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女排下赛季还会在 合并解脱郎平排管中心

[摘要]从某种意义上说,你可以把这看成是一种“妥协”,但更现实的是,在职业化程度依然很低的中国排球联赛中,这未尝不是一种生存之道。

此前传得沸沸扬扬的恒大女排将要“退出”女排联赛的消息近日终于有了结果。可以肯定的是,恒大女子排球俱乐部还会继续出现在下赛季的女排联赛之中,只不过,此恒大女排已非彼恒大女排。根据恒大集团近日与广东省体育局签署的合作协议,恒大女排将与之前一直在甲B联赛征战的广东女排合并。合并之后,这支新的恒大女排将在下赛季参加女排甲A联赛。此外,身为国家女排主帅的郎平也不再兼任这支恒大女排的主教练,仅出任球队的总顾问,全新的恒大女排将由此前郎平的副手李勇担任执行主教练。

虽然恒大的名字并没有在女排联赛中消失,但实际上,这次两队合并也宣告了曾经的“恒大女排”时代的结束。从2009年成立,到2014年合并,曾经的那支恒大女排像鲶鱼一样搅动了中国排球联赛,不过,最终她还是选择了“从善如流”。从某种意义上说,你可以把这看成是一种“妥协”,但更现实的是,在职业化程度依然很低的中国排球联赛中,这未尝不是一种生存之道。

恒大女排一直是另类

恒大集团旗下的足球俱乐部如今已是全球闻名,但恒大涉足体育市场却是从女子排球开始的。2009年11月11日,以前中国女排名将郎平为主教练的恒大女排正式宣告成立,引发广泛关注。虽然恒大集团在女排上的投入较之后来在足球领域的投入可谓九牛一毛,但也已经足够在职业化程度不高的排球联赛中掀起巨大波澜。

凭借着比其他球队高得多的投入,恒大女排通过引进内外援迅速形成很强的战斗力,开始在女排联赛中风生水起,5年间,她们在甲A联赛中总共夺得一届联赛冠军和两届亚军。不过,在很多中国排球圈内人士的眼中,这支球队始终是个“另类”。

一开始,恒大女排并不发愁买不到好球员。第一批恒大女排就拥有冯坤、周苏红(微博) 杨昊(微博)三名“黄金一代”国手,还拥有汤姆等世界级球星。不过,这种情况很快就出现了变化,恒大女排再想要引进好的内援开始变得困难重重。虽然恒大女排一再表示自己只是一家独立俱乐部,并不会成建制地参加全国排球圈最重视的全运会,不过,各队还是不愿意把好球员卖给恒大,然后在联赛中回过头来打自己。另外,由于女排后备人才目前呈现整体萎缩的状况,各地方队也实在没有更多的人才可供在球员市场上流通。后期的恒大女排除了依然可以引进好的外援,在内援方面只能买到一些各队不用或行将退役的球员。

排球在国内目前绝大部分仍属于各省市体育局下属的运动项目,从一线队到后备人才培养体系都在体制之内,而恒大女排则一直处于“空中楼阁”状态。此前,恒大女排和广东省体育局几乎没有什么关系,因此,恒大女排与广东女排及其后备人才体系也没有任何关系。换句话说,恒大女排除了拥有强大的一线队外,并没有雄厚的人才储备。也不是恒大不愿意“造血”,只是,在现有体制之下,恒大自己“造血”的周期将非常漫长,这也令恒大女排的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

恒大不玩也在情理中

投资女排之后不久,恒大集团老板许家印又开始投资足球。依靠更大的资金投入和“世界第一运动”的魅力,恒大足球俱乐部迅速在国内乃至亚洲赛场造就了一个“神话”。

足球巨大的市场影响力,远非排球所能企及。更何况中国足球职业化的历史已经超过20年,远比排球联赛市场成熟得多。在排球市场,恒大总有一种有钱花不出去的痛苦和无奈。

恒大在足球上的成功运作,更加凸显排球联赛市场的闭塞,也证明排球联赛距真正的职业化还很遥远。因此,在足球巨大的发展前景之下,排球就显得微不足道了。

以目前国内排球联赛的体制,恒大再花钱也恐怕难以维持俱乐部的继续运作,在不可能全部使用外援,挖内援又越来越难的情况下,恒大弃排球而去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合并之后总算“落地”

令排球迷和排球管理机构感到欣慰的是,恒大并没有彻底脱离排球,而是选择了一种更适应国情的“落地”,变得不再那么“空中楼阁”。

在恒大集团与广东省体育局签署合作协议后,过去那支靠四处“借枪”拼凑而成的恒大女排消失了,她们成了一支具有广东地方属性的球队,只不过,她们可能也不再是那支财大气粗的豪华之师。

但是,这仍然称得上是一个“多赢”的局面。由于实力不济,之前的广东女排一直在甲B联赛中挣扎,这次与恒大女排合并之后,球队的整体实力在一定程度上会得到增强,而且,借助恒大女排的名额,这支球队一跃升入甲A联赛,同时,广东女排原有的各线梯队也不再让恒大是一个“空壳”。

解放了郎平和自己

在恒大女排和广东女排合并的过程中,还有一个人成为焦点,那就是现任国家队主帅郎平。从某种意义上说,恒大女排与广东女排的这次合并,不但解放了恒大,也解放了郎平,更解放了排管中心。

由于此前郎平兼任着国家队和恒大女排的主帅,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为了国家队建设,不断出面,力争给予恒大女排在联赛政策上的倾斜,比如扩大引进外援政策,但遭到了全国各省市队的一致反对。同时,恒大女排由于没有自己的人才储备,不断地挖各队墙脚,多少也引起了各队的反感。而且,郎平既要率领恒大女排打联赛,又要为国家队建设构思,这对身体并不很好的郎平而言,的确有些力不从心。

因此,恒大女排这一次“落地”,由恒大女排原助教李勇出任未来广东恒大女排执行主教练,郎平只作为总顾问出现,实际上是让郎平解脱了,也捋顺了郎平作为国家队主教练和地方队的关系。中国女排的目标是未来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任务之重不言而喻,将注意力集中于国家队无疑对郎平是一个上佳的选择。

根据恒大与广东省体育局签署的合作协议,双方未来将展开深度合作,逐步将工作重心放在培养本土年轻选手方面,走上一条融入体制内的道路,这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也许,这种合作方式会让其“职业化”色彩有所削弱,不过,企业与体育局的合作并不乏成功案例,北京汽车排球俱乐部即可称得上是这种合作的成功典型。 本报记者 孔宁

链 接

恒大女排5年战绩

2009至2010赛季——甲B联赛冠军

2010至2011赛季——甲A联赛亚军

2011至2012赛季——甲A联赛冠军

2012至2013赛季——甲A联赛亚军

2013至2014赛季——甲A联赛第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ffiej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