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书豪总结:提前“还债” 最难一季也最真实

腾讯体育讯 在“林疯狂”的故事震惊全世界后,林书豪(微博)曾面对镜头坦言了对于篮球生涯的三阶段愿望:“于NBA(微博)立足,成为首发控卫,拿到总冠军。”当本赛季前火箭迎来霍华德(微博)时,甚至勾勒出了林书豪“有机会成为总冠军球队的首发控卫”之乐观机遇;然而愿望越是美妙就越有难度,2013-14赛季常规赛,林书豪“首发控卫”的心愿遭遇了剧烈挫折,但艰难的一个赛季却透着绝对的真实。

抗压奋战,仍难免挫败感

对于林书豪,这绝不算是一个失败的赛季。恰恰相反,“睡队友家沙发床激出林疯狂”的类似情节还得到了反复演绎——火箭这个赛季一起步就在短暂的“林贝竞争”后形成了贝弗利必然上位的气场,林书豪摆明就是要降格当替补的;而林书豪在连续6场得分超过12分后,11月中旬对快船猛龙两战还连续砍下31分与34分;12月下旬贝弗利伤停后,林书豪首发14战场均15分5助攻,在不影响哈登球权戏份的前提下,林书豪做的相当不错。这样的表现让麦克海尔与莫雷都反复指出:“林更有助于火箭轮转体系。”即形成了他去打替补的“积极论据”。

全世界都明白且越发坚信:贝弗利无需通过数据评判,凭借球场拼劲儿就能持续升腾“应该首发”的硬结论。但贝弗利如此的闪光点,在同林书豪对比时就显然透着不公平——火箭将帅压根就不挑剔贝弗利的组织能力(以及个人进攻);对于林书豪却格外挑剔,方方面面都挑剔。所以林书豪的压力已不仅是被黑贝所压制,伴随着1月中下旬两度出现连续3场得分个位数,“魔登不满林书豪”的传言几番躁动,而林书豪又给出了这样的回应——1月末至2月初,他5战均得分上双,3场砍下18分,2月2日对骑士一战以替补身份拿到生涯首个三双(15分11篮板10助攻)。

但对于林书豪,这显然也不是一个成功的赛季,甚至起码的稳定感都没有形成——全明星周末后,随着交易截止日期的临近,“交易传言”所形成的随时准备背包走人气氛,令林书豪出现了连续6战场均命中率只有28%的低迷期,6投1中、8投2中、11投3中越演越烈,而那个阶段火箭却是13战11胜;林书豪在舆论中的形象跌到了谷底,这个赛季的总体印象也就此有了结论。虽然进入3月后林书豪又曾连续8场得分上双、常规赛收官阶段5战有4场得分超过14分(3场超过18分),可舆论已不盼着他再给出神奇“翻身”——已不讨论他借助贝弗利再度伤停抢回首发的可能性了。

“毒药合同”,需提前还债

其实对比上赛季常规赛全勤,场均出场32分钟送出13.4分6.1助攻3篮板,林书豪本赛季出场71场(33次首发),场均不到29分钟能送出12.5分4.1助攻2.6篮板,绝对不算个人表现滑坡。并且林书豪的投篮命中率还在提升,三分球命中率35.8%较之上赛季更提升了近两个百分点(罚球82.3%提升了近4个百分点),这甚至可以说林书豪在压力重重下实际是取得了进步。但这些都掩盖在了“毒药合同”的阴影下。

前年,火箭用“毒药合同”挖得林书豪与阿西克,这两人本赛季的年薪均为522万美元,而下赛季的年薪将激增至超过1489万;要知道下赛季霍华德与哈登两人的年薪就已占去了火箭超过3600万的工资账册,下赛季火箭还必须处理对帕森斯的“球队选择权”(高富帅能否拿千万年薪或者接近,大家显然都有感受),林书豪与阿西克“毒药合同”的阴云不可能不在本赛季提前弥散开来——现在的世道是大个子难寻,阿西克这样能抓篮板、能精确挡拆、能在不主导进攻前提下积极参与进攻的大个子尤其难寻,“毒药合同”的压力显然更集中在林书豪一人的身上。

火箭必须根据现有配置来分析林书豪的性价比,提前削弱其戏份、降低其地位基本就是必然的。林书豪努力证明自己“有身价”的这条线索却非常的模糊——坦白地说:他的现实能力就是达不到那个高度。

最难一季也最真实

“能力”二字,说来直观,但真的有些复杂。纽约时期的林书豪,即使隔过“林疯狂”那阵无法再现的至高高度,也是深入证明了自己可以成为一个志在冲击季后赛、或季后赛首轮级别球队的绝对核心(上赛季在火箭也证明了这一点);但如果球队的档次像本赛季的火箭这样提升到接近精英级别,甚至是要谋求西部决赛乃至争冠,林书豪就远还没有证明自己可以继续做核心。他并非没有机会,没有做到很可能就意味着无法做到——精英球队的控卫主将是什么级别?保罗、韦少、帕克(微博)等人。

火箭本赛季也给出过林书豪担任进攻型后卫的尝试,但一方面林书豪还处在需要继续提升进攻效率的成长阶段,一方面林书豪个人的心态意识也难以担当——看看他身边曾经的“书豪之友”,菲尔兹、诺瓦克乃至香珀特等人,都属于绝对的平民小角色,在这样的“之友”环境中林书豪绝对有挑梁的信心;但身边换成哈登与霍华德,以及含金量持续提升的帕森斯,林书豪就难找到“朋友”了。就是因为这一情况,林书豪没有在哈登面前行使控球权的信心,也缺少自己来完成进攻的决断霸气。这终究还是由个人硬实力与球队配置的对比所决定的。

“真实命中率”是衡量球员进攻效能的关键指标,2012-13赛季,林书豪的这项数据在全联盟排名第113位(53.8%),林书豪上赛季给我们的印象是比本赛季要舒服些,那么你以为林书豪本赛季的“真实命中率”下降了么——本赛季林书豪的这项统计其实是飞升到了全联盟第59位(57.1%)。他不是做的不好,也绝非没有进步,而是火箭的上升层次以及继续提升的需求下,显得林书豪有些跟不上。

这个赛季打的很苦很起伏,显然就是林书豪崛起后最为艰难的一个赛季。然而对照林书豪为自己设定的目标,这也是检验的最为深刻最为真实的一个赛季。不管未来的林书豪还能否积极提升奋勇爆发,这个赛季都是真实地体现了他当前的客观档次。

(天上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drien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