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火总结:王朝临界点 荣耀却难熬的长途跋涉

腾讯体育讯 2013-14赛季常规赛,热火带着两连冠的荣耀上路,但迎接他们的却是一段难熬的长途跋涉,自满自负导致的散漫,伤病侵袭造成的战术执行受阻,詹姆斯的苦撑坚持带来的伤痛。在王朝的临界点,热火拔剑四顾心茫然。

三连冠的“心理障碍”

在谈论三连冠这个话题时,菲尔-杰克逊无疑是最有资格的一位。“禅师”曾坦言:“三连冠注定不会轻松,第三个冠军尤其难拿。球员的自满导致信心盲目的猛烈膨胀,自以为是的认为,只要他们愿意,随时可以启动一个开关,球队的实力就会提升到另一个层次。”

对于杰克逊的这个说法,湖人三连冠时期成员福克斯有更具体的描述:“第一年拿冠军的时候,我们是盲目听从教练的指挥。第二年,我们快乐的贡献自己的力量。等到了第三年,我们都想做掌舵人,对教练组的决定有了更多的质疑,试图表达自己的看法,结果就是经常出现思想不统一的情况。”

没错,热火这个赛季就处于这样一个心理障碍期。当然,他们并没有出现混乱,内部很团结,但之前两个赛季的成功不可避免的产生了副作用,球员们对常规赛愈发没有耐心,甚至有了厌恶的情绪,恨不得跳过这个环节直奔季后赛。这并不奇怪,用杰克逊的话来讲,这是总冠军球队常见的现象,篮球有的时候是一段愉快的旅程,有时是漫长而难熬的长途跋涉。热火随队记者温德曼一句话点评球队本赛季表现:“其他都是借口,他们就是太散漫,自我失控。”

热火球员心理上的变化,最直接的体现在防守端。热火本赛季场均失分为97分,而在他们之前夺冠的两个赛季,这项数据是95分和92.5分。如果只看数据似乎变化不是那么大,但实际上热火本赛季的防守强度较之前两年差了很多。热火队内不可避免的弥漫着一股轻敌懒散的情绪,这令他们输掉了很多原本可以拿下的比赛。热火获得了54胜,与上赛季66胜相比显然不在一个档次。热火相信他们有那个“开关”,只要按下就能“变身”,但这个“开关”真的存在吗?

另类的团队篮球

热火打的是团队篮球,这一点没错。但是,热火的团队篮球很另类,与马刺的风格截然不同。马刺是建立在牢固战术体系上的全民皆兵,球员上场按照教练的要求去跑位,常规赛50胜甚至60胜都是信手拈来,这是马刺敢于让球星轮休的资本,波波维奇的名言是:“我们不怕任何人休战。”

马刺有明确的打法,是球员去融入战术。热火则是另一道风景,他们是球员决定战术。热火的打法完全以三巨头的天赋为基础,尤其是詹姆斯韦德(微博)的个人能力,双核突分其他人散开时刻准备接球跳投,偶尔加一些高位挡拆和低位单打。詹韦手不粘球,队友们马不停蹄,这就形成了热火的另类团队篮球。

依照球员特点创立最合适的战术,这原本没错,但热火这套东西过于依赖球星的状态。当詹姆斯韦德快马弯刀杀进杀出,热火无坚不摧赢球如割草。一旦双核少一核,就会有麻烦。本赛季韦德因伤病大量缺战,热火基本上就是迈阿密骑士队的模式,詹姆斯单枪匹马解决战斗。“谁会不累,除非你为马刺打球,波波维奇在这方面做得非常棒。”詹姆斯的这段话很有内涵。

詹姆斯的坚持

詹姆斯并非超人,他也是血肉之躯,打太久也会累,受伤了同样会疼。詹姆斯本赛季的身体状态并不理想,背部痉挛是他自学生时代就有的老毛病,应对方式无非是赛后的简单治疗,但情况在这一年发生了变化。詹姆斯会在比赛进行期间使用一个仪器缓解后背尤其是腰部的肌肉疼痛,偶尔会在场上步履蹒跚,但他由于一直被认为钢筋铁骨,所以比较自觉的很少谈伤,多说往往遭“黑”。

詹姆斯需要休息,但他本赛季歇一歇的机会屈指可数。热火给了韦德想休就休的特权,他们承受不起詹姆斯也不时歇一场。热火的阵容完全是依照突分战术配置的,如果詹姆斯和韦德都不上,难道指望波什(微博)扮演战术核心?波什并非没有这个能力,他在猛龙打球时就是射手两侧埋伏,清空中路单打,遭遇包夹分球,但那几年猛龙勉强进入季后赛然后一轮游,热火显然有更高的追求。尤其在步行者咄咄逼人的情况下,热火不愿丢掉季后赛主场优势,尽管他们最终抢东部第一失败。

坚持作战的詹姆斯也从精神上给队友传递一个积极的信号,在这个懈怠之风盛行球队内部的赛季,当家球星的坚韧能起到积极的表率作用。1997-98赛季的公牛经历的困难比如今的热火更多,核心阵容的老化和伤病,球员教练组与管理层的矛盾,公牛内忧外患常规赛开局阶段一度只排在东部第八。顽强的乔丹扭转了局面,他那个赛季身体状况也不好,膝伤已经找上门来,杀到总决赛的时候,乔丹甚至出现体能危机,曾经的“飞人”用杰克逊的描述就是跳投几乎没有什么起跳高度了。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乔丹带队完成了第二个三连冠。

在“禅师”的记忆中,1998年季后赛除了总决赛第六战绝伦一击外,乔丹给他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东部决赛第七场。那场球乔丹投篮表现并不好,25次出手16次打铁,但他拒绝认输,尽管已是十分疲劳,仍一次次向步行者篮下突破,获得了15次罚球,混战中不断向队友大吼“我们不能输掉这场比赛!”乔丹的老对手,活塞主教练戴利(微博)在看过这场比赛后,这样描述乔丹:“对手越是难对付,乔丹就会越强大。把他的身体切开,你不会找到血液和肌肉,只能看到电路板和电子元件。”

王朝的临界点

夺冠难,三连冠更是难上加难。NBA1946年创立至今,只有4支球队拿过三连冠,分别是明尼阿波利斯时期的湖人,60年代的凯尔特人,90年代的公牛以及新世纪初期的湖人。80年代的湖人和凯尔特人何等强大,邓肯时期的马刺何等稳定,但这些球队都没有实现三连冠,80年代的绿衫军和邓肯领军的马刺甚至连两连冠都没有,只能被戏称为“迷你王朝”。

三连冠是王朝的标配,如今的热火正处于王朝球队的大门口,他们能否推开门闯进去,最最关键的是詹姆斯与韦德的状态。詹姆斯身上有伤,但能够克服,他的问题在心理上。三连冠考验的不仅仅是天赋,更是毅力和意志。詹姆斯强悍的身体里藏着一颗时而脆弱的心,1999年15岁的詹姆斯出征AAU全国锦标赛,决赛最后12秒,一次突破扣篮(微博)被帽,一次压哨三分绝杀弹出,所在球队丢掉了全国冠军。詹姆斯回忆起那场球时坦言:“即便我在后来的篮球之路十分顺利,但那场比赛仍像一片阴云笼罩我心,挥之不去。”

这就是詹姆斯的心魔,而他需要做的就是破除它,那是一瞬间的灵感,比如上赛季总决赛第六场扔掉发带咬牙死拼的决绝之气。当詹姆斯放下心中的包袱,他就是当今联盟当之无愧的第一人。

作为一名8岁就被警察拿枪对着头仍能从容应对的硬汉来说,心理上的强悍从来不是问题,这就是韦德,但他的身体不是那么听话。热火为了让韦德储备能量,宁可牺牲常规赛的赢球场次,但现在无人能够确定“闪电侠”在季后赛可以上马定乾坤,但换个角度来看,如果韦德保持健康,同时詹姆斯打败心中的那个魔鬼,哪支球队能挡住热火呢?季后赛终究是巨星的舞台,对于热火的三连冠前景,一句话足以概括:“你有千军万马,我有妖精两只。”

(硬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