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冠之战似是一种宿命 为了96个弟兄姐妹前进

【默哀】希尔斯堡惨案25周年祭 围巾墙寄托哀思截图

【默哀】希尔斯堡惨案25周年祭 围巾墙寄托哀思

2'9''

9059

腾讯视频

这场争冠天王山之战,恰好安排在希尔斯堡惨案25周年前的这个周日举行,似乎是一种宿命。25年前的1989年4月15日,参加足总杯(微博)半决赛的96名红军球迷,长眠在希尔斯堡球场。25年来,遗属一直在为被部分警察和媒体扭曲了形象的遇难球迷正名,在上周终于等到了官方正式调查的重新启动。

全英哀悼96亡灵

这个周末,是英超(微博 专题) 的哀悼周末。包括英超在内的8个级别联赛及足总杯两场半决赛,全部推迟7分钟开始:希尔斯堡惨案发生在15时06分,多出来的1分钟则供各个球场默哀。从周五晚间开始,从南到北,全英格兰(微博)球迷都在纪念他们的96个姐妹兄弟。球员都戴着写有96的黑纱,无人打破寂静。《你永远不会独行》的歌声,到处都在响起。

25年前的足总杯半决赛,并不统一在温布利举行,而是在中立球场,希尔斯堡就是谢周三的主场。谢周三也把本场比赛的《观赛指南》献给了96名球迷,希尔斯堡的96个蓝色座位换成了白色,上面摆放了鲜艳的红玫瑰。在温布利,足总杯半决赛上,足总在中场附近空出了显眼的96个位置,上面摆放了96条利物浦(官方微博 数据) 围巾。参赛的阿森纳(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和威根都在技术指导区摆放了花圈,遇难者的名字则出现在了电子比分牌上。

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凯尔特人致礼

这天中午在安菲尔德,开场前半小时曼城就送上了花环和96朵红色和蓝色的玫瑰,护送花环的是俱乐部名宿萨默比和乔·科里根,迎接他们的则是利物浦名宿达格利什和拉什。

赛前的一分钟默哀,KOP看台举起了巨大的拼图,上面写着“96,25年”。中圈内,也摆放着纪念96名亡灵的巨大标志。未来三个主场比赛,利物浦球员都将穿上特制的纪念球衣:球衣的正中有一个希尔斯堡惨案纪念圆形标记,上面画着火焰图形,还有96、25年、永远不会被遗忘的字样。这个标记也在纪念品店出售,每个2英镑,收入归遗属委员会。

中场休息时,利物浦还接受了凯尔特人俱乐部CEO劳韦尔送上的花环。这家苏超王者俱乐部,和利物浦分享《你永远不会独行》的队歌,当年在惨案发生后立即安排了第一场慈善义赛,为遗属们募集款项。利物浦在花环交接仪式上,也给凯尔特人送上了感谢信。曼城和凯尔特人的花环都将被放置在希尔斯堡纪念碑前,这里连日来已经挂起了从世界各地送来的无数鲜花、花环和围巾。

4月15日正日子的下午14时45分,安菲尔德将举行正式的追思会。邻近的古迪逊公园也将同时开放,供球迷进场观看大屏幕的追思仪式直播:在默西塞德,这两家俱乐部的命运紧密相连,很多人的家庭里混杂着利物浦和埃弗顿的球迷,并未泾渭分明。埃弗顿主帅马丁内斯(微博)也将和罗杰斯一起,在安菲尔德宣读96名死难者的名字。复活节周一(4月21日),利物浦还将举行有不少名宿参加的慈善义赛。

真相调查终重启

对很多遗属来说,这是一次终于扬眉吐气的追思:虽然上周开始的死因调查重启,预计一年后才能出结果,但96人终于可以彻底摆脱足球流氓的污名。越来越多的人性故事,也在调查中展现:负责重新调查的戈德林大法官,决定调查的第一步是让遗属向法庭宣读这96人的个人小传;他们不再是统计数字,而是活生生的人。

比如萨拉·希克斯,遇难时19岁。她拒绝了牛津大学后来到利物浦大学学习化学,因为这样就可以更靠近钟爱的球队。比如萨拉的妹妹维多利亚,遇难时15岁,一样喜欢利物浦,也希望当一个体育记者。后来才看到她收藏在卧室的稿件的爸爸特雷弗,回忆时又悲伤又甜蜜:“我不认为有任何编辑会采用她的稿子,她太偏向利物浦了。”

特雷弗是遗属委员会的主席,同时失去两个心爱的女儿,对这个父亲来说是生命中最沉重的打击,“失去两个孩子,不仅仅是双重打击,而是失去了一切:过去,未来,任何意义。她们俩是相互保护着一起死去的,调查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