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当功夫擂台上的真高手 不能只捡软柿子捏

[摘要]在日益红火或者说是“虚火”颇盛的国内商业擂台搏击市场,最近能让人打起精神的消息无疑是日本著名自由搏击高手佐藤嘉洋要来中国比赛,他的对手是中国自由搏击代表人物徐琰。

想当功夫擂台上的真高手 不能只捡软柿子捏

中国功夫擂台上的真相(五)

日本“大佬”佐藤嘉洋对阵中国高手徐琰(微博) 中国搏击赛需要“强强对话”

在日益红火或者严格来说是“虚火”颇盛的国内商业擂台搏击市场,最近能让人打起精神的消息无疑是日本著名的自由搏击高手佐藤嘉洋要来中国比赛了,他的对手是中国的自由搏击代表人物、北京盛华武术俱乐部选手徐琰,这场比赛将于5月17日晚上在深圳体育馆举行,4月15日在深圳举行了赛事的新闻发布会,佐藤嘉洋也被邀请来参加发布会。

日本顶尖高手首次来华“踢馆”

今年广东的商业擂台搏击比赛市场,到现在还比较安静,原先有一项比赛被安排在4月在佛山举行,但最后不了了之,没想到好多年没有举行过任何有一定档次商业擂台搏击比赛的深圳,竟有这样高水平的比赛,不知深圳的观众会否如武术之乡佛山那样热衷擂台搏击呢?佐藤嘉洋绝对是世界级的自由搏击高手,他是2006年和2007年两届日本国内的K-1冠军,一届K-1的世界亚军,最直观的战绩是他曾在2008年KO过播求,这也是播求在所有比赛中唯一一次被对手KO。此外,佐藤嘉洋还战胜过好几个世界级高手。今年已33岁的佐藤嘉洋近年比赛减少,最近一次比赛是去年1月,他输给了一名日本选手。虽然佐藤嘉洋已过了自己的巅峰期,但他的名气还是摆在那里,被称为“日本搏击最后一个大佬”。

佐藤嘉洋来中国比赛,并且是与中国选手较量,还有一个很多人并不清楚的意义,就是日本的顶级拳手现在也来中国“捞金”了。十几年来,有不少日本各路拳手来中国参加各种商业擂台搏击比赛,这些拳手大多实力都很一般,个别在日本也有一定的名气,但他们最多也只是日本一些中小比赛的冠军,而日本创办的世界顶级比赛如K-1的知名日本高手,就从来都不会来中国比赛,原因主要是日本拳手的出场费比同级的其他国家的拳手要高出一截,另外,他们也怕在中国不规范的商业搏击比赛中被黑,从而影响自己的名誉与身价。佐藤嘉洋这一次参加在深圳举行的“英雄传说2014年深圳站”比赛,是日本搏击界的顶级选手首次来中国打职业赛事,他的对手是中国著名职业搏击选手徐琰,他们将以K-1的规则进行3+1的比赛,即打满3个回合如果未能分出胜负将加赛一局决胜。

“英雄传说”的第一场赛事就是在深圳,当时是2007年,这些年来,“英雄传说”发展起来了,最大的特点是每次都有外国著名拳手参赛,达到顶峰的是今年1月在济南的那一场比赛,竟邀请到世界三大顶级高手“美丽死神”季申科、“希腊小光头”赞比迪斯和世界泰拳冠军马库斯,阵容实在太豪华。这一次虽然外国顶级拳手的数量不如济南站比赛的多,但卖点是日本顶级高手对中国顶级高手,这是以前在国内从未有过的。回想起这些年来,国家武管中心主办的各种中日搏击争霸赛,中国队总是大比分获胜甚至全胜,以至有时为了照顾对方的面子,领导要中方选手让一场。日本队大败有各种原因,规则不适应是一个重要原因,但参赛的日本拳手并非真正的顶级高手也是重要原因。而这一次,采用的是世界流行的自由搏击规则,双方又是各自国家的一流高手,值得一看。

对佐藤嘉洋和徐琰的中日焦点之战,邹国俊表示,只会有适当的主场优势,但绝不会反判。

外国高手何以找不到中国对手

“英雄传说”的创办人、北京盛华武术俱乐部总裁邹国俊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请日本顶级高手来中国比赛,他要承受自己的门徒比赛失败带来的各种风险,但他的选手不会只打弱者和“水货”,而是勇于挑战真正的强手,这是一场真正的体育竞技比赛,哪怕输了,只要意志顽强并打出自己的风格与水平,就对得起观众。

济南站的比赛,三大外国顶级高手中的任何一人都足以撑起一场商业搏击比赛,可惜比赛的配对惨不忍睹,除了徐琰对希腊“小光头”称得上势均力敌,其他对阵都是一边倒,中方没有实力强的选手可以抗衡。赛后邹国俊受到了不少拳迷的批评,但他却是一肚子苦水。邹国俊说,绝对不是因为比赛成本控制问题,因为既然请了外国顶尖高手,如果不请实力高强的中国选手,这钱也几乎等于白花。实际的情况是,真正的中国搏击高手本来就极少,而他们也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不能参加这一比赛。

马库斯虽然很强,但也未到不可战胜的地步,如果能够提前数月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即使未必一定能胜,与之抗衡是绝对没有问题的。邹国俊认为,马库斯也有明显的弱点,只是由于他在中国比赛时的中国对手较弱,他的缺点往往得到掩盖。只要仔细观察,就可以发现,马库斯怕重拳,但中国选手不敢突入拼拳,对他构成不了什么威胁,所以他赢得很轻松,但与外国高手较量时,马库斯打得并不轻松。

多靠“水货”刷战绩

一龙需要“硬对手”

有人联系到最近的热门话题,指出《武林风》捧出来的武僧一龙如果不与世界有名的高水平选手过招,就始终难以服众。

其实,中国目前体制内运动员不能打商业比赛(实际上很多都在偷偷打,实在不方便就临时改名,有比赛推广人辩称是艺名),实际上也为有潜质的体制外选手提供了机会,一龙就是典型。一龙是一个有争议的拳手,他得到很多人的喜爱是有原因的,绝不是花架子,随着这些年不断参加比赛,他的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这位“草根拳手”目前的搏击水平虽然还无法与职业高手相比,但也在不断向高手靠近,他的问题不在于自身,而是他身后的比赛团队为了商业利益而过度吹捧,为了保证胜率而让一些被吹为“拳王”的外国“水货”来为一龙“刷战绩”。

本来,在一龙的成长过程中即“造星”过程中,找一些“软柿子”也是可以理解的,但长此以往就不是办法了。有不少对搏击了解不深的观众受迷惑,还以为一龙是顶尖高手,可以抗击外国真正的搏击高手,但也有不少观众指出,一龙的对手中没有一个是真正有来头的,打的都是靠虚构或者忽悠出来的“拳王”、“高手”,实际上是无名之辈。

一龙的确在进步,他和他背后的《武林风》如果真想为自己正名,必须挑几个大家熟悉的有水平的真正高手,在公平公正的前提下进行比赛,这样才能让大家信服。对拳手的包装上必须着眼于比赛战绩之外,例如徐琰,他的战绩,特别是在国外与著名拳手的比赛战绩就能说明他的实力,而对他的包装重点就在其他方面,如他和女朋友、举牌女郎杜乔在公众面前大秀恩爱,也会有人看作是一种包装,但他已透露今年会争取结婚。■ 本报记者 施绍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ffiej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