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军训记 消失朋友圈把被子当艺术品供着

[摘要]除了军人出身并且下过连队的沈静思、黄柳燕学过叠“豆腐块儿”,教官说,被子要三分叠七分修,于是从那个中午开始,姑娘们都像面对艺术品一样面对自己叠好的被子。

六天军训成果多  女排姑娘大变样截图

六天军训成果多 女排姑娘大变样

3'2''

6952

北京电视台

自动播放

稍息,立正,站好!

“这是个晴朗的早晨,鸽哨声伴着起床号音,但这世界并不安宁,和平年代也有激荡的风云……”离开军营第三天,起床时,姑娘们还哼着《当那一天来临》——中国女排军训从3号到8号的六天拉歌的主要曲目之一,另一首是《团结就是力量》。

集体从朋友圈消失

到军营后手机会成什么,出发前一天姑娘们展开各种想象:变座机,变摆设或变闹钟……

六天,除了刚到那天和离开那天,因为根本没时间碰手机,她们集体消失在微博、微信和朋友圈。朱婷说,从6:10起床到晚上9:30熄灯,一天的时间满满当当的,几乎没自己的时间,不知不觉就切断了和外界的联系。 沈静思一开始说手机肯定变闹钟,但从军营的第一个早上起,大家就都在6:10起床号前自然醒了——因为对军营的时间安排不清楚,她们都早起十几分钟,睡眼朦胧就开始跟被子较劲儿。

“如果一天都没时间碰手机,开机一天根本不费电,两三天充一次就够了。”

军训结束那天,回程大巴上,姑娘们集体回归朋友圈感慨过去的六天,内容也变得整齐划一:难舍军营。

把被子当艺术品供着

到军营第一天,午睡时间的课业是——叠被子。

除了军人出身并且下过连队的沈静思、黄柳燕学过叠“豆腐块儿”,用惠若琪(微博)的话说“以前谁这以伺候过被子”。教官说,被子要三分叠七分修,于是从那个中午开始,姑娘们都像面对艺术品一样面对自己叠好的被子:每个人都搬个凳子坐在床前,聚精会神地修被子,修到见棱见角,修到看上去满意,欣赏,拍照。

在军营,每天早操后有整理内务时间,可以把被子精心叠好等待检查,但是中午就不行了。午睡起来马上是下午的训练,根本没时间精雕细刻,再说早上刚叠好的,谁中午舍得睡啊。于是大家很快形成默契,都把被子捧到桌子上贡着,自己裹个毯子合衣而睡。

30秒冲刺重复四次

从听到哨响到跑下四楼集合完毕,30秒达标,这是军训的课业之一。

姑娘平时算是雷厉风行了,跟军人一比就看出差距。第一次集合,她们听到哨声撒腿就跑,那是运动员的速度,结果教官的秒表显示超过1分钟。

不合格!上楼!重来!这回姑娘们的速度更快,但只缩短了10秒,又被教官赶上楼去。第三次,大家开始总结经验教训,得出结论,保持一定的队形下楼,避免到楼下重排队,会大大节省时间。果然这次在40秒内到位,但仍没达标。从一楼到四楼,从四楼到一楼,冲刺的速度来回三趟有些气喘了,第四次,不容有失,团结一心,三个班保持队形冲刺下楼,教官的秒表终于停在30秒。

忘涂防晒霜 嘴周围成黑胡嘴儿

军训六天,北京的天气超给力,每天都是蓝天白云,艳阳高照。

长期在体育馆里摸爬滚打的姑娘们,很少有机会如此和阳光亲密接触,这连续六天的户外(微博)训练,把大家的皮肤折磨得着实不轻。

朱婷说自己后知后觉,第一天晚上看到队友有的晒得皮肤发红,有的甚至脱皮,她还念叨着看来自己不怕晒,心想反正也没准备防晒霜,又没什么反应,第二天又毫无防护地站到烈日下。两天下来她感觉出不同了:露在外面的皮肤都红了,脸上还被晒出雀斑……

全队被公认皮肤最白的 李静,在汇报表演那天仍是最白的一个,但大家逗她经过日晒,终于晒成了平常人的肤色,之前太白,不好。

惠若琪说袁心玥露在外面的头发都晒焦有糊味儿,袁心玥则取笑惠若琪涂防晒霜忘了涂嘴周围的一圈儿,被晒成“黑胡嘴儿”,远看像是吃完饭嘴没擦干净。

教练组和队医这次也跟着一起军训,六天下来都晒黑不少,最有意思的是袁灵犀(微博),因为被晒得脸通红,姑娘们看见他就想笑,说他天天像喝多了似的……

一驼背就想起教官的话

军训不是第一次,2009年郴州集训时的军训,现在这支国家队里的惠若琪、曾春蕾(微博)、沈静思都参加过,但她们都说这次很不一样,为什么?

“上次是教官来队里,其实还是按我们的节奏,这次是我们到部队,按部队的节奏。”惠若琪总结说,“在部队里的教官比来我们队里的严厉多了,我们到军营教官说了,不管我们是什么运动员,在军营就是他的兵。”

从军营回到训练馆三天,训练之外一闲下来,大家还是会想军营,聊军营。比如听郎导讲话也习惯性的立正;比如和薄底胶鞋一比,运动鞋真软真舒服;比如一驼背就想起教官的话,想起自己挺拔的军姿;比如一进食堂就想起军队食堂那碗香喷喷的辣椒油;比如两个人一起走发现步调不统一还会下意识地迅速往前跨一步调成一致……

惠若琪

不用六点起床了,不用听到吹哨风一样的集合了,不用烈日下站20分钟军姿了,不用穿薄底胶鞋正步跺得脚发麻了,但现在好像不是觉得解放了,取而代之的是那份深深的不舍。今天我们脱下迷彩服,但我们不会脱下军人的气质。这六天是我们一生难忘的军旅生活。

单丹娜(微博)

虽然过程很累很苦,每天也都盼望着早点结束,可是到真正离开的那一刻,还是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再见了,最温柔的班长,再见了,教导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ffiej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