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军训队员"女扮男装"上场 男鞋最大号仍小

排球天津网-每日新报孟凡强2014-04-12 11:29
0

[摘要]部队工作人员拿来了好多双大号军鞋,让姑娘们试穿,可是即使最大号,袁心玥、朱婷还是觉得小。

  大号服装大号鞋 “女扮男装”上战场

  4月3日,在部队礼堂举行了此次军训的开营仪式。礼堂里,战士们坐得满满当当,壮观的欢迎队伍和极具声势的嘹亮军歌让姑娘们一进场都不禁吐了吐舌头,如此场面让不少经历了多次中国女排军训的老记们也都暗暗咋舌,这阵势可是之前多少年都没有过的。

  简短的开营仪式后,参训队员和教练们被带到操场。“你们有谁参加过军训?”听到教官的这句开场白,只有来自八一队的 沈静思、杨珺(微博) 箐和黄柳燕举起了手,而其余队员则是面面相觑,一起摇起了头。

  “哦,没关系,慢慢来,大家注意听我讲动作要领,今天上午训练的内容是稍息、立正、向右看齐……”

  接下来所有参训人员分成三组,助理教练、陪打教练和队医一组,其余队员分成两组紧张操练起来,场地上口令声不绝于耳。很快半小时过去了,到了休息时间,队员们来到休息区第一件事不是喝水,而是紧急调整鞋帽大小。

  顶着一顶大帽子练了半天的天津二传姚迪逐一问着队友谁的帽子小,沈静思刚把自己帽子递过来,姚迪就坏笑了起来,“你就算了吧,就算帽子小,这半小时也被你戴大了。”

  沈静思听了气得赶紧让身旁的郎平评起理来,“郎导,您说我脑袋没那么大吧?”说着,沈静思用手指着头让郎平看,哪知道郎平根本没理这茬儿,她一把抢过沈静思的帽子戴在了自己头上,给大家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这时部队工作人员拿来了好多双大号军鞋,让姑娘们试穿,可是即使最大号,袁心玥、朱婷还是觉得小。

  郎平见状赶紧跟工作人员说:“你们把男鞋拿来,别拿女鞋。”“郎导,给她们拿的就是男鞋,衣服也是男装,女的压根就没这么大号的。”这让郎平也没了招,她苦笑着跟袁心玥和朱婷说:“要不你俩把鞋头剪下去穿?”

  “叠豆腐块” 站军姿 感受军营体会深

  相比平时每天的训练,军训的新鲜感觉让姑娘们在第一堂课还都能有说有笑,不过接下来的“魔鬼一周”很快让她们感受到了真正的军营生活对意志品质的磨练。

  与战士一样,女排队员也搬到了军营生活,三人一个房间的宿舍,每天早晨6:10起床出操,晚上9:30熄灯,一切作息时间都有严格要求,甚至连三餐都要统一开动,统一结束。

  “我们6:10起床后要马上下楼集合出早操,因为还要叠被子整理内务,大家都希望真的能叠成豆腐块那样,而且我们所有队员共用一个大卫生间,洗漱的时候比较挤,所以大伙几乎都会早起一些,基本5:50就起床了。”本以为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哪知道这也未必,惠若琪(微博)说:“我们即便早起了,开始两天下楼出操的速度还是不够快,教官对我们要求很严,甚至反复让我们练习上下楼,要求我们30秒钟集合成队。经过一番苦练,我们现在做到了只要哨声一响,不论你在干什么,都能在30秒内下楼集合成队。”

  在所有训练科目中,站军姿成为了公认的梦魇。每次十几二十分钟站下来,队员们都会累得腿打不了弯,那些腿部有伤有病的队员更是叫苦不迭。“这项看着简单的训练其实很磨练人,是自己战胜自己的过程,”曾春蕾(微博)的这句话引发了共鸣,惠若琪说:“站军姿真是太有挑战性了,真不是随便咬咬牙就能坚持下来的。”

  除了训练,一周军训下来,连续的暴晒也成了姑娘们的天敌。用惠若琪的话说,“这几天北京的天气也很给面儿,全是大太阳。”军训第一天,姚迪就被晒伤了脖子,尽管一直在搽芦荟胶,但直至结束也没好,甚至都被晒爆了皮。这还不算最严重的,还有人耳朵上被晒得起了泡。

  “你是没看见我们摘帽子,现在大伙儿帽子和额头的交界处几乎都晒出了一道印。”姚迪对于要被晒黑早有准备,军训开始前,她和本就肤色稍黑的自由人黄柳燕合影留念,军训后两人再次合影,姚迪把这两张照片发到了朋友圈,还配上了一段搞笑评论,“军训第一天,一个白人和一个黑人,最后一天,一个黑人和一个更黑的人。”

  “那你觉得军训最难坚持的是什么?”

  姚迪的回答依然语出惊人,“对我来说最难的是——不让说话。我都快憋死了!”

  有苦有甜情不舍 成果显著收获丰

  功夫不负有心人,8日的闭营仪式上,姑娘们向部队指战员展示了足以傲人的训练成果。颇具气势的拉歌,标准的队列、军姿,虎虎生风的军体拳,无一不让人们看到这支队伍被国人寄予的厚望。其间尽管也有个别队员出现差错,但瑕不掩瑜,用一位教官的话说,“她们用5天完成了本该25天完成的科目,练到这样已经很不容易了。”

  最后,部队司令员宣布表彰决定,安家杰(教练)、惠若琪、单丹娜(微博)当选军事训练标兵,王凯 (队医)、沈静思、姚迪当选作风纪律标兵,李童(陪打教练)、徐云丽(微博)、朱婷当选内务卫生标兵。

  按照排管中心的要求,闭营仪式结束后惠若琪、朱婷和曾春蕾留下来依次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就在记者们采访惠若琪的时候,朱婷和曾春蕾依然很自觉地保持立正姿势站在操场上,两人标准的军姿引来不少记者,大家干脆不去采访小惠,而是跑到朱婷和曾春蕾身边合影留念,而即便身边人流如织,朱婷和曾春蕾依然目不斜视。

  “这几天站习惯了,一站就是这姿势。”曾春蕾回忆起这一周的军训感触颇深,“军训带给我们的感受是从来没有过的。记得来的第一天,上午半天之后我们就觉得吃不消,就开始发愁这一周怎么过,但到了昨天突然意识到这是最后一天军训了,觉得时间过得很快,部队严谨的生活和纪律带给我们的改变是前所未有的,我觉得最大的收获是磨练了大家吃苦耐劳的精神,这为今后比赛、训练和生活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个时候,我们非常舍不得军营和教官们。”说到这里,曾春蕾的眼里已经泛起了泪花。

  女排军训 教练往往笑话多

  我协调性不好

  2005年,刚在雅典扬眉吐气的中国女排在陈忠和(微博)的带领下参加了军训。尽管陈忠和在训练中看上去非常认真,但他的动作老比队员们慢半拍。搞得教官不得不时时提醒他,“陈教练,你还没有稍息。”“陈教练,现在不用稍息了。”陈忠和这才在弟子们的哄笑声中反应过来,马上改正了动作。但也许是要考虑训练的事情,陈忠和在稍后的队列行进中又顺了拐。这次还没等教官开口,意识到自己“顺拐”的陈忠和先笑了起来,“我的协调性不好。”

  炊事班的故事

  2009年,刚刚走马上任的蔡斌也参加了军训。军训间歇,蔡斌以及助理教练俞觉敏、队医王凯就因体型特殊成了焦点。在记者的“要求”下,三人走到了郴州基地“大碗小碗美食广场”招牌前合影,胖乎乎的蔡斌看上去竟与电视连续剧《炊事班的故事》中的洪班长颇有几分神似。看着高矮不一、胖瘦程度相近的三个人,时任领队的李全强笑着叫道:“这个好,这就是《炊事班的故事》呀!”话音刚落,逗得全场笑声不绝。

  折树枝绝“后患”

  2009年组建的中国女排是截至当时平均身高最高的一届队伍,身高1米92的北京队副攻 薛明(微博)甚至被训练场边树木垂下的树枝扫到了脸,来来回回被扫了几次之后,眼看真的无法躲开,教官不得不折断树枝以绝“后患”。这些高妹的身高也让教官每次习惯性地发出“跨两步”的命令时,总会马上反应过来,“还是跨一步吧,你们的步子太大了。”本版撰文 新报记者 孟凡强

(天津网-每日新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女排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