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越南放弃亚运是聪明决定

[摘要]越南最早整个亚运会1.5亿美元预算,连建一座体育场都不够。目前也有声音提议国内城市去接手,但还是慎重一些为好,有时面子并不那么重要。越南果断放弃亚运会,不失为一种聪明。

【锐评】越南放弃亚运是聪明决定

多哈亚运曾经打造了堪比奥运的开幕式

撰稿:马跃

越南突然宣布放弃2019年亚运会的主办权,原因有两个:没钱、八成民众反对。越南放弃掉这个建立国际形象的机会,虽然有些失脸面,但顺从民意,早早放弃留给亚奥理事会重新选择的时间,倒也没招来太多的批评。但大型运动会越来越浮华,成功举办过的城市往往会背上巨大的负担,这一点如果无法改变,未来大型运动会只能在富裕国家举办了。

在过去3个月,越南文化体育旅游部一直在努力,想要把亚运会坚持下去。1月7日,我们还看到他们向英国求助,签署了越英两国政府关于2019年亚运会筹备工作合作备忘录,英国机构向越南提供2.5亿美元的优惠贷款。3月18日,越南文化体育旅游部部长黄俊英还宣布说,他们有信心办一届成功的亚运会,预算是1.5亿美元。

多哈亚运会花了28亿美元,广州亚运会最保守的公布的数字是1300亿人民币,钟南山院士在2011年广州两会指出的数字是2500多亿人民币。北京奥运会鸟巢,预算为35亿元人民币。伦敦奥运会主体育场伦敦碗,花费4.96亿英镑,折合人民币也达到40多亿元。越南计划建一座6万人的主体育场,而最早整个亚运会1.5亿美元预算,连建一座体育场都不够。

如果想要节约办大赛,需要已经具备现成的体育设施,民众志愿者参与度非常高,才有可能实现。越南国会在3月底就展开了剧烈的争论,然后进行了民意调查,4月17日,越南总理阮晋勇听取完报告之后,直接宣布放弃了主办权。

2004年雅典举办奥运会之后,巨额债务一直挥之不去。关于“后奥运会经济”、“后亚运经济”的说法在近些年在举办过大型赛事的城市并不明显,反而副作用不小,城市背负债务,大量场馆空置乃至废弃。以中国为例,很多地方举办过全运会的场地,几乎处于闲置状态,每年还需要支付不菲的维护费用。

回忆起近些年本土举办的大型赛事,奥运会、亚运会、大运会等等。烟花璀璨、陈设豪华、焕然一新的路面、重新粉刷的两旁房屋,这些都是太要面子活受罪。

这样的运动狂欢节,其实已经成为了运动会发展的阻碍。仁川此前也一度表示过可能放弃亚运会,而越南更是干脆果断。

目前也有声音提议国内城市去接手,但还是慎重一些为好,有时面子并不那么重要。越南果断放弃亚运会,不失为一种聪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nzi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