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营-城记】欧洲之门马德里 足球点燃一座城

【探营-城记】欧洲之门马德里 足球点燃一座城

马德里女神广场

腾讯体育马德里讯 (记者 刘璟文)当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国王杯决赛击败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的终场哨终于吹响时,已经是西班牙当地时间夜里11点了。俱乐部史上第17次捧得国王杯、本赛季首次战赢得“世纪大战”、送给死敌3连败,安切洛蒂和他们的弟子们当然有理由庆祝,但他们并没有打算把狂欢留在梅斯塔利亚。

皇马将士在赛后采访、发布会、淋浴、穿戴后,来到球场边的皇马球迷大本营稍作停留,然后他们匆忙“打飞的”回到马德里,并从机场直奔市中心的丰收女神广场,那里已经有数万名球迷在等待。派对从凌晨3点开始,这注定是个不眠夜。

皇马连夜赶回马德里狂欢 期待再回广场庆祝胜利

在决赛中上演强行超车打入致胜一球的贝尔第一次参加如此盛典,作为夺冠英雄的他站在敞篷双层大巴上接受着球迷们的膜拜。据马德里媒体报道,这个夜晚至少5万马德里人来到这里庆祝,在捧杯一刻,这里已经聚集了数千名铁杆球迷。此前在托特纳姆热刺(官方微博 数据) 效力时,他可从没享受过这样的待遇,颇有些受宠若惊,还不时掏出手机,想要记录下这狂欢的一刻。

而皇马队长卡西利亚斯对这一切早已驾轻就熟,他从女神雕像后架设好的楼梯走上,在漫天飞舞的白色彩带中,向着已经陷入狂热的球迷展示刚刚到手不久的冠军奖杯,并为丰收女神系上印有皇马队徽的西班牙国旗。

2011年,皇马也是在决赛挑落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当时站在彩车上的拉莫斯得意忘形,不慎将手中的奖杯掉落地上,而这个历史悠久的奖杯被车轮压扁。这次奖杯没有再遭“杯具”,而拉莫斯也表示这个赛季还能故地重游,“很高兴能回到马德里和球迷们分享胜利,而在之后的比赛后,还想要再次回到这里庆祝夺冠。”

皇马目前还有两项冠军可以去争取,其中欧冠(微博 专题) 已经杀入四强,下周三首回合主场对阵拜仁慕尼黑(官方微博 数据) 的比赛至关重要;而在联赛中,他们目前排名第二,少赛一场落后同城对手马德里竞技6分,如果皇马能保持最后5轮全胜,而马竞只要再输一场就要交出榜首,因为皇马在净胜球上占优。

皇马当然希望第十次夺得“大耳杯”,继续刷新自己在这项赛事上的夺冠纪录,但他们自2001-02赛季后就再未登顶。而在俱乐部112年的历史上,皇马还从未有过一个赛季能够完成三冠王的满贯伟业。“我希望,并且相信我们还会再次回到这里庆祝。”卡西自信地说道。如果美梦成真,届时的庆祝场面一定更加疯狂。

女神广场并非皇马专属 马竞球迷人数不落下风

丰收女神库柏勒(Cibeles)是弗里吉亚所信仰的地母神,她是天上众神和地上万物的母亲。马德里市中心的库伯勒雕像头戴高冠,乘着狮和豹拉着的三轮车。罗马时期,人们每逢春天就会为丰收女神举行祭祀活动。巧合的是,这也是如今欧洲足球赛季结束产生冠军的时节,而这个地方为中国球迷所熟知,也是因为皇马每次夺得重要冠军都会在这里狂欢庆祝。

但其实,这个广场并非只有皇家马德里一家俱乐部所专属,只要是马德里的球队都会在这里举办游行庆祝,让彩车环绕圆形的广场,并继续游行。目前马德里共有4支西甲(微博 专题) 球队——皇马、马竞、赫塔菲巴列卡诺,是西甲中拥有球队最多的城市。这里面前两家是传统强队,后两个则是保级弱旅,他们都有值得庆祝的理由。

像马竞在上赛季夺得国王杯和欧联杯双冠,就两次上街游行庆祝,其中夺得欧联杯的那次,总共聚集了10万民众。而2010-11赛季,巴列卡诺夺得西乙冠军重回顶级时,也有3万人走上街头。有趣的是,上个赛季年年保级的巴列卡诺获得了欧联杯资格(排名联赛第8),自然值得庆祝一番,而第10的赫塔菲在提前保级后竟也“占据”了丰收女神广场。“每年到了4、5月间,丰收女神都会特别忙碌。”一名马德里市民笑着说道。

这个赛季,马竞在西蒙尼的率领下异军突起,虽然球星阵容不及皇马和巴萨鼎盛,但有着惊人的战斗力,目前在积分榜上领跑,欧冠中也淘汰巴萨闯入四强。虽然这个俱乐部的历史战绩难以和同城的皇马比肩,在全球领域的影响力更是远远不及,但在马德里城内,两队的球迷人数其实不相伯仲。两队在马德里城内就像划地为界,在伯纳乌所在的北部富人区,皇马占着统治地位;而卡尔德隆位置所在的南部工人区,马竞的红蓝色才是主色调。

而每当马德里德比进行的时候,《Hala Madrid》和马竞队歌《Himno del Centenario》交互唱响,火药味丝毫不比皇马与巴萨间的“国家德比”要弱。而在去年国王杯,马竞在伯纳乌抢回国王杯,终结在同城德比中14年不胜的魔咒后,“床单军团”展现出了复兴的势头,本赛季对阵皇马先是客场小胜、主场战平,占据了上风。

马竞锋线移植国家队? 斗牛军团能否创欧洲历史

巴塞罗那所在加泰罗尼亚地区对西班牙国家队带着复杂情结不同,马德里市民当然一面倒都是斗牛士军团的支持者。4年前,当西班牙在南非首次捧得世界杯时,丰收女神广场及周边街道涌上了25万人庆祝。

今年的巴西世界杯,西班牙将踏上卫冕征程。过去6年他们已经,创造了一个王朝,不仅是首支卫冕欧洲杯冠军,连续三届大赛的冠军(2008年欧洲杯、2010年世界杯、2012年欧洲杯)更是空前绝后的壮举。但这次到了巴西,一切将会不同。

历史上还从未有欧洲球队在美洲大陆夺冠,这也是为什么在众多预测中把巴西、阿根廷甚至乌拉圭列为夺冠热门的原因。西班牙必须面对各种未知因素,包括长途旅行、气候变化、狂热球迷等等。而去年举行的联合会杯决赛上,西班牙就以0-3完败给了东道主巴西队。

相比四年前,西班牙最大的变化在于归化了生于巴西的野兽前锋迭戈-科斯塔,他们终于有了一名能在对方禁区内担任桥头堡或是爆破手的纯正中锋。他这个赛季表现出色,在截至目前的西甲比赛中已经为马竞攻入27球,是球队崛起的重要因素。同时科斯塔也帮助老将比利亚(微博 数据)找回状态,这对各战线联手攻入59球的俱乐部搭档有望移植到国家队中。辅以哈维(微博 数据) 、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领衔的中场和皮克(微博 数据)、拉莫斯、卡西利亚斯等组成的防线,西班牙队仍是实力最强大、阵容最整齐的冠军争夺者。

今年世界杯的决赛将在7月13日举行,届时将是西班牙当地时间的夜里,丰收女神广场是否会再次迎来一个不眠之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xin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