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待涅槃——杜兰特与他的“坏小子军团”

腾讯体育讯 仇敌能令你咬牙切齿夜不能寐,同时一个明确的强敌也能让你拥有更为清晰的前进路径。整个篮球世界都在期待杜兰特率领雷霆詹姆斯热火抢班夺权,但阿杜的凤凰涅槃首先要先在西部明确——在纷乱的大西部,当年“坏小子军团”折磨并见证乔丹成长的线索已在杜兰特身上体现了出来,

乔丹与“坏小子”的旷世虐恋

作为篮球之神,乔丹在多个方面都对后辈们树立了标杆。公牛王朝雄霸天下之前,就先有着一砖一瓦的搭建过程,比如在“体验季后赛”的初期,乔丹与公牛在1985-87两个赛季的季后赛首轮均被凯尔特人横扫出局,这苦涩但又必须经历的成长阶段,为乔丹之后的道路给出了坚实铺垫——这才引出了后来与活塞的旷世虐恋。

1987-88赛季,公牛季后赛首轮经历5场鏖战降服了骑士(5战3胜制),乔丹首次在季后系列赛中赢球挺进;但随即就在次轮被活塞4-1淘汰。88-89赛季,公牛在季后赛首轮又是5场鏖战降服骑士,随之在次轮4-2淘汰尼克斯,但乔丹首次东部决赛之旅再度遇上了活塞,结果是2-4落败。89-90赛季,公牛3-1淘汰雄鹿、4-1淘汰76人的过程已明显有了轻松感,但在东部决赛上,公牛3-4再次输给了活塞。

旷世虐恋!活塞“坏小子军团”将一切工作重心都落在了严防乔丹处,且在持续加剧;而乔丹与公牛也通过1-4、2-4至3-4的比分生动证明,距离“坏小子们”的心理底限是越来越近了。当然这份虐恋首先激出了活塞与总决赛的爱情火花——1987-90赛季活塞连续3次打入总决赛,并在88-90两个赛季蝉联总冠军。而这虐恋更促进了乔丹的涅槃——1990-91赛季,公牛3-0淘汰尼克斯、4-1淘汰76人,以前所未有的轻松感打入了东部决赛,活塞3-2老鹰、4-2凯尔特人的晋级过程却变得艰难了,在东部决赛上乔丹率领公牛4-0横扫了活塞!

在乔丹终于可以宣泄“最恨活塞”的心意同时,他真正的实现了涅槃——就从那年总决赛击败湖人开始,乔丹与公牛进入了两度三连冠的王朝时代。

属于杜兰特的“坏小子们”

乔丹是很难复制或追赶的,不管你多么想并为之造势;凤凰涅槃般的升级变化却是每个超级球星都需要经历的,也只有经历了浴火重生才可能真正地卓尔不群。杜兰特与雷霆连续5个赛季打入季后赛的走势中,虽还没有活塞之于公牛那样总能出现在自己面前的固定对手,但专属于杜兰特的“坏小子们”也逐步有了明确气息。

首先历史进程当真是有巧合的——乔丹与公牛的前三次季后赛之旅中,两次遇到了东部历史支柱凯尔特人;而杜兰特与雷霆的前三次季后赛之旅中,也两次遇到了西部历史支柱湖人。与当年乔丹对绿军的进程不同的是,杜兰特两次面对湖人即已体现了迅速浴火的磨砺效果——2009-10赛季,杜兰特首次季后赛之旅在首轮2-4输给了该赛季最终拿到总冠军的湖人;但在2011-12赛季季后赛次轮再度碰面时,杜兰特率领雷霆4-1打败了湖人。

就像曾经的凯尔特人为乔丹王朝的基础部分“添砖加瓦”,湖人对于杜兰特的成长也起到了见证作用,也包括小牛——2010-11赛季,雷霆在季后赛次轮1-4输给最终的总冠军小牛,紧接着的2011-12赛季,杜兰特就率领雷霆在季后赛首轮4-0横扫了小牛。这世道下真没人敢说湖人是杜兰特的“坏小子”,湖人的打法尤显不是;小牛夺冠那年对热火确实体现了醒目的防守气质,但对雷霆的“坏小子”味道也不足够。以防守素养、压制节奏的特色乃至交锋次数来看,灰熊才是属于雷霆的那个答案。

截止目前,雷霆这5次季后赛之旅遇到的最为固定的对手,就是灰熊——本赛季已是双方在季后赛的第3次相遇了。与雷霆突出杜韦双少进攻爆发力的醒目特色截然不同,灰熊的特色是压制节奏,或者说他们的喜好是将对手的进攻节奏拉扯下来;在西部缺少能于小前锋位置上真正对峙杜兰特之人的大环境下,魔鬼级防守的托尼-阿伦也相对最可以给杜兰特制造麻烦。更不必说“黑白双熊”与帕金斯、伊巴卡(微博)在内线的发力揉捏。

所以,能迅速对湖人小牛等劲敌实现翻越、季后赛首次碰上马刺就能逆转翻盘的雷霆,在季后赛中最感觉吃力的对手是灰熊——2010-11赛季,被寄予厚望的雷霆季后赛次轮是大战7场才降服了灰熊;而上赛季,在韦少被贝弗利拱伤膝盖后,杜兰特深刻意识到了灰熊的“坏”——季后赛次轮,雷霆在93-91拿下首战后,被灰熊以各种压制揉捏连赢4场,杜兰特与雷霆是以接近被横扫的感觉遭灰熊淘汰。如今灰熊又来了,杜兰特能面对其燃起涅槃的大火么?

(天上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ony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