猫首次打入季后赛但在首轮0-4被魔术横扫。如今山猫谋求着能避免被横扫,由此拿到首场季后赛胜利;山猫的目标还可以更细致些,比如说力争首次季后赛单场得分超过90分。

躲不开的“一轮游”

对于绝大多数拿到季后赛门票的球队来说,最醒目的课题是避免“一轮游”或者说是要避免“再度一轮游”。“一轮游”次数最多的倒霉蛋,是开拓者——本赛季是开拓者历史上第30次打入季后赛了,而在前29次季后赛之旅中,开拓者20次“一轮游”!开拓者上一次能突破季后赛首轮关还是1999-2000赛季以超豪华军团同湖人在西部决赛鏖战7场的那次旅程,自那之后的十余年来,开拓者相继6次“一轮游”。

说到开拓者的尴尬,火箭阵营肯定是要忍不住偷笑的——2008-09赛季,火箭正是踩着开拓者闯过了首轮关(那也是姚明职业生涯唯一一次闯过首轮关;自那个赛季起,开拓者连续3年“一轮游”);但火箭自己也有着浓厚的“一轮游”尴尬——火箭历史上共27次打入季后赛,出现过14次“一轮游”!因为本赛季季后赛又在首轮相遇,火箭与开拓者之间必有一家再度“一轮游”,就看谁能踩着对方挺进了。

(天上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gx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