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圈内的子承父业:打球的不少有兴趣的不多

[摘要]随着吕翔的夺冠,外界突然对乒乓球圈子里子承父业的话题发生了兴趣。不过,在年轻一代的孩子中,真正子承父业的并不多。

乒乓圈内的子承父业:打球的不少有兴趣的不多

随着吕翔的夺冠,外界突然对乒乓球圈子里子承父业的话题发生了兴趣。

3月30日,2014年世界乒联巡回赛德国公开赛落幕,中国队仅收获了一项冠军——男双冠军,陪着王皓(微博 博客)一起登上最高领奖台的是年仅18岁的国乒小将吕翔。也许外界对他还很陌生,但是提到他的父亲奥运会双打冠军吕林,想必大家都知道。2012年,吕翔进入国家二队。早在2010年的中国乒乓球甲A比赛中,年仅14岁的吕翔曾经与李平战至决胜盘,最终因为经验欠缺惜败。吕翔子承父业,并非父母的安排,而是他自己真喜欢,这个小左撇子的偶像是陈玘(微博)。对于吕翔的选择,吕林的态度很开明,尊重孩子的选择,但不会强求他一定拿冠军,只要他快乐就好。

随着吕翔的夺冠,外界突然对乒乓球圈子里子承父业的话题发生了兴趣。不过,在年轻一代的孩子中,真正子承父业的并不多。记者了解到,在当年比较知名的选手中,除了吕林的儿子吕翔外,马文革的儿子马豪泽和马安则也在打球。当运动员的时候,马文革是世界冠军。成为天津乒乓球队总教练后,他也将球队的成绩带到了全国前列。原以为在他的熏陶之下,两个儿子能够对乒乓球产生兴趣,但是事实并非如此,兄弟俩谁都不感兴趣。虽然他们现在也都在打球,但都并非自己的本意,而且更多的只是希望通过打球强身健体。

张继科(微博)的教练肖战(微博)的儿子肖凯文也在北京队练球,但据悉小家伙的状态和老马家的儿子差不多,也并不是太喜欢。更早一些的也有,国乒教练李晓东的女儿李嫱冰在奥地利打球,属于“海外兵团”。名宿李振恃的女儿李南曾经代表美国队出战广州世乒赛,现在已经从美国的大学毕业,拿到了财经管理方面的文凭。她在帮助父母打理乒校事务的同时,还兼任着美国乒协秘书的职务。

马文革,两个儿子都不喜欢打球

最亏欠老大豪泽

2009年年底,马文革从德国回到天津。而大儿子豪泽在2008年已经提前回国,当时已经10岁。在德国出生、长大,豪泽对于中文完全不在行,能说,但是不认识汉字,更不会写。在刚回国的时候,他先上中文补习班。在德国,豪泽已经读四年级了,但是回到天津,他却只能从一年级开始上。从三年级开始,马文革夫妇开始安排豪泽学球,每天下课之后带他到业余体校练球。

因为年龄比同班同学大,个子也高,豪泽在班里有着强烈的不适应感。因为很多同学都不了解情况,以为他是“蹲班生”。起初,马文革夫妇并没有想到豪泽的心理会产生那么多变化,但是很快他们就发现,原本胖乎乎的豪泽瘦了,而且之前很活泼特爱说话的他变得内向了。“在德国的时候,他特别外向,特别爱说话。坐火车的时候,身边不管认识的不认识的,他都能主动和人家聊。我带他到我们俱乐部去玩,无论是教练还是队员,都在那听他侃,一点儿都不怵,大家都说他太能说了。但是回国之后,一切都变了。”

豪泽上到三年级的时候,其实已经是上初中的年龄了。马文革考虑到,这样下去对豪泽的影响实在是太大了。经过商量之后,他决定让豪泽开始跟队训练。“感觉他再在学校那个环境待下去不行,所以决定让他跟队训练,毕竟之前也在业余体校有了点儿基础。”但马文革也承认,即使豪泽在队里训练,他也根本没有精力去管。2012年9月,豪泽正式进入体校,开始了专业训练。

“豪泽回国的时候已经10岁了,学球属于晚的了。我们也没打算把他培养成什么样,只是当成特长,看看有没有发展的可能。他其实一点儿都不感兴趣,都是他妈妈逼着他打。一直到现在,他可能也没有真正多感兴趣。我觉得他也不是属于有天赋的,而且也不是太肯练。豪泽有一点特别好,就是特别听话,虽然他不是特别喜欢打球,但是我们这样给他安排了,他挺厚道的,也很懂事,让干什么就干什么。”马文革说,感觉最亏欠的就是豪泽。

既然已经放弃学业开始打球,而豪泽其实也并不是太喜欢打球,那他的未来到底该怎么办?“为了让他不把德语忘了,前年给他报了个德语培训班。人家那里是针对出国培训的,招收的学员基本都是18岁以上的。当时豪泽才13岁,人家不想收,后来考虑到是在德国出生长大,就让带过去试试,结果他的德语发音比老师还准呢。我想和大学的德语专业联系一下,看看能不能让他去旁听。既然现在已经开始打球了,我也希望他能够打好,将来到国外俱乐部去打球,也算能养活自己。”

老二安则打球为减肥

安则比哥哥豪泽小4岁,刚回国的时候,年龄属于正合适的“培养期”。而且,安则也属于非常机灵的孩子,身体灵活性也很好。按照马文革的想法,安则还是很有培养前途的。但是很遗憾,安则对乒乓球丝毫不感兴趣,他连球馆都不进。马文革感叹,教练的孩子不好教。“我们自己不好管他,送出去练又不忍心。而且,别人也不好意思使劲管。”

刚回国的时候,安则挺瘦的,这几年突然就胖了起来。为了防止孩子变成“小胖墩儿”,马文革夫妇开始要求安则练球。当然,他们的目的很明确,就是锻炼身体,减肥,练得好一点也算是特长,但绝对不走专业的道路。安则都是放学之后去练球,然后回家写作业,每天时间也挺晚的。因为家长也没要求他打到什么样,所以偷懒自然是少不了的事。□

李晓东女儿冰远赴奥地利打球

吕翔是自己喜欢打球,豪泽和安则都是纯粹的锻炼身体,家长也不会强求他们。和他们的幸运不同,李嫱冰则曾经感叹,完美主义爸爸的女儿不好当。当年,李晓东其实并没有想让她打球,而是想让她学钢琴。但是根本坐不住的她,只学了半年就放弃了。六七岁的时候,在爸爸出差的情况下,妈妈带着她到地坛体校报名,教练看她颠球还不错,就把她留下了。李嫱冰当时也并不是特别喜欢乒乓球,只是和钢琴比起来,这个可以和很多小朋友一起玩,她感觉挺好。

在练球的时候,李晓东对女儿的要求非常严格。“在体校的时候,晚上他经常要给队员加班,就中午过来陪我练球。我当时年纪小,觉得上午上课,中午跟我爸练,下午还得去体校正常练,作业只能晚上写,没有一点儿自己的时间。但是心里没怨过他,就想练得不好他别打我就行。不过一般出了球馆他就不说我了,因为回家以后,我妈在学习上、生活上管我比较严,我爸就不太管我,我做完作业了偶尔他还陪我玩游戏。后来我进北京队了,先农坛离体育馆路更近一些,晚上他要是不给队员补课,就来带我训练。我那时候不能理解他,觉得自己白天训练特累,晚上和他练,练不好没准还得挨顿打。现在想想,他对我不满意,也正常,他上午看王励勤(微博)打,下午看我打,能顺眼嘛?”

后来,李晓东调到国乒女队当主教练,他曾经和李嫱冰有过一次长谈。考虑到“避嫌”以及未来的发展,他鼓励女儿出国打球。2002年,李嫱冰离开国家队,远赴奥地利。

李振恃女儿李南赴美打球

李振恃和张立(微博)都是乒坛名宿,他们的女儿李南儿时曾在北京什刹海体校和张怡宁(微博)、郭焱(微博 博客)一起练过球。2008年,李南顺利通过美国国内的选拔赛,身披美国队的战袍和前世界冠军高军、王晨(微博)一起代表美国队出战广州世乒赛。

“李南在什刹海和张怡宁她们一起练了有六个多月球,后来到了美国,她要上学,同时利用业余时间打球。她自己很喜欢乒乓球,但我们达成了共识,乒乓球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读书更为重要。美国的乒乓球和中国的很不一样,完全是自发的,靠自己、靠家长、靠学生、靠社会搞,每个人都想成功,每个人都是从私人的角度来看问题。跟中国的举国体制相比,美国的乒乓球太业余了。”如今,李南已经从美国的大学毕业,拿到了财经管理方面的文凭,她在帮助父母打理乒校事物的同时,还兼任着美国乒协秘书的职务。□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苏娅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