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范佩西跌落神坛造悖论 曼联该卖他?

【球探】范佩西跌落神坛造悖论 曼联该卖他?

【范佩西集锦】任意球破门戴帽 最后时刻伤退截图

【范佩西集锦】任意球破门戴帽 最后时刻伤退

1'25''

486310

腾讯视频

腾讯体育讯 曼联(微博 数据) 在欧冠(微博 专题) 8强战中被拜仁淘汰出局,看着维尔贝克和鲁尼浪费破门良机,球迷又怀念起因伤缺席的范佩西。然而本赛季罗宾侠的表现与上季相比,似有不小滑落。而且今年3月他因言行失当、转会传闻满天飞,曾引起巨大争议,从红魔拥趸心中的神坛上跌落。本来他在欧冠16强战次回合中戴帽逆转,赢回部分人心,却乐极生悲伤停至今。最近,又曝出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欲在今年夏天强挖范佩西,那么曼联是否该卖他呢?

【得分力:逊于上季】

【球探】范佩西跌落神坛造悖论 曼联该卖他?

对于一名世界顶级前锋而言,进球数量的多寡是衡量他状态优劣的最优标准。2012-2013赛季,范佩西在英超(微博 专题) 中出场38次,没有错过一场比赛,其中首发35次只有3次替补,打入26粒进球,成功卫冕英超最佳射手殊荣。而2013-2014赛季至今,罗宾侠受伤病困扰,33轮联赛仅出场18次,攻入11球,位列英超射手榜第14,队内则居鲁尼之后,只比维尔贝克多进2球。

问题来了:若无伤病,范佩西的射门表现会否与上赛季不相上下?相关数据似乎对这个问题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上赛季,荷兰人场均射门3.7次,打入26球用了141次射门,射门转化率为18.4%。本赛季,罗宾侠场均射门3.2次,攻进11球只用了57次射门,射门转化率达到19.3%,反而比上季有小幅上升!

然而另一条数据却给出相悖的结论,似在证明范佩西的准星不如去年。上赛季,荷兰人141次射门中有65次命中球门范围以内,射正率达到46.1%,高得令人咋舌。而本赛季,他57次射门只有19次命中球门范围以内,射正率暴跌至33.3%,跌了近13个百分点,跌幅比射门转化率的涨幅大得多。

这一悖论该如何解释?实际上,本赛季范佩西的射门转化率(公式:射门转化率=射正率×射正进球率)的上升,是依靠更高的射正进球率支撑的。19次射正就能打入11粒进球,射正进球率高达57.9%,上赛季他的这一数据只有40%(65次射正进26球)。射正进球率的涨幅超过射正率的跌幅,所以才造成他射门转化率的小幅上升。

其实,射正率下降的后果更为严重,因为这说明本赛季范佩西的射门之中多了不少偏离球门范围的“浪射”,尤其是面对破门良机时却打飞,这放在上赛季他的身上是不可想象的。如果这些偏离的射门能更多的射正,以其超高的射正进球率,完成进球的希望很大,本赛季他的英超进球数也会比现在更多。

【球探】范佩西跌落神坛造悖论 曼联该卖他?

【创造力:效率下降】

再来看范佩西的创造力。既能进球,又能为队友创造机会,这是他常为人称道之处。上赛季,荷兰人在38次联赛出场中贡献8个助攻,平均每128脚传球能送出1次助攻。本赛季,他在18场联赛中录得3个助攻,平均每120脚传球能完成1次助攻,效率似乎比上赛季略高。

然而再看另一组数据。上赛季范佩西场均创造1.8次机会,创造机会的总数为69次,平均每14.8脚传球就能创造一次机会;本赛季他场均创造机会0.9次,下降一半,创造机会的总数只有16次,平均每22.4脚传球才能创造一次机会,这又说明本赛季他的传球创造力有不小的下降。

又是一对悖论,该如何解释?与两季场均射门都在3次以上(3.7比3.2)、相差无几不同,范佩西上赛季的场均传球次数为26.9次,本赛季则只有19.9次,少了整整7次!如你所知:助攻是以结果论(进球与否),只需一名队友成全,数据多寡有一定的偶然性;创造机会是以过程论,需要更多队友配合,具有某种必然性。场均传球次数的大幅减少,意味着荷兰人本赛季参与球队进攻体系的程度下降,创造机会的次数相应减少也就不难理解了。

【球探】范佩西跌落神坛造悖论 曼联该卖他?

【贡献力:神奇不再】

最后来看范佩西对球队战绩的总体贡献。上赛季荷兰人之所以能成为曼联夺冠的头号功臣,在于他屡次临危救主的天神级表现。曼联的夺冠总积分为89分,而他的26个进球帮助球队多挣到27个积分。换言之,若是没有罗宾侠的进球,红魔的积分将只有62分,排名将大幅滑落到联赛第6!

反观本赛季,33轮战罢曼联拿到57分,但范佩西的11个进球只为球队多挣到6分,若是没有他的进球,红魔的积分将为51分,仍将是现在的联赛第7。如果说上赛季罗宾侠的进球多是“雪中送炭”的话,那么本赛季的联赛中,他的进球则主要为“锦上添花”,只有1次单场进球超过1个。

不过曼联本赛季在进球方面的糟糕表现,也不能怪在范佩西一人的头上。上赛季,他虽常能一锤定音,但也要靠队友用进球做好铺垫,给他绝杀的机会。两者结合,有他进球的联赛,红魔才能取得17胜4平的不败佳绩,取分率高达87.3%。反观本赛季,罗宾侠的神奇固然不再,队友也同样不给力,未能分忧解难,协助他锁定胜局,所以即便是有他进球的联赛,红魔也只取得7胜2平1负,取分率只有76.7%。

综上所述,从权威数据网站给出的场均评分来看,上赛季范佩西得到7.68分,位列曼联全队第1;本赛季得到7.15分,只排全队第6,说明他的表现确实有一定程度的下滑。但下滑原因,既有他个人竞技状态的走低,也有他所抱怨过的战术不合理,队友支持不够、令他游离于进攻体系之外,等等。所以,曼联即便要卖他,也不该是因为他表现下滑(将帅失和是个更靠谱的理由),若给红魔球员排一个“最该被卖”排行榜,他绝不会位居前列。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xuansu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