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成女球迷心中男神 樊振东加紧"抢班夺权"

乒乓球体育画报 [微博] 张鑫明2014-04-15 13:18
0

[摘要]当我们还在慨叹“马王”(马琳、王励勤)时代渐渐远去时,张继科和马龙早已成为中流砥柱,就连1997年出生的樊振东也加快了抢班夺权的步伐,亚洲杯男单决赛,足以说明国乒新生势力的强盛。

马龙成女球迷心中男神 樊振东加紧"抢班夺权"

图为马龙(微博)、樊振东进行男单决赛

张继科(微博)退出了亚洲杯,厦门封闭训练时他拉伤了肌肉。这让很多“蝌蚪”(张继科粉丝)伤心不已,她们(多是女性粉丝)本来订好了酒店和火车票,因偶像的伤退而纷纷取消了订单。

球市看来要受到影响了。今年的乒乓球亚洲杯放在了湖北省武汉市,这将是武汉市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举办的最高级别的国球赛事,位于沌口经济开发区的武汉体育中心承接了比赛。该体育中心承办过女足世界杯和男篮亚锦赛,还曾是原中超球队武汉卓尔的主场地,去年卓尔降级中甲,因租金问题,球队撤回新华路体育场。

武汉体育中心体育开发部经理雷勇告诉《体育画报》:“平均下来我们一年要接十场比赛,并且只接洲际及以上级别的赛事。”

乒乓球亚洲杯级别够了,意义也大。本届亚洲杯是2014年世乒赛团体赛前的最后一项大赛,亚洲诸强尽遣当家主力,广义上讲,亚洲乒乓球的实力水平即代表着世界水平,武汉之行,日本男队派出水谷隼和松平健太,女队石川佳纯与平野早矢香,韩国女队是石贺净和徐孝元,中华台北男队由世乒赛男双冠军 庄智渊和陈建安组成,还有新加坡老将冯天薇,她一直是中国女乒的心腹大患……这场练兵,成色十足。

顶替张继科参赛的是马龙,他和17岁小将樊振东代表中国男乒出战。女乒方面则由李晓霞(微博)和丁宁(微博)担当。据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微博 博客)透露,张继科的拉伤还没有完全康复,“他在下蹲拉球时,左肩下还是会痛。”为了以最佳状态出战一个月后在日本东京开打的团体世乒赛,队伍将他雪藏,令其安心养伤。

两张乒乓球台摆在了体育馆内场,远远望去,显得有点单薄,球赛3月20日上午打响,持续三天,决赛日在周六,那天的气氛达到了高潮。观众们的热情多由球星点燃,哪怕是一些不知名的外国球员,看球赛倒成了其次,白色球体的旋转与拉球时弧度的变化,人们实难捕捉。

“欧巴、男神……”伴着女生们的尖叫,网络潮词喷涌而出。当球员从通道入场或离场时,看台上的观众会涌向狭小的过道,伸出球拍或本子索要签名。人群中夹杂着众多黑衣保安,维持秩序外,有的保安也变成了球迷,可见在武汉,他们能看到乒乓球星的机会并不多。

马龙被叫作“男神”。作为“替补”的他不负众望,拿到了2014年乒乓球亚洲杯男子单打冠军。这是他第四次捧起亚洲杯,过程极为惊险。

3月22日下午,在丁宁战胜队友李晓霞,获得女单冠军后,马龙和樊振东的男单对决上演。面对小师弟樊振东,马龙毫不手软,一番交战后,以大局分3-1领先,第五局起,樊振东放开手脚,发起反攻,动作轻灵而又势大力沉的他抓住马龙的失误,频频得手,将比分追到3-3平。

2008年,马龙首夺亚洲杯桂冠。2009年和2011年,他又分别战胜队友王皓(微博 博客)和许昕(微博),成功捧杯。今年在武汉,他志在第四冠,一路走来波澜不惊,朱世赫、水谷隼和陈建安三员大将接连被他斩于拍下,等待他的又是一场内战。

乒乓球似乎成了国人自己玩的游戏,中国选手疯狂揽金夺银,并且面孔无大的变化。若是哪天有名国外选手(或许他以前就是中国人)战胜了中国球员,哪怕他只是杀入决赛,都像是往平静的湖水中投入了一颗石子,涟漪不断。国球的强大,滴水不漏。

举国体制下,这是一条完整的球员及技术的生产链,从市、省到国家队,一批批地向上输送优质球员,当我们还在慨叹“马王”(马琳(微博)、王励勤(微博))时代渐渐远去时,张继科和马龙早已成为中流砥柱,就连1997年出生的樊振东也加快了抢班夺权的步伐,亚洲杯男单决赛,足以说明国乒新生势力的强盛。而国外的乒乓运动,要靠一代人打中国的几代人,中国队充足的后备力量和完善的梯队建设让他们望尘莫及。

决胜局,马龙与樊振东的比分交替上升,6-6平后战斗进入白热化,樊振东强攻再得两分,经验老到的马龙没有慌乱,通过一个个稳扎稳打的对攻将比分追回,一鼓作气,竟然打出了5-0的得分高潮,最终马龙以11-8逆转取胜。

樊振东的目光呆滞,站在领奖台上时,他的思绪还飘在空中。马龙的心情大好,走进新闻发布厅时,低头发着短信,脸上洋溢着幸福,问及,原来是赛事期间从不和他联系的母亲发来了祝贺。这个冠军来之不易,年初在镇江举行的“直通东京”选拔赛上,他不敌樊振东,失去了直通机会,这场决赛带着点复仇的味道。

“这场比赛和全运会决赛(辽宁全运会男乒决赛,马龙胜樊振东夺金)的情况相似,我今天的发挥比那次更好。这场球有机会不用打到4-3,可惜有一些机会球没有把握好,”马龙自我总结,“我经历的比赛要比樊振东多,心态调整方面比他要强一些。”

此时的樊振东瘫坐在椅子上,面对媒体的提问,有气无力。其实他不必气馁,年纪尚轻的他大有进步的空间,若将技术中粗糙的地方打造细腻,必将跻身世界超一流高手行列。

新闻发布会上,日本电视台的记者请马樊二人分别点评下日本男将,两人言辞谦虚,多是赞美之词,樊振东半决赛的对手是日本当家球员水谷隼,“他的技术很全面,反手特点突出,”樊振东赢得胜利,但感觉“他很不好打。”

不好打的不只是水谷隼一个人,奥运会冠军张继科深有体会,“每名球员都不好打,他们看你是中国选手,都报着拼你的心态,赢了是赚,输了无所谓,这种情况下,你的压力会很大,警惕着,时刻不能放松。”

所以,乒乓球赛场常有黑马出现。今年亚洲杯女单的冷门就很多,冯天薇仅获第六名,石川佳纯和徐孝元连小组赛都未出线,反倒是朝鲜球员李明顺让人眼前一亮,攻削结合的打法令很多人吃了苦头,她在挑战赛上战胜了冯天薇,季军争夺战中惜败于梦雨,整体表现可圈可点。于梦雨对《体育画报》说:“以前和李明顺打过一次,赢得很轻松,现在感觉她明显变强了。”

冠亚军仍属于中国人。状态尚佳的丁宁继国际乒联(微博)总决赛后又一次战胜了李晓霞,并夺得个人首个亚洲杯冠军。她将武汉誉为福地,2007年武汉六城会,初出茅庐的她赢得女单金牌,“我一共就来过武汉两次,结果都得了冠军。”

希望她能将这份好运带到东京世乒赛。然而谁也忘不了,四年前莫斯科团体世乒赛,由她、刘诗雯(微博)和郭焱(微博 博客)组成的女队在决赛中负于新加坡,爆出大冷,中国队19年来首次丢掉考比伦杯。四年来,女孩们通过一个个胜利洗刷了失败,但警觉与忧患之心却常驻心头。冯天薇老了,她即将步入而立之年。当年她崛起时,中国队处于新老交接之时,球员对她的打法和冲劲儿并不适应,待队伍磨合成熟,将其研究透彻,她的优势自然不那么明显了。

新加坡女队主教练井浚泓说,她没想到冯天薇被拼得如此被动,“现在各国球员对她的技术都很了解,年轻选手们对她的冲击又很强,她需要在技术和心态方面重新调整。”

25岁的于梦雨很好地分担了冯天薇的压力。季军争夺战,她曾以1-3的大局分落后李明顺,最终靠着顽强的意志赢下了比赛。“心理素质和意志品质对于于梦雨来说的确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也一直是她寻求突破的难关。在技术方面得到改善后,她需要从心理层面上带动自己全面的进步,”赛后在混合采访区,井浚泓对《体育画报》说。

亚洲乒坛的新生势力正逐渐成长。拿香港女队来讲,老将姜华郡过早出局,1992年出生的李皓晴扛起重担,战胜冯天薇,收获第五名,“冯天薇的水平比我高,教练让我拼她,我的心态比较好。”去年亚洲杯,李皓清未能小组出线,对于今年的成绩,她很满意,也很开心,“其实我近来的状态并不稳定,明天就回香港,再打个德国公开赛,之后便为世乒赛封闭训练了。”

李皓清告诉《体育画报》,若不出意外,东京世乒赛香港女队应将派出杜凯琴、吴颖岚、姜华郡和李皓清四个人,逐渐成长为队中主力的她感受到了肩上的压力。

去年五月份,李惠芬夫妇告别香港乒乓球队,雅典奥运会男双亚军 李静接替李惠芬出任女队主教练。李皓清就是由李惠芬亲手培养出来的香港本土培养球员,“李教练把我们的基本功打得很扎实。我们小的(球员)现在还不太稳定,要靠着(姜)华郡姐来带。”

“你看到丁宁或是李晓霞什么感觉?”

“不只是看见她们,我看见穿中国队服的都会怕,和她们打球时的感觉完全不一样。”

“如何克服这种恐惧感?”

她低下头想了一下,眼神坚毅,“训练。只有每天拼命地训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