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届国奥本周竖旗 傅博:目标进里约奥运会

[摘要]“目标很明确,就是进入里约奥运会决赛圈比赛。短期任务是2015年的预选赛,必须小组出线;2016年亚洲杯决赛圈进入前四,获得奥运会正赛名额。”

新一届国奥队本周在河北香河基地低调竖旗,开启冲击2016年里约奥运会征程。这一次,足协选择的国奥队主帅是“土帅”傅博,他认为这批93年龄段球员,最急需的是信心的恢复。而对于球队来讲,最为头疼的还是如何在外援占据中超各队最核心位置情况下,为国奥队寻找一名具备领袖气质的“领军大将”。

保证球员到位仍是关键

京华时报:首期集训,球员到位情况怎么样?

傅博:确实人员不太齐整,有的球员有伤病,有的球员有联赛和亚冠的任务。能够保证在20多人集训的时间也就是2天。这个周末还有联赛队员又回去了,目前也只剩下十来个球员,只能小范围的分组对抗。

京华时报:93年龄段在中超踢上比赛的球员不少,几届国奥队都曾因长期集训征调不齐队员而受影响,这个情况跟俱乐部沟通的怎么样?

傅博:目前也在与俱乐部进行积极努力的协调,最大的心愿是未来集训能够保证队员到齐,这是我们备战最大的保障。从另外一个角度,如果球员能在俱乐部的稳定打上主力那就更好了。

京华时报:新国奥首期集训目标是什么?

傅博:队伍在春节前打完亚洲杯后就没有集中,这次是把去年的工作进行总结;这次也征召了不少新队员,进行考察;把全队思想统一,讨论决定今后怎么打、坚持怎样的技战术风格。

京华时报:国奥队近期的备战计划是怎样的?

傅博:5月下旬我们要去踢土伦杯,6月份世界杯期间在国内与两支国外球队打两场热身赛,但对手还没确定。长期的备战计划是2015年的U22亚洲杯预选赛以及2016年的U22亚洲杯决赛圈比赛。

怕压力早回家不干了

京华时报:新一届国奥,中国足协在与你签订的合同中有怎样的目标要求?

傅博:目标很明确,就是进入里约奥运会决赛圈比赛。短期任务是2015年的预选赛,必须小组出线;2016年亚洲杯决赛圈进入前四,获得奥运会正赛名额。

京华时报:以这支国奥队在亚洲足坛的水平,这样的目标是否有难度?

傅博:肯定是有困难,但是总想着困难也不行。我们还是有信心的,这种信心是建立在每天积极把事情做好的前提下。未来我们最希望看到的是,球队能够坚持以我为主,把自己的水平真正发挥出来,把中国队的优点和特点都体现出来。

京华时报:蔡振华说担任中国足协主席可能走上不归路,但他义无反顾。你接手这支国奥队,是否也有职业生涯不归路的一种担忧?

傅博:搞足球就应该学会一种承担,蔡局长表现出了搞好中国足球的决心,那么我们作为国字号的教练更应该有义无反顾的决心。足球教练都是这样,每天都会在压力中度过。我如果考虑到国奥失利等等这么多,我就应该回家不干了。既然选择了,肯定会全力以赴抓紧去做,时间也确实不长了。

国家队需要更新换代

京华时报:近期身兼两级国字号球队教练,证明效果并不好,你担任国奥队主帅还会兼着国家队助理教练吗?

傅博:这个还需要跟足协以及国家队主教练佩兰坐下来具体聊,没有确定。从目前来看,国家队的任务还得往后推一推,国奥这边比较着急,球员相对人好征调些,先把国奥队组织起来。我未来的重心肯定是在国奥队,前期佩兰找我有需要,我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会过去帮帮忙。

京华时报:总结一下你的国家队代理主帅经历。

傅博:这段经历对我来讲学习、收获的意义不容置疑。首先是一种经验的积累,让我能够把自己的执教理念、想法在国家队中进行实施,增强了我的自信心。这也检验了我的想法,也让我看到哪些地方做得好,哪些地方不合适,会把这些经验用到国奥队中。

京华时报:如何与佩兰有效互动?

傅博:我们双方都会把国家队、国奥队的建队思路进行沟通,从一个大国家队的角度去统一技战术风格,为国家队储备人才。从媒体上看到佩兰会更多启用新人,这也正常,国家队也是需要更新换代的。

重建信心当前重点

京华时报:93国青连续在洲际大赛铩羽而归,外界并不看好这支队伍。

傅博:现在重建全队信心是最大的重点。对于这支队伍连续输球,我从两个角度看,第一,输球让这批在大赛中面对强队得到锻炼,积累了经验,知道哪方面需要提高;队员的承受力、抗压能力会更强;从教练组的角度,也看到那些需要坚持,那些需要修正。第二,我们也怕输多了,不愁了,麻木了,没信心了。当前,我们需要去引导,让球员有知耻后勇的动力,重建信心。这支队伍也像一座火山,需要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胜利也需要慢慢积累的过程,积累到某一个点上爆发了。

京华时报:球队未来技战术风格是怎样的设计?

傅博:像我之前带国家队的一样,还是希望坚持地面控制球打法。战术要符合队员特点,技术能力,中国人的特点,符合现代足球发展的。我想刚开始会有些困难,但还是要坚持做下去。

新国奥急寻领袖球员

京华时报:你在国家队的大面积启用90后球员,从目前统计看,90后球员在中超踢上比赛的已经超过100人了,你如何定位90后球员特点?

傅博:90后球员从最开始接触足球,所看到的就是世界上最好的足球,他们也总是会以世界最先进的东西来要求自己。他们独立、张扬的个性和以往孩子不一样。他们一旦成熟起来,未来会对中国足球发展有极大的催进,非常让人期待。

京华时报:93年龄段球员呢?譬如恒大富力就新涌现出诸如廖力生杨超声 、常飞亚等很有潜力的球员。

傅博:90后球员成长起来逐渐挑大梁也是中超今年的一大趋势,俱乐部大量启用年轻球员,这也是很好的事。像裴帅(微博)石柯 、王彤(微博)、冯刚(微博)这些都是常规主力了,新涌现出来的恒大廖力生、骆嘉诚、阿尔滨崔明安 、富力的常飞亚、绿城(微博 数据)赵宇豪曹海清 、江苏的张晓彬 等等,但他们还需要稳定的发挥、稳定的位置,我希望他们不管能否打上主力,关键是能够保持好状态。

京华时报:93国奥那些位置有优势,那些位置比较缺人才?

傅博:我们现在缺少领军人物,缺少组织型球员。目前在中超外援占据核心位置,这批球员都处于一个辅助性地位。譬如后防线石柯、王彤在中超打上主力都好几年了,但现在每个队都是新老搭配,小队员更多的是辅助,缺少领军的作用。但一支球队需要核心,这也是近些年各级国字号队伍的一个问题,我们也在不断的寻找这样具备领军气质、潜质的球员。

京华时报:93年龄段球员有一大批在海外留洋,这是否会成为未来冲击奥运的一大武器。

傅博:确实有一批孩子在海外踢球,但目前只对几名球员了解。主要是集训的时候没法把他们召回来,国外放球员都是按照国际足联惯例来,咱们的集训时间又跟海外联赛有冲突。

一般是大赛把他们召回来,但面临的现实问题是,我们不了解他们的现实情况,状态、身体情况、和队伍的融合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