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家军吹响重建号角 中国男篮眼光已重回亚洲

宫鲁鸣上任以来首开口 功勋教练平淡低调截图

宫鲁鸣上任以来首开口 功勋教练平淡低调

3'58''

1833

腾讯视频

自动播放

时入4月,这是中国男子篮球每年开始国家队征程的时间。对于最新一届男篮国家队,今年的任务尤显繁重。在去年的菲律宾亚锦赛上,中国队仅获得第五名,创下了国家一队在亚锦赛历史上的最差战绩,失去直接晋级首届篮球世界杯的机会。“巨人轰然倒下,其实只剩皮囊”,问题累积多年,一次集中爆发就击穿了球迷的底线——亚洲都出不去了。

今年年初,宫鲁鸣第三次拿起国家队教鞭,完成新老交替、抓实训练管理、重塑男篮风格等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摆在新教练面前。

加速队伍重建

最近,中国篮协前后公布了3批男篮集训名单,共计38人。王治郅、王仕鹏、朱芳雨等一批老将已榜上无名,取而代之的是更年轻的面孔,其中80%以上是“90后”。略显“低龄化”的集训名单是痛定思痛的结果,意味着更新换代的加速。

篮协选择宫鲁鸣接手处于低谷的中国男篮,是相信他在培养和使用新人方面的能力。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正是他将19岁的王治郅召入阵中委以重任。执教女篮时期,他又大胆启用叶莉、苗立杰(微博)、陈楠(微博)等此后成为女篮中坚力量的年轻球员。

但是,队伍重建并不是简单的年轻化,第三批集训名单一公布就引来一些讨论,主要是围绕老队员的使用问题。宫鲁鸣认为,只要体能恢复,老将的经验技术还能发挥作用。但他也强调,希望老将为国效力是出于“自愿”和“责任”,而不是非得“请”来,“今年9月仁川亚运会时基本可以看到未来中国男篮的主力阵容。”

强化训练管理

走进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篮球馆,两条横幅“知耻后勇从零开始”“祖国利益高于一切”在高处醒目位置悬挂。“都打到亚洲第五了,我们换了所有口号,图片也要换成竞争对手,要给球员一个奋斗目标。”宫鲁鸣说。

从近几次国际比赛的表现来看,人们感觉中国男篮队员的基本功和综合能力的确大不如前。对此,宫鲁鸣也有自己的想法。因为此前长期负责联赛体测工作,在他看来,即便参加集训的是各队的尖子球员,在训练上也存在“普遍缺课”,“不知道怎么管理和经营自己的身体,”宫鲁鸣说,“天天稀里糊涂,在家没有一个上田径场的。”

在国家队训练管理团队中,蒋兴权、姚明担任顾问,这也从侧面体现了宫鲁鸣的建队思路:国家队将不再是松散而缺乏管理的、不讲究训练和缺乏职业素质的状态。“蒋指导的训练管理、姚明的职业精神,他们都是各自方面的代表人物,必要时给队员们讲讲。”宫鲁鸣说。

重塑战术风格

今年年初,中国篮协放弃申请世界杯外卡,不少人认为这让男篮错失了一次向世界先进篮球学习的机会。而宫鲁鸣的想法则是中国男篮不应再好高骛远,而是要把眼光收回亚洲,脚踏实地明确自己的篮球风格。

宫鲁鸣认为,应该既不固守中国篮球传统,也不盲目追赶世界潮流,“原来说小快灵,现在都是大快灵,而且我们只能更快、更灵。”如今的中国男篮已不输身高,但是光有身高没有力量和对抗,技战术成了空中楼阁,风格也无从谈起,“现在训练也是按照更快、更高、更强的方向去走”。

从场上位置来说,控卫是场上的灵魂,某种程度上决定了整个球队的风格,但由于中国篮球这些年片面追求高大化,后卫成为中国队的薄弱环节,既没特点又缺乏能力,所以人们也对打后卫出身的宫鲁鸣抱有较高期望。宫鲁鸣认为,篮球是团队运动,合格的后卫不能自己“瞎忙活”,要处理好自己进攻和组织队友的关系,既能带起速度,还不丢任何机会,只有让同伴发挥了,自己才能发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