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棒球联赛两年后重启 非奥运项目引来尴尬

[摘要]2005年国际奥委会确定棒球无缘伦敦奥运会,国内各方面放弃对棒球的支持,一些支持中国棒球联赛的赞助企业,也感受到冬天的寒意,最终他们纷纷放弃投入。

  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日前宣布:在停办两年之后,中国棒球联赛将于下月重燃战火。尽管重回人们视线,但在中国属于小众化的职业棒球,想摆脱寂寞却有点难。专业队步履艰难,民间却一片火热——棒球运动在上海的处境,或可管中窥豹。

  别离奥运致尴尬

  棒球在中国是小众项目,以往几支专业队支撑起了国家队,以完成奥运任务。2002年,中国棒球联赛成为继“足篮排”后,第四个迈入职业化的运动项目。此后几年,中国棒球迎来黄金发展期,形成7支固定的地方专业棒球队,上海队是其中之一。前上海棒球队的成员陈琦,回忆起过去的好日子,“当时出去比赛都可以坐飞机。比赛电视实况直播,我们还有随队记者。感觉项目在朝上走。”

  形势急转直下,只因与奥运“分手”。2005年国际奥委会确定棒球无缘伦敦奥运会,国内各方面放弃对棒球的支持,一些支持中国棒球联赛的赞助企业,也感受到冬天的寒意,最终他们纷纷放弃投入。中国棒球协会秘书长申伟解释,“我国实行的是奥运战略,棒球退出奥运之后,重视程度已经不如其他项目。”于是,2011年中国棒球联赛取消了第二阶段的循环赛,随后就是长达两年的停摆。

  上海棒球队一位管理层人士告诉记者,棒球退出奥运会,对上海棒球也有影响。上海曾有两个专业棒球场,一个是曾承办过八运会的“康贝棒球场”,还有一个在市体育宫。其间,前者难逃被拆除的命运,后者“转行”为足球场。“停摆前的几个赛季,我们只能把上海几所大学的非正规场地,作为队伍的临时主场。严格说,这都不符合比赛要求。上海浦东有一个标准棒球场,可惜是日本企业自己造的。”他认为,场地的缺失和和受重视程度有直接联系。新赛季即便开打,上海队的“主场”还没完全落实。

  老美欲打校园牌

  投球、击球、跑垒,一招一式帅气专业,场边不断传来观众的呐喊。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操场上,正在进行2014年上海MLB(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第十五届大学生棒球锦标赛。很难想象,“冷门项目”在大学会有如此高的人气。在比赛中表现最出色的两支球队,还将代表上海征战全国大学生联赛。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有15所大学拥有自己的棒球队,几乎都是以社团形式存在。华东理工大学棒球队,是其中规模较大的队伍。负责运作的小包介绍,目前棒球社团成员保持在70人左右,“我们有严格的训练计划,都是一代一代学长们留下来的。每周会安排5到8次训练。”华理的棒球队在大学圈子里叫得响,除了成绩不错,还因为学校有自己的棒球联赛。小包说:“校园联赛让社员们更有训练的动力。”

  市棒球协会的“老法师”宋荣钧说,是热爱棒球的“老美”撑起沪上的民间棒球。他介绍:“美国职棒大联盟看到NBA(微博)在中国的成功案例,也不想错过中国市场这块肥肉。他们看到中国棒球市场的缺失,所以非常有信心。2002年开始,他们在国内推广棒球运动,随后直接找到教育部门,推销自己的青少年棒球发展计划。”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该计划已布局上海的26所小学和8所初中。从教练培训到购买器材,从学生训练到点心提供,打球的孩子不用付一分钱。在全国层面,这个计划让超过10万名学生参与棒球课。

  市场扶持两腿走

  尽管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但最赚钱的体育项目,却是职业棒球。两周前,美国职棒大联盟球队底特律老虎队王牌米盖尔·卡布瑞拉,得到了一份12年价值3.52亿美元(约合21.86亿元人民币)的世界体育史上最大合同。这意味着他只要每挥出一棒,就到手5万美元(约合31万元人民币)。世界体育最大合同的前20位,都被职业棒球选手占据。

  对中国棒球来说,没有了奥运会的庇护,职业化是唯一的出路。然而,校园棒球的繁荣,并不能掩盖职业棒球文化缺失的现状。海纳百川的上海,理论上说是发展和推广棒球运动的摇篮,但停摆前的棒球联赛不但观众寥寥,来的人大多数也只是图个新鲜和热闹,对棒球常识知之甚少。

  由于全运会还设有棒球项目,体育部门在市、区的少体校依旧开展这个项目,但二线队伍也就20多人,三线队伍100多人,再加上唯一一支专业一线队,这几乎是上海棒球全部的家当。此外,棒球对场地的要求很高,一个棒球场约等于三个足球场的面积,这在寸土寸金的上海更成奢侈品。棒球规则难懂,比赛时间很长等,都是影响运动人气和推广的因素。在这种背景下,如果没有相关的扶持,一味强调职业化的市场之路,肯定走不通。

(解放日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