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马刺,这个时代的超越者

[摘要]湖人走向毁灭,凯尔特人走向毁灭,尼克斯走向毁灭,甚至詹姆斯也失去了神力,但为什么是老马刺成为常规赛老大?马刺会老,这是生理铁律,不可违背——但波波维奇却总能找寻到延缓衰老的方法……

真正的大师 波波维奇的理念

【深度】马刺,这个时代的超越者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波波维奇拥有一套十分惊人的体系,在这个体系中,分为战术和心理两个层次。“波波维奇是这个时代真正的战术大师,从某种角度来讲,波波维奇的战术素质甚至要强于菲尔-杰克逊。”一位为马刺和湖人均效力过的球队工作人员迈克尔说。“如果非要比较战术的复杂性和队员的完成度,现役只有公牛主帅希柏杜可以媲美。”

在战术成面上,有欧洲血统的波波维奇强调移动进攻和联防,都要比NBA(微博)教练先走一步,事实证明,NBA由于国际球员的大量融入,对规则进行了不少的修改,NBA此前的打法也早已无法完全适应。“过去四年中,联盟增加了不少外籍球员,伴随着规则的改变,很多成功的欧洲球队都给我们展示了很好的篮球理念。许多基本功的东西都被注入了新的观点。比如直传球、制造空位投篮机会、无球掩护、第一时间转移球等等对我们来说都是很好的启发。”波波维奇很有感触。“这些东西带给我们篮球的真正意义,这要比一个人运球杀过全场然后一对一要有意义得多。”

在现役大部分NBA教练将希望寄托在明星球员身上之时,波波维奇显然开辟了新的套路,在过去这10多年中,波波维奇的欧式战术打法已然炉火纯青,低顺位选秀的莱纳德、总决赛三分王格林,已经几乎要被联盟抛弃的贝利内里和迪奥,都在马刺的体系中运转得如鱼得水,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更适合的位置。

更值得人尊敬的是,波波维奇也是一位心理大师,在调教球队氛围方面,波波维奇几乎做到了菲尔-杰克逊在自传《11枚戒指》里描述的那种球队完美状态:“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有相似的篮球价值观,甘于分享,舍得牺牲,这样的团队是我一直梦寐以求的。”

“我的秘诀就是,拒绝出风头。”波波维奇在一次采访中半开玩笑说。“一支战无不胜的军队,是不会有太多‘ME’在里面,一定是‘WE’重于一切。”

球队中如果出现一位在球场内外都太过耀眼的明星,球队更衣室自然会开始分裂。“我的意思是,有国王,自然会有反对者,久而久之会形成各自的小团伙,这几乎是不可避免的。”7枚总冠军戒指得主,曾在湖人和马刺都夺过冠的罗伯特-霍里点评说。“但波波维奇的聪明之处是,他对每一个人都一样,如果你对一个人吼,那么你要能做到对球队的每个人吼。如果你对一个队员特殊,那你需要对每个人都特殊。”

例子?贵为总决赛MVP的托尼-帕克(微博),在长达十年的时间内,经常被波波维奇逊当着上亿观众在场边痛骂,试想换任何一个地方,有教练敢对帕克吼一个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