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狠练年轻小将 宫指导只为拯救男篮而来

还有6天,在京集训的新一期中国男篮就将前往昆明进行3周体能和基本功强化训练。在狠练年轻球员、内部挖潜的同时,宫鲁鸣也并未堵死国家队老将的回归之路,“前提是他们想要回来”。

对年轻国手要狠练

宫鲁鸣在圈里有个外号叫“宫大量”,这个外号最早是他带领中国女篮期间,由女篮队员们传开的。原因一方面是形容宫鲁鸣训练量大、对训练要求十分严格,另一方面也是对他人品的肯定。

本期中国男篮自上周凑齐了3批集训队员后,已进行了1周的严格训练。目前国家队大名单上还有34人,翟晓川(微博)因为发烧暂时缺席了训练,而易建联、王哲林、易立、郭艾伦(微博)、贺天举等队员因身体调整和伤病等问题还没到国家队报到,出现在公开课上的还有26名队员。这些队员多数为国奥年龄段的国家队新人,场上年纪最大的是27岁的吉喆(微博)

宫鲁鸣表示,现在集训的是国家队和国奥队两支队伍,年轻队员很多,年轻就意味着有希望。他相信这批年轻人会一天比一天好,更希望他们在训练中比现在更卖力。在进行当天最后一项3组共6次的冲刺跑训练时,好多队员跑了两组就跑不动了。宫帅承认,很多队员的训练水平还没有达到国家队球员的标准。

为了让年轻球员尽快成长,宫鲁鸣选择了“三从一大”的训练方式加速这些菜鸟国手的蜕变过程。“‘三从一大’是竞技体育的核心,这不是只有我认同的,搞竞技体育都要坚守。从实战出发是核心,大运动量只是方法手段,但也要根据不同的人采用不同的方法,循序渐进,中心任务就是要把运动员的潜能挖出来。”他说。

对成名老将敞开门

这支中国男篮今年的首要任务就是出征在韩国仁川举行的亚运会。去年折戟菲律宾亚锦赛后,男篮的亚洲霸主地位岌岌可危。而宫鲁鸣组建的这支以“90后”为主的中国队想要重整旗鼓,再续辉煌,难度非常大。

目前队中仅有易建联1人可以算作传统意义上的老将,而像孙悦、朱芳雨、王仕鹏、丁锦辉等仍活跃在CBA的名将却没能入选。对此,宫鲁鸣十分坦诚,“我们不会请他们回来。”宫帅认为,国家曾为这些球员提供了那么多锻炼机会,他们有经验也有能力,如果他们不愿意为国效力,国家队不会请他们回来。

当然,宫鲁鸣非常清楚,新老结合才是这支国家队未来的最佳状态,因此他隔空喊话:“国家队不会给老将的回归设定时限,只要满足‘自己想要回来’的前提,且状况符合国家队的要求,国家队的大门会为他们敞开。”

据一位国家队内部人士透露,为人正直、训练严格的宫鲁鸣这次决定出山就是要救低谷中的中国男篮于危难之时。他希望通过为中国队培养出更多新人的方式完成“大换血”,哪怕牺牲一时的成绩。而之所以要让老将自愿联系国家队,就是怕一旦请他们回来,就要许给主力地位和训练上的特权,这些都不利于球队团结。所以宫帅反复强调“要自己想回来”,以此避免亚锦赛上部分球员出工不出力的情况。

本报记者 王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