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集结老将回归不限时 培养能力树中国风格

“看他们的态度”

下午的训练只是一些简单的跑篮和体能训练,大约23名队员在一块场地上练习跑篮,另一块场地赵泰隆(微博)和李晓旭有一些伤病,在单独练习投篮。

谈到朱芳雨、孙悦、王仕鹏等老队员是否会回归国家队,宫鲁鸣放下狠话:“我们也希望他们能够回来,但我们不会请他们回来,首先他们得愿意回来,要展现出一个态度,一个愿意为国家队效力的态度。如果没有这个态度,他们回来之后我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他说,国家为他们投入这么多,也给他们提供那么多锻炼机会,他们有经验也有能力,如果他们不愿意(回来),那我们也没有办法。

宫鲁鸣说,国家队不会给老将的回归设定时限,只要满足上面的前提,而且状况符合国家队的要求,国家队的大门会为他们敞开。

阿联是否新核心?

“谁有能力谁来当”

宫鲁鸣在被问及国家队在王治郅退役后易建联是不是成为队伍的核心时,他说不会指定某个人作为球队核心,“谁有能力谁当核心”。

在新一期的名单中,27岁的易建联成了年龄最大的队员。在新名单公布后,易建联并没有跟随国家队集训,而是选择在美国进行调整及特训。宫鲁鸣说,易建联的做法征得了教练组的同意,而且对于训练态度历来自觉的易建联,教练组很放心,“易建联这几年很辛苦,尤其是今年这个赛季,他们(广东宏远)外援请的也不好,他场场40分钟,很辛苦。他提出要很好地进行恢复休养,我们也同意了”。

王治郅退役后,外界一致认为易建联将肩负起国家队核心的重任。对于这个问题,宫鲁鸣表示,“核心要靠自己去争,我们不会设定一个人,谁有能力谁当核心”。

狠练会否伤及球员?

“训练必须从实战出发”

新一届国家男篮训练未及一个月,已经有十多名球员因为各种原因退出了队伍,其中大多数都是因为身体的伤病,这让人怀疑宫鲁鸣一向主张的大运动量训练是否会伤及球员。宫鲁鸣断然否定了这一说法,“我们练就必须从实战出发”。

“其实跟过我的运动员也不一定会这么觉得,我认为运动员应该干运动员的活,教练员也有自己的职责。如果我们把教练两个字分开解释的话,第一个是教,教球员做人、教队员怎么去打球,怎么去训练,在这个过程中球员不是很理解。而训练很简单,从实战出发是核心,我们训练如何应对世界大赛的需要,这是很关键的事情”。

宫鲁鸣称,我们需要培养运动员打大仗、打恶仗的能力,这种能力需要艰苦训练来培养,这不是说哪个领导来动员一下、哪个老板给多少奖金,运动员就产生这种能力,这是不可能的。“我们是要把运动员培养成高水平的球员,而不是把他们练坏。何况,现在技术手段非常先进,不会把他们练坏”。

风格学欧洲还是美国?

“应有中国风格”

过去10年里,中国男篮经历了学美国,学欧洲,也有本土教练带队,但没有一个一以贯之的风格和方向,对此宫鲁鸣认为中国男篮应有自己的风格,而不是全盘照搬。

“我们不管学习欧洲的,还是美洲的,我们都要知道对方的长处在哪,我们的短板在哪,通过努力来缩小这个差距。但是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发展自己的东西,自己的风格和特点才是我们立足于世界的资本。如果没有风格和特点,学习美国,我们没有对方的能力,学习欧洲,我们整体的战术素养还达不到,所以我们不走自己的路,肯定死路一条”。

今年国家队有什么安排?

“有15到17场热身赛”

宫鲁鸣表示,自己接手男篮的“第一季”大概会有5个月的时间进行训练和比赛,“我们准备23日到昆明去进行为期三周的训练,主要是针对体能,抓基本功。然后去成都金昌基地10天,10天以后有国奥队的比赛。之后出访参加中澳文化交流活动,这个活动到6月8日,之后我们会在北京调整一周,然后去北仑训练大概一个月时间,7月19日中欧对抗赛开始,一直打到8月8日,之后亚运会前的训练。我们大概有这么三段比较完整的训练时间。今年的比赛大概15场到17场”。

宫鲁鸣最后强调,“今年我们以练为主,真正把练落到实处,不光说。这批队员条件很好,比上一届国家队条件好很多,现在唯一缺的就是训练”。

羊城晚报记者 周方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