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贫困辍学到职业高球手 广东姑娘敢于做梦

[摘要]大家以为能够成为职业高尔夫球手的人,不是“富二代”,就是有着“世家”背景。而一位广东姑娘却告诉我们另一个故事。

从贫困辍学到职业高球手 广东姑娘敢于做梦

陈利庆在比赛中(资料图)

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孟菲

高尔夫球,一直给人高高在上的感觉。金钱以及时间的高门槛总让普通人望而却步。于是,大家以为能够成为职业高尔夫球手的人,不是“富二代”,就是有着“世家”背景。而一位广东姑娘却告诉我们另一个故事。她叫陈利庆,一名在小学五年级就因家庭贫困被迫辍学外出打工的陆丰姑娘,后因为做球童而爱上高尔夫球项目。在球具基本靠“借”、训练基本靠“蹭”、教练基本没有的前提下,她在不久前结束的2014世界女子高尔夫锦标赛中,以300杆的成绩并列第45名、在参赛的中国姑娘中位居第六。

陈利庆告诉记者:“是深圳让我有了学习的机会,也给了我敢于做梦的勇气。”

辍学外出打工养家

陈利庆是广东陆丰人,1988年出生,家里排行老大。因为家境贫困,从9岁起,陈利庆就帮妈妈一起做家务和农活,喂猪、采药。小学五年级后,为了让弟妹有读书的机会,陈利庆不得不辍学外出打工。

陈利庆绣过花、串过项链、当过保姆。15岁时,一次偶然的机会,陈利庆成为海丰一个小高尔夫球场的球童。做了两年球童之后,开始做领班和主管。陈利庆说:“在小球会的时候其实分工并不清楚,什么都得做。我负责练习场,有时接待客人,还培训球童。”这样的日子过了4年,陈利庆感到不满足,抱着“出门闯闯”的想法,来到深圳观澜湖高球会所工作。

深圳给了自己机遇

回忆起自己如何走上职业道路的历程,陈利庆表示:是深圳给了自己学习的机会,来到这里才让自己有了高球梦想。

在新的工作岗位,除了可以接触到更专业的教练、会员,还可以近距离观看专业运动员比赛。更重要的是,在这里每个月有一次球童培训打球机会。热情加勤奋外加天分,陈利庆在2010年观澜湖球童球技比赛中,获得佳绩。“当时我第一次认真考虑,我可以拿起高尔夫球杆去追寻更高更远的梦想。”

随后在工作中,陈利庆遇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引路人。乔长玉是一名职业球手,在一次练球的机会中与陈利庆相识。在得知陈利庆喜爱打球而且打得不错后,告诉她如何参加各类比赛,并且引领陈利庆报名参加了首个真正意义的业余高球赛事。2010年5月,陈利庆从观澜湖辞职,先是打业余,之后转为职业。2011年开始,陈利庆开始参加各类赛事。在中国女子业余公开赛中,她第二次参赛就获得第三名。随着成绩的进步,陈利庆对自己越来越有信心。2012年1月,陈利庆报考了职业赛,一举考得第二名,从而走上职业球手之路。

下场“蹭”球不悔

走上职业路,就意味着意气风发、风生水起了吗?并不是。对于陈利庆来说,参加比赛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即便赢了奖金,也仅仅只能支撑日常开销。 陈利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参加一场比赛,机票、住宿、报名费用、球童费等等,平均开销在6000元左右。一年打十几场比赛,就要七至八万元。而目前国内赛事奖金较低,自己拿到最多奖金的那一次税后也不足三万。“所以说比赛奖金绝对不够我自己生活和练球,我更没有钱去聘请教练员或者固定自己的下场练习时间。”为此,平时陈利庆还要做一些教练或者陪打的工作,赚来的钱全部作为训练及比赛费用。那实在“揭不开锅”怎么办?“下场训练就靠‘蹭’呗,朋友下场练习把我叫上,我就跟着好好打。总之,有任何不用自己付钱的下场机会,我都十分珍惜牢牢把握住。”陈利庆笑着说。

走了一段职业道路,陈利庆对高尔夫球有了自己的看法。“中国的高尔夫球员是比较难的,现在打职业的人基本是一边做教练赚钱,一边来维持自己的比赛,并不是每个人背后都有很大的支持。”“一提到职业球手,外人就会拿你跟国外出名选手比较,我没有办法跟她们比较,因为她们从小就开始打球,而且是系统的训练。我全靠自己练,因此进步较慢,只能通过多打比赛以获得更大的进步。”但是选择这条路后悔吗?陈利庆表示:“一点也不后悔,我觉得自己很幸福,因为我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我为我的执着感到骄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ffiej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