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总结:自导乱局谋打劫 休城等待命运垂青

腾讯体育讯 连续三年了,西部常规赛排名前两位都是被马刺雷霆霸占着;像本赛季火箭这样承载着舆论“应崛起”之期待的球队,就是被现实反复告知着真正崛起的难度。你想四平八稳地崛起,那就更透着不可能了;况且包括马刺雷霆在内,西部列强纷争的氛围下每支球队都有自己的麻烦或隐患,真没人敢说自己就是头号劲旅。如此情况下,期待崛起似乎就必须以“乱中打劫”的方式来实现,2013-14常规赛火箭还真就是这么摸索走过来的。

最大“成果”——贝弗利上位

本赛季开打前,如果你已预判出火箭将自2008-09赛季(53胜)后首次将胜场数达到50+,这实在没有什么可骄傲的,这可是有着“第一中锋”霍华德(微博)与“未来第一分卫”哈登的球队,有着当今全联盟性价比最突出的小前锋帕森斯,以及同霍华德一样有篮板王气质的阿西克。其实火箭这个赛季最大的悬念是——怎样围绕魔登来尽可能地升级整体战斗力,引申开的悬念即是霍华德的内线战斗力能达到何种程度、哈登的领军能否尽可能串联内外线。而在常规赛刚结束的这个当口,我们就此而回头总结时却基本还是一头雾水。别急着说什么你早料到火箭不可能围绕魔登顺利调配出内外线化学反应,在毫不客气地“黑火箭”前,更有必要体会下火箭自己是怎么想的,是怎么行进的。

火箭本赛季围绕阵容搭配与技战术调节所出现的最大变化(或者说是革新),同魔登两人并没有太直接的联系——从赛季初营造出贝弗利上位首发的气场,经历贝弗利两度长时间伤停休战,火箭本赛季持续阵容磨合的最大“成果”,也是最显投入的环节——其实就是将贝弗利树立为了首发。

黑贝“垃圾狗”的精神现在天下皆知,“不能以数据完全衡量他的作用”也是我们时常互相提醒的。为什么要树立他为首发呢?这显然同控卫需求无关——贝弗利本赛季场均出场达31.4分钟,助攻为2.7次;上赛季他作为替补场均出场17.4分钟,助攻却是2.9次。事实上贝弗利本赛季投篮命中率与三分球准度都在下降。当然了,这些都是我们互相提醒“不能太在意的”——天下皆知黑贝的防守风范,技战术层面上能搅乱对手后场,精神层面上能带动全队升腾起“恶心死对手”的狠心肠,一派乱战敢决胜的模样。

一盘大棋,“自乱”也甘心

完全不用探讨林书豪(微博)是否差到丝毫也不匹配火箭首发控卫的地步,火箭难道不清楚用缺少组织能力的贝弗利当首发会打乱球队的轮转体系以及战术基础?火箭显然有着自己的想法——火箭需要贝弗利和霍华德来弥补整体防守素养的欠缺,这是第一个层面;贝弗利的“疯狗精神”,火箭也不是为联盟所有控卫准备的,真正对准的其实就是韦少、保罗以及帕克(微博)几位,而这三个西部顶级控卫所在的球队,也正是常规赛最终排名在火箭之前的“三甲”。火箭早就想的很远了。

常规赛的进程反复说明,首发位置越发稳固的贝弗利,确实有自己的特殊作用——火箭4战快船,贝弗利缺阵的两场保罗场均26.7分14.5助攻,贝弗利首发出战的两场保罗场均14分11助攻;而事实也说明贝弗利并不是真能干掉“狠角色”——他与韦少本赛季的唯一碰面,韦少24分7助攻4抢断将贝弗利打的找不到北(黑贝2分3助攻2抢断)。但与韦少的那次对话,黑贝仍将不服输的精神诠释的极为彻底——韦少险些动手干架。贝弗利现在就是火箭乃至全联盟中,最可能让那几位顶级控卫“失控”从而影响整体战斗力的一人了。火箭看重的当然就是这个,这能放大季后赛的希望。

与贝弗利所放大的希望相比。“火箭需要一位具备阵地战中投能力的大前锋”、“用阿西克与林书豪换取良将”乃至“轮转体系的配置与战术应求改进”等等在不同时段都被热议的课题,似乎就成了一盘大棋中必须放在次要位置上再去考量的环节了,火箭在这些环节上都没有真正的行动。这盘棋真正的重点就是树立“乱战X因素”。其他凸显追求稳定性的环节?不是火箭最在意的,或者说是火箭在力所不及情况下甘心放弃的。

让哈登更满意 寄望“黑又硬”

贝弗利的“上位”当然还是同哈登有关系的——就像哈登与林书豪同时在场会因控球权而彼此影响,火箭的整体快速运转理念与哈登个人持球的节奏难免会有冲突;哈登上赛季场均25.9分5.8助攻4.9篮板,本赛季是场均25.4分6.1助攻4.7篮板,数据的稳定感其实正说明了哈登对于火箭整体没有太大的变化。在贝弗利与林书豪(林书豪上赛季6.1助攻,本赛季4.1助攻)的助攻数据均在下滑同时,哈登的助攻数还在提升更说明——确立贝弗利首发,更能顺势明确哈登的绝对控球权。

哈登的地位与个人重攻轻防的特点,直接影响到了火箭整体——上赛季火箭场均得分106分就高居联盟第2;本赛季火箭又提升到了107.8分,还是联盟第2;而上赛季火箭场均失分102.5分为联盟倒数第3,本赛季更提高到103.1分,虽然在全联盟的相关排名也提升到了倒数第7,但这显然同霍华德加盟所应形成的理论效果背道而驰。可如果理顺了火箭对于贝弗利以及哈登的设定思路,这样的情况就并不难以理解。

霍华德与贝弗利依然为火箭的防守给出了特殊作用——常规赛收官阶段这两人同时缺席的8场比赛中,火箭场均失分达到115.9分,对手投篮命中率达到47.2%。在那8战5败过程中,所有人都明白了魔兽与黑贝这大小“黑又硬”的价值——他俩的个人防守能力,是火箭必须倚仗的,即是整体防守素养的“遮羞布”,也是能放大火箭前景的信心源泉。

趁乱打劫,等待命运垂青

没有将球场位置所需、防守等弱点的改进所需作为本赛季的重点,火箭“打乱棋局”显然是付出了代价——火箭场均失误高达15.4次,全联盟中仅好于锐意摆烂的76人(16.4次);火箭的轮转体系始终没有真正确立,从林书豪、卡西比到莫蒂埃尤纳斯、乔丹-汉密尔顿乃至加西亚,均出现过被忽视甚至被冷冻的时期,这直接导致火箭本赛季频繁出现比赛中忽冷忽热的起伏不定。

但换个角度理解,火箭“乱中出击”也形成了相当的稳定性——本赛季火箭最差走势是两拨3连败,还都同赛程有直接关系(客战雷霆、客战公牛、客战热火;魔兽与贝弗利双双伤停时主场对快船、客战篮网、客战猛龙)。火箭常规赛西部第4的战绩已超过了姚麦时期的最高成就(第5),火箭看似不稳定的走势后仍取得54胜,这距离姚麦时期的最佳战绩只差1场(07-08赛季55胜)。

火箭其实就是在谋求乱战的思路下,定位出了自己谋求提升的轨迹。乱的太别致了——火箭场均中投出手只有8次,联盟其他29支球队均在16次以上;而火箭场均三分球出手26.5次为全联盟最多,场均制造罚球机会31.2次也是全联盟最多。火箭外线失分为联盟最多,却有贝弗利这最凸显防守精神的球员;火箭场均失分比上赛季更多,却有霍华德这久经考验的最佳防守球员压阵。更乱些吧,乱中打劫,这就是火箭的目标。因为四平八稳地改造,更难以冲击精英球队,火箭就是在乱中等待着命运垂青的机会。

(天上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drien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