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什总结:数据掩盖的真实 软蛋骂名下的硬汉

腾讯体育讯 从2010年加盟热火开始,波什(微博)就成为球队头号“背锅男”,软蛋以及伪巨头等骂名几乎如影随形,当这位当年在猛龙砍20+10如切菜般轻松的球员,以新秀年最差数据结束2013-14赛季常规赛时,是时候看一看他究竟走过怎样的路,如今这个飘在三分线外的他是真正的波什吗?

打中锋!只为总冠军

波什本赛季的角色基本锁定为中锋,对于热火这种用兵模式,质疑从未断过。波什的身体瘦长,即便有意增重也没有达到中锋级别。波什在五号位的对抗中力量明显吃亏,经常可见他在篮下被挤得东倒西歪很是狼狈。问题是,热火为什么偏偏把他放在这个位置呢?

这还要从2010-11赛季说起,那是波什为热火效力的第一年,赛季场均18.7分8.3篮板。考虑到他是在两位超级得分手身边打球,詹姆斯还是最强抢板小前锋,波什接近20+10的数据已是相当不俗了。但是,那一年热火常规赛磕磕绊绊,季后赛争冠失败。

症结何在?三巨头都习惯作为持球人扮演战术核心,詹姆斯和韦德(微博)不必说,波什在猛龙也是单打王,当年猛龙的战术就是射手站两侧底角,全队以“V”型站位让中路的波什拿球单挑。当三巨头在迈阿密携手,他们相互谦让,比赛变成三人轮番拿球攻。这个打法的好处是多点开花,缺点是到了季后赛的关键时刻,没有明确的职责区分,2011年总决赛失败与三巨头定位模糊有很大关系。所以,热火必须改变。

热火变化主要体现在两点,先是韦德主动找到詹姆斯承诺放权,让詹姆斯当球队老大,然后就是波什战术角色的调整,他从四号位逐渐移动到五号位,加强三分投篮,基本失去低位单打权,除挡拆后切入篮下,很少有禁区攻击的机会,进攻区域主要集中在中远距离。这种变化让波什的数据逐年下滑,到了本赛季已经降到场均16.2分6.6篮板,越看越不像巨头。但是,热火拿到了两连冠。

数据掩盖的真实

波什数据变差,热火却夺冠,这是什么逻辑呢?但凡取得成功的巨星组合,都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分工明确。以当年的波士顿三巨头为例,加内特(微博)是进攻轴心,皮尔斯是单打小王子,负责关键球一对一,雷-阿伦则是跑位调动防守,随时准备接球投篮。这三人中,阿伦牺牲最大,他其实并非纯射手,单挑能力原本不俗,但如果阿伦也频繁拿球与防守者一打一,就与皮尔斯功能重叠。

热火三巨头中,詹姆斯与韦德很难做出打法的颠覆性改变,他们过去不是将来也不会是接球跳投的高手,突分始终是他们的法宝。这就要求三人中球星等级稍差一些,却在技术方面切换性更强的波什做出调整。于是就有了波什改打中锋,放弃单挑权,游走于外线等待机会。没有人与詹姆斯韦德抢单打权,两位巨头获得更开阔的突破空间,轮番蹂躏对手防线,热火的总冠军水到渠成。

也许会有这样的疑问,热火掏出接近2000万美元的年薪,就为了买一个拉开防守的大个投手,这个活巴尼亚尼也能干呀,还能便宜一些。其实,NBA(微博)的防守并非纸面上那么简单。射手在外线一站,防守者就会神经紧张的死死盯住如影随形?NBA的防守永远是先防突后防投,遭遇强力突击手肯定是先收缩防线保禁区,外线球员拿球无论个子多高,通常是防守轮转到谁,谁就去干扰一下。所以说大个子投手能把对方的内线拉出禁区,这种说法并不是很靠谱,中锋们要是这样防守,体能根本撑不住。

波什并非只会投篮的大个子,他拥有很强的持球攻击力,他这样的球员才能真正牵制住对手的防守。一旦波什在外线拿球,如果面对的是一位小个子,单吃毫不留情,篮球运动始终是一寸高一寸强。波什这种球员对防守者来说是非常麻烦的存在,大个子跟防他很费体力,小个子去防则容易被他以大欺小。波什对防守的这种干扰,数据往往无法体现,战术角色给他带来的消极影响倒是能从数据展示出来。由于进攻站中远距离,波什很少有抢前场篮板的机会。由于防守时常提到高位参与夹击持球人,后场篮板也没有保障。

质疑者看到波什的数据,就会说他打球软,是冒牌巨头,还有诸如阿尔德里奇或者伊巴卡(微博)取代波什,热火进攻更强或者防守更棒的说法。但,实话实说,按照热火的战术设计和角色分配,真的还有其他人比波什更适合这支球队,更适合与詹韦搭档吗?百分百的实情是,2010年是波什加盟后,詹姆斯才做出了“决定”。球员相互间最了解实力,当年能让詹姆斯背负骂名转会的波什,如今难道成为高薪低能了?这不是很可笑吗。

软蛋骂名下的硬汉

波什不是传统风格的强悍型球员,你几乎不可能看到他挂着防守者暴扣的场景,但他拥有一颗大心脏,投关键球从来不迟疑。关键球这件事,投进投不进是能力和运气问题,敢不敢投则是态度问题,波什能力强态度更没问题,信心和勇气即便在球星云集的热火也是出类拔萃。

12月29日热火与开拓者一战就是最好的证明,波什面对被很多球迷称为当今联盟第一大前锋的阿尔德里奇砍下37分10篮板,比赛最后4分钟轰下11分命中3记三分,终场前0.5秒远距离三分绝杀。斯波尔斯特拉赛后透露,最后一投原本安排的是个两分球,但波什推翻了这个战术设计,坚决要个三分,他要的是一剑封喉。

也许你会说,总不能一俊遮百丑呀,一场球打得好就能掩盖赛季大部分时间疲软吗?实情是波什已经是热火打关键球的重要人选,甚至候选位置比詹姆斯还要靠前。热火双加时输给森林狼那一场,阿伦最后一击未中,詹姆斯赛后抱怨为什么不把球给他。负责边线发球的巴蒂尔(微博)解释,他的第一选择并不是阿伦,而是波什,但森林狼防守比较到位,所以才给了阿伦。诚实的巴队,道出了谁才是热火球员最信赖的关键先生。

巨头组合不是简单的1+1+1,没有合理的让步,失败的例子不胜枚举,远一些的有昔日火箭三侠,皮蓬和巴克利闹到最后就差大打出手了,起因就是战术角色不明。近有上赛季的湖人豪华巨星团,科比(微博)与霍华德(微博)“三观不同”难以相处。所以说,热火拥有实力很强却愿意牺牲又爱卖萌的波什,是球队的幸运。

(硬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