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鲁鸣:男篮没领袖靠自己争 年轻人基本功差

昨天下午,宫鲁鸣挂帅的新一届中国男篮在北京进行首次公开训练。对于外界关注的“孙悦、王仕鹏、朱芳雨”等人落选一事,他首次做出表态,“我们不会请他们回来。如果想回国家队,首先要表明愿意为国效力的态度。”对于易建联能否在本届国家队中独掌一面,宫鲁鸣表示,“我们不会立谁为核心,想成为核心要靠自己去争取。”

先释疑 “孙悦、王仕鹏能否重返国家队,主动权在其自己”

中国男篮集训大名单分三批公布,但刚刚跟随北京男篮夺得CBA总冠军的孙悦以及广东队两位元老级球员朱芳雨、王仕鹏均榜上无名。对此,外界说法不一。其中一种说法是,孙悦、朱芳雨都是天津亚锦赛“偷笑门”风波的主角,而宫鲁鸣一向治军严厉,重视球队作风及士气。

训练结束后,关于孙悦等人落选集训名单的原因成为媒体向宫鲁鸣抛出的第一个问题。“这要看他们自己愿不愿为国家做贡献。”宫鲁鸣的回答态度坚决,“毕竟国家为他们投入了这么多,也给他们提供了那么多的锻炼机会,他们也有经验、有能力。如果他们不愿意回来,那我们也没办法,我们是不会请他们回来的。”他承认,自己有“这些老队员不回来打亚运会”的心理准备,“我什么准备都做了,手中有什么人,就炒什么菜。”

谈领袖 “想成为核心要靠自己争取,我们不会设定一个人”

姚明、王治郅相继离开国家队,新一届男篮仅剩易建联一位“明星球员”,这是否意味着他将成为新的球队核心呢?“核心要靠自己去争取,我们不会设定一个人,谁有能力谁去当核心。”宫鲁鸣说,目前还不确定易建联的具体归队时间,“这几年他太辛苦了,尤其是上赛季,几乎场场都打40分钟,他提出想很好地恢复、休养这样一个要求,我们同意了,因为目前我们年轻球员很多,(让他马上归队)这对他意义不是很大,而且易建联的训练态度一直不错,我们对他比较放心。今年也想给年轻球员多留一些锻炼机会。”

作为后起之秀的年轻内线周琦,被宫鲁鸣寄予厚望,“他很可能是未来中国篮坛一位很闪烁的明星,他的身高、能力、篮球智商都非常不错,我们希望能很好地培养他。第一不要受伤、第二要刻苦训练、第三能为国家做出大的贡献。”宫鲁鸣透露说,由于周琦太过瘦弱,国家队不仅有专门的训练师负责他的力量训练,还有专门的营养保障。

评新人 “这拨儿年轻队员条件好于上届,但是基本功太差”

本届国家队以年轻人居多,“90后”球员不在少数。“现在这拨儿队员条件不错,比上届要好,但基本功确实很差,包括传接运投甚至体能,方方面面差得很多。其实自队伍集中一开练,就暴露出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各个方面的训练水平差异很大,完全不能达到我们认为他们应该达到的水平。”宫鲁鸣说道,“我们希望能通过这半年的训练,能完全提高个人能力,初步形成我们设立的一些风格、打法。”

治军严厉的宫鲁鸣强调球队作风,他希望国家队球员能有国家意识,“年轻人在一起,首先要谈国家意识,作为中国人一定要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要抓的事情,第二要有集体意识。”他还认为,年轻人有朝气、有活力,无需外届刺激便能产生竞争意识。

晨报记者 亢雪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