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神迹】2.31米盖帽王爱投三分 曾杀死猛狮

2米31巨人波尔大叔去世截图

2米31巨人波尔大叔去世

7'45''

27

腾讯视频

撰文/石赛玉 策划/宋忠冬

跪着腿,弯着腰,身高2.31米的马努特-波尔要花十秒才能从铺着层层干草的苏丹小屋中爬出来,却从来没有抱怨。

“上帝给了我这样的身高,简直是一个再好不过的礼物——你在超市能买到这个吗?你要去喜欢你拥有的,就像我现在做的这样。”

这个大个子喜欢穿花格子衬衫,喜欢陪小孩子玩,爱好冲浪和枪战片,走路一摇一摆,说起俏皮话可是天下一绝。

身为NBA(微博)有史以来最高的球员之一,他自称“理解并享受着比赛”,经常乐呵呵地在半场附近投出毫无旋转的三分球,抢下篮板后来个胯下传球,孜孜不倦地封盖——无论你是上篮还是中投,无论你从中路切入还是寻思着跳到空中找个角度打篮板——他都能找到封盖的角度(他也总是会把倒地的你拉起来)。在他的NBA职业生涯中,波尔(微博)曾在两个赛季得到封盖王的称号(1986年,场均5.0个封盖;1989年,场均4.3个封盖),“他一度成了联盟的骄傲和象征。”ESPN记者舒斯特·雷说。

他把挣的绝大多数钱都捐给了家乡的穷人,他盖医院和学校,同失去父母的孩子们在一起。为了募集善款,他还从事过冰球和拳击。在他漂泊不定的晚年,他靠给别人签名和卖球衣向基金会提供资金。

虽然身体一直不好,但他不在乎。“我的祖国,我的同胞,无时无刻不在我的心里。”波尔说,“苏丹真正和平的那一年,我想我的所有病就全好了。”2010年6月20日,伟大的人道主义者、前NBA球员波尔去世,享年47岁。据波尔的堂兄乔治·波尔称,他死于史蒂文斯·约翰逊综合征引发的内出血和其他并发症,这是一种少见的皮肤疾病,他是在非洲接受药物治疗时染上这种病的。“所有人都没有想到他这么快就去世了。”乔治·波尔说,“苏丹的天空会因此变得黯淡。”

身高2.31米的马努特-波尔

身高2.31米的马努特-波尔

【温和的封盖手】

同许多非洲球员一样,波尔的出生日期一直是个谜。他说,自己是在1962年10月16日来到人间的。少年时代的波尔,曾在独自一人巡逻时,发现一只隐藏在林中捕猎的狮子。他凭借手中长矛,仅仅精准一掷,便杀死了那只猛狮。

按照部落的传统,成年男性要在头上划出刀痕,并拔掉六颗下齿,为了逃避这种仪式,波尔来到苏丹首都喀土穆,并在一次偶然中打起了篮球。个子太高的波尔总是受到对手的嘲笑,他可毫不手软,每次都用武力还击,用粗大的树枝把对方揍的惨叫不已。

一位到喀土穆举办篮球训练营的美国大学教练建议波尔前往美国,磨练自己的球技。这对于不懂英语、毫无文化的波尔而言,这实在是难度很大;可波尔硬是以惊人的毅力掌握了英语,并成功进入了美国的大学。1983年,圣地亚哥快艇曾在选秀大会中摘下波尔,但他的选秀资格发生了问题。后来波尔又试图到克利夫兰州立大学打球,这时NCAA又查出该校曾违反规定,私下送给他钱物。1984年,波尔终于进入桥港大学,在短暂的一年大学联赛生涯中,他的盖帽能力和篮板球能力备受瞩目。

1985年,华盛顿子弹在选秀大会第二轮摘下波尔时,他的身高已达到7英尺7英寸(2.31米)。因为身高,波尔是一个天生的盖帽好手。当波尔站在篮下举起双手时,不用起跳指尖就高过篮圈。在自己的新秀赛季,波尔在那个赛季的盖帽总数达到全联盟最高的397次,直到今天,这仍是联盟历史上第二高的纪录。

人们喜欢这个温和的大个子。无论子弹队到哪座城市打比赛,波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都会把对方的球迷称作“朋友”。前子弹队总经理鲍勃·费里曾在1987年如此评价波尔:“他是个宽宏大度的人,几乎到了高尚的程度,很难想象他的性格是如此随和,尤其是当你考虑到,他是个身高7英尺7英寸的巨人的时候。”

但温和不意味着软弱。有些子弹的球迷担心,波尔像电线杆一样单薄的身体,无法经受住职业篮球的高强度对抗,甚至会在身体冲撞中处于下风。在一场与公牛的比赛后,他们改变了看法。在那场比赛里,公牛球员与波尔在篮下拼抢,并先发制人地挥出一拳。波尔冷静地避开了,又狠狠地回应一拳,对方当即倒地不起。

他毕竟曾单手弑狮。后来,波尔说:“我打球的时候,希望和所有人都成为朋友。如果我想打架,还不如去利比亚加入海军陆战队。”

【你家没装有线?】

离开华盛顿后,波尔又前往勇士76人和热队打球。每到一处,他都能引起当地球迷的欢迎热潮——因为他杰出的盖帽技巧和亲切的性格。他差不多是全体非洲球员里面带笑容和说“you konw”最多的球员,可他的亲切并不能降低他的球场威力——1986年1月25日,当波尔还是新秀时,他就在对阵老鹰的比赛中得到15个盖帽、4分和4个篮板;波尔第二次单场拿下15个盖帽,是在1987年2月26日对阵步行者的比赛中拿到的(他还在那场比赛里得到10分、19个篮板,从而得到了三双)。

波尔的每个盖帽都能引发巨大的欢呼,人们喊他“盖帽大侠”。在一次4秒内连续4次的封盖过后,整个球场简直像深陷风浪深处。“马努特是我见过的最惊人的盖帽高手,他总是能让人兴奋。”老帅唐·尼尔森说,“这简直是一种天赋。”拉里·伯德曾在凯尔特人队更衣室里放了一个盛满钱的罐子,谁在波尔头上扣篮(微博)成功,谁就可以把钱拿走。结果,罐子很久很久都没被打开过,盖子上都蒙了灰。

在勇士效力的几年时光里,波尔养成出手三分的习惯。1988-89赛季,时任勇士主帅的尼尔森发现,波尔的投篮手感并不差。在喜欢标新立异的尼尔森鼓励下,之前三个NBA赛季从未出手过三分的波尔,这个赛季在外线频频开火,91次三分投篮命中了20个。球迷们对波尔的三分出手非常有兴趣,以至于每次当他拿球出现在三分线附近时,客场球迷也会忍不住大喊,“你赶紧投啊!”在一场比赛中,波尔曾在巴克利头上命中了6个三分球。谈到这一幕,巴克利耸耸肩说,“我只是很好奇他的三分,不想去防守罢了。”

在到76人后,波尔与桀骜不驯的巴克利有一次有趣的邂逅。“你知道的,巴克利这人什么都不相信,看我这样从非洲走出来的人简直就像看个怪物,我的到来真是极大丰富了他的生活。”波尔回忆道,“记得我与他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他张着嘴好久没合上,后来听说我杀过狮子,就问我,‘马努,你是怎样在丛林里存活下来的?不可能啊,老兄,让我和野兽生活在一起,想都别想啊’这类话。”

两人很快成了好朋友。每天早上训练时,巴克利都会肆无忌惮地开着波尔的玩笑,波尔则会毫不示弱地还击。“哦,你简直想象不到,波尔简直是我这辈子遇到过的最搞笑的队友了。”巴克利说,“有他在旁边,你根本都无法合上嘴。在盖掉对手的投篮后,他往往还会嘲讽几句:‘你家没装有线?别人也没有告诉过你吗?别想在波尔头上扣篮!’”

巴克利还提到了波尔的品行。“他有种高贵的气场,他还对衣着很讲究,每次换衣服都会纠结很久。”巴克利说,“我再也没有见过这样一个大个子了。”

时间过的很快,在欢笑声中,波尔逐渐老去。1996年,他结束了11年NBA生涯。他的得分总数为1599分,盖帽总数达到2086次,他是有史以来第一个盖帽比得分更多的NBA球员。

【尾声】

退役后,波尔可以很舒服地呆着美国颐养天年,但他对祖国人民的牵挂,让他无法心安。于是他辗转周折,重返苏丹。结果遭到陷害又生病的他,却在政府安排的医生治疗下,身体每况愈下。波尔被迫再次离开故土,重返美国,身无分文,只能靠朋友的救济过活。

颠沛流离的他,想谋取一份球探的工作,迟迟没有进展;他想让联盟早点给他发放养老金,但联盟并未理会他的声音。“看来我只好自己制造点声音了。”波尔说。

他搞了一场和前NFL球员威廉姆斯的拳击比赛,并争取到了现场直播,还承诺将所得的3万美元捐给苏丹的慈善机构。有几个了解他处境的人,质疑他“作秀”的真实目的。

“把慈善活动募集到的钱据为己有,那实在是太没品味了。”所在部落相当于苏丹王室的波尔说,“这不是我和我家族的人干的事。”

他满怀笑意,频频出现在美国公众面前,不停地说着“you know”,试图帮助他的祖国和人民。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他是个真正的上等人。”巴克利说。这个来自非洲的大个子,的确比人们想象的高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