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登总结:两位“第一”求互补 最奇葩双人组

腾讯体育讯 “第一中锋”和“未来第一分卫”形成双人组合,这样的提法首先就让人记起了本世纪初期奥尼尔(微博)与科比(微博)带给湖人的三连冠,而本赛季如此冠名的双人组是霍华德(微博)与哈登——“魔登组合”之所以令人热血沸腾期待满满,以及一直招来某些批评针对声,其原因显然就在这穿越历史的对比感觉中。2013-14赛季常规赛,魔登已体现了带动火箭上扬的作用,同时这两人都属攻防严重“偏科”也形成了绝对奇葩的效应。

魔兽开心最重要

霍华德与哈登之间,本赛季最令人温馨的镜头并不在球场上,甚至还形成了“彼此挤兑”氛围——全明星赛期间,霍华德对着媒体镜头先挨个念叨自己球衣上所罗列的数届全明星、扣篮(微博)王等荣誉印记,然后指向身边哈登正举着的球衣:“看他,只有一个(上赛季首次入选全明星)。”霍华德是在逗笑中毫无顾忌地挤兑着搭档,哈登笑的虽有些尴尬,但迅速伸手掐霍华德的亲昵举动说明:他受到了这个很刺激人的玩笑。如此的一幕显然说明了两人的关系,说明了霍华德在火箭、与哈登彼此相处的很开心。

没有比霍华德是否开心更重要的事了。离开湖人的人生插曲后,霍华德决定投奔火箭带给了舆论很复杂的感受,很多人就坚信“如此小性子的人在哪都难省心”;加之哈登离开雷霆也有“不想总当小弟”的缘由,本赛季前不看好这两人的论调都无需上升到技战术高度——“这俩货,还不得为了老大之争搞的焦头烂额?”但现实氛围说明,不愿被科比“教育怎样夺冠”的魔兽与不愿当杜韦跟班的哈登,两人第一年携手的很和谐。由霍华德难得好性情所营造出的和谐感,甚至还能帮助火箭理顺麻烦——赛季前段阿西克何其幽怨,但就在霍华德不断送来的灿烂笑容与鼓励下,阿西克云开雾散心情逐步平复乃至重新灿烂,利用霍华德伤停的连续首发机会,常规赛后段阿西克场均15.6篮板!

“第一”——不管有多大争议

哈登本赛季场均25.4分6.1助攻4.7篮板,以不满25周岁的年龄看,这个数据已绝对论证了“未来第一分卫”的境界。场均得分为联盟第5、场均造犯规9.9次为联盟第2,只以攻击属性看哈登的话,可以说现在基本就已是“第一”了。并且火箭本赛季将缺少组织能力的贝弗利确定为首发,也有利于哈登,或者说是在为哈登积极地扬长避短——他可以尽享绝对球权,可以将更多心思放在自己喜欢的进攻中;至于防守,有黑贝呢!

本赛季前火箭的队史上,从未有人能连续两场送出30分加10次助攻以上的数据;而哈登在常规赛收官阶段的连续5场比赛中,相继两次给出了连续两场32分加10助攻以上的数据。这显然说明:经历了一个赛季的整体磨合后,哈登驾驭火箭进攻的感觉在怎样地提升;“第一分卫”的存在感在加速袭来。

比之哈登的“未来第一”,霍华德“现第一中锋”的提法显然更容易惹出争议。因为联盟明显已进入了考辛斯、德拉蒙德以及内线位置双属性的浓眉哥“加紧接班”的时段,本赛季的霍华德场均12.3篮板已落到了联盟第4位,场均1.8封盖为联盟第6,场均得分18.4分在中锋中排第3(考辛斯、艾尔-杰弗森两人均超过22分),在有利于中锋的命中率排行榜上也只是第8;但要知道霍华德本赛季场均出场33.9分钟是其新秀赛季后最低的,加之霍华德必须经历同火箭的整体磨合,因此数据所反映的内容并不全面。

比如ESPN等权威媒体在赛季临近结束时,就仍是给出了“霍华德还是第一中锋”的结论。本赛季霍华德在对阵考辛斯、德拉蒙德、希伯特等人时,只要不陷入犯规麻烦,总体上就能在进攻主导性非常有限的情况下确立绝对优势。

攻防各有短板 史上最奇葩组合

但“魔登组合”也都有着明显的缺点,明显到让人根本无法回避。哈登能全力防守么?根据本赛季的情况,回答就是“不能”。都不必对比乔丹与雷吉-米勒当年马拉松长跑式的满场彼此追防,不必对比科比咬牙切齿的神态,不要对比韦德(微博)令人窒息的外线拦截能力,哈登的防守总是浅尝则止——外线拦截一把,很多时候都是押宝性的伸手抄截,如果被对手躲过,他最多就跑到罚球线附近,然后就是全心期待内线的补防了。

因此,本赛季太多次出现了如此的情况——对手的得分后卫遇到火箭就像“打劫银行”一般狂刷数据——本赛季火箭被对手砍下最高分的,居然不是杜兰特安东尼,而是科里-布鲁尔的51分(要知道此君此前的生涯最高分是29分);蒙塔-埃利斯、小戈登乔-约翰逊都能对火箭砍下30+就不说了——詹姆斯-安德森本赛季两战火箭,一次砍下30分,一次砍下36分(要知道此君此前的生涯最高分是20分)。简直没话说,得分后卫们对哈登就是“相遇恨晚恨少”!

正是因为防守的欠缺,哈登在最能衡量球员档次的“效率值”排行榜上无法更靠前——列在联盟第13位。继续说这个“效率值”排行榜,霍华德第18位的排名也有些尴尬(乐福(微博) 第3、浓眉哥第4、考辛斯第5),原因正好同哈登的“只攻不防”反了过来——霍华德的进攻能力,虽然有奥拉朱旺的连年点拨,依然欠缺绝对水准。更多的时候霍华德还是利用空接、前场篮板二次攻来完成得分,即使能有连续强攻,更多靠的还是身体力量而不是技巧技术。

正因为如此,霍华德遇到帕金斯与“黑白双熊“这样有身体吨位的大块头时,就总有麻烦——本赛季霍华德对联盟所有对手的场均得分中,只对两支球队得分未能上双,正好就是雷霆与灰熊(场均均为9.5分)。

两位均顶着“第一”冠名的核心组合,分别欠缺着防守与进攻的水准或素养,这组合实在有些奇葩了。都说强力内线与超级锋卫能通过内外线互补放大球队的提升(乃至争冠)希望,而魔登这两人却首先要在攻防属性上彼此来一番互补。对比奥尼尔相继搭配的“便士”哈达威(微博)、科比以及韦德,对比历史楷模的绿军组合拉塞尔与库西、湖人组合张伯伦与杰里-韦斯利,乃至对比火箭前辈奥拉朱旺与德雷克斯勒及姚麦,“魔登组合”本赛季暴露的差距并没有体现在能力层面,而是在攻防互有短板、必须要互补的这份奇葩感上。

(天上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drien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