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神迹】布雷克单节14次助攻

撰文/石赛玉 策划/宋忠冬

太多了,联盟里有太多后卫流浪者。探花秀昌西·比卢普斯从波士顿被送到多伦多,再被换到奥兰多、明尼阿波利斯、底特律、丹佛、纽约、快艇,最后回到底特律;艾弗里·约翰逊16个赛季换了8支球队,在圣诞夜被马刺裁掉,自己都不知道怎么开口和家人解释;萨姆·卡塞尔贵为菜鸟季就得到冠军的后卫,却也难免经历火箭太阳小牛篮网雄鹿森林狼、快艇和凯尔特人的超级大流浪。

比卢普斯、约翰逊和卡塞尔,他们还算是胜利者,因为他们用荣誉证明了自己的尊严。那些没有拿到过冠军、没有成为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没有在联盟里打出名声的流浪后卫,又有什么让人难以忘怀的地方呢?

12个赛季里,史蒂夫-布雷克已经换了八支球队了。他给人的印象似乎一直是个勤勉、低调、永不突破、很少失误的传统控卫;你想不到这样一个容易被人忽视、经常成为交易对象的瘦削白人,会创下联盟单节比赛的助攻纪录。

【NBA神迹】布雷克单节14次助攻

布雷克创造了NBA(微博)单节助攻纪录

从球霸到助攻王

真是一个讽刺——布雷克刚刚开始打球的时候,完全不像一个组织者。甚至,队友们都叫他“球霸”。高中时,喜欢长时间控球的布雷克遭到几乎所有队友的排斥,教练也对他大为不满;在父亲的教导下,布雷克转变球风,变得更为乐意分享球。进入马里兰大学之后,他在第一场比赛中就首发出战,并最终率队在2002年赢得NCAA全国冠军。那个夺冠赛季,布雷克场均能得到7.9次助攻,他是当年NCAA篮球界最乐于传球的球员之一。

布雷克的传球简单、直接、高效。练习过拳击,并涉足过足球、棒球、网球、高尔夫和曲棍球等运动的他,有着一身好肌肉,身体素质曾被球探称为是“后卫中的顶尖者”;从心理上来说,他更是一个能顶住压力的选手,一个可靠的传球者。布雷克不会因为队友大喊大叫就匆忙将球传出去;他会尽量选择在失误率最低的情况下传球,花哨的传球动作,诸如“不看人传球(No look pass)”,对他来说少之又少。

不起眼的白人控卫

布雷克实在是太不起眼了。白人控卫原本就容易在NBA联盟中受到忽视,布雷克的身材看上去又过于“平常”。布雷克穿着普通人尺码的13码鞋,刚进联盟时的体重只有172磅,比内特·罗宾逊和德里克·费舍尔都轻;尽管在赛季前的试训中打爆了向来以强硬著称的柯克·辛里奇,但球探们还是对他不太在乎:辛里奇 也是白人控卫嘛。

2003年,在詹姆斯成为状元的那一年,布雷克在第二轮共第38顺位被选中。排在他前面的是马里奥·奥斯丁与特拉维斯·韩森,排在后面的是斯拉沃克·尤恩斯和德里克·齐默尔曼。这些名字都没有在NBA里长久地存在过,布雷克却做到了——尽管代价是四处漂泊。

新秀赛季,为奇才效力的布雷克场均上场时间接近20分钟,但第二个赛季后马上被放弃;来到波特兰之后,他的首个赛季助攻失误比能达到联盟第三,可2006年他又去了密尔沃基。不到半年,布雷克转而加盟丹佛,艾弗森说他是“合作过最完美的控卫”,一年后布雷克却回到波特兰。不过才27岁的布雷克,已经成为NBA的老将了。

布雷克在波特兰耐心地呆了几年,慢慢喜欢上和比他更年轻的一帮球员打球的感觉。队友们尊敬布雷克的敬业态度,阿尔德里奇就非常喜欢和人家说起关于布雷克的一个小段子。

“某天我刚到球馆,听见里面已经有人在打球。我进去一看,原来布雷克已经训练了1个多小时,当时才是早上7点……我没有在停车场发现布雷克的车,我问他是怎么来的。他给了一个我意料之外的答案:‘我没有开车,我是骑单车过来的。’他居然把骑车也当成训练。”

从不放弃苦练的布雷克,在2008-09赛季迎来生涯第一个 高峰。那一年,他场均能得到11分、5次助攻和2.5个篮板,向来稳健的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2%。当布雷克在场时,开拓者的每百次进攻得分要比他不在场时多出7分。

正是在这个赛季,布雷克在NBA历史上留下了光辉一页。

纪录诞生夜

2009年2月22日,开拓者在主场迎战快船。布雷克在首节进行了一分半钟时开始送出助攻,随后就一发不可收拾。

他给三分线上的巴图姆传了一个“no look pass”,自己也很诧异怎么传出来的;他连续送出八次助攻,其中五次帮助阿尔德里奇、巴图姆和普尔兹比拉扣篮(微博)得分。在偶然看到记分牌上自己的助攻数已达到10个之后,布雷克告诉自己,“快攻奏效了,继续吧。”他马上将球反吊给阿尔德里奇,后者又扣篮得分——第11个。布雷克说,“我的视野很棒,队友们的跑位也很努力,因为事情其实挺简单。”轻轻松松地,他用了不到12分钟(精确地说是10分15秒)就完成了14次助攻。在这一节比赛里,布雷克七次助攻阿尔德里奇,两次助攻巴图姆和普尔兹比拉,罗伊费尔南德斯奥特洛一人从布雷克那里得到一次助攻。尽管有两个助攻略微有些水分(奥特洛和费尔南德兹在得分后都曾运球),但布雷克的效率还是非常惊人。科比(微博)曾在3分20秒时间里送出过8次助攻,布雷克这次的助攻表演也够惊人了。

老实说,这节比赛里,布雷克也曾试着投篮,可两次出手都没有得分,他决定专心传球。首节比赛还剩7秒时,布雷克被换下场,他当时并没有特别强烈的感觉,时任开拓者主帅的麦克米兰也是,直到有人告诉布雷克他已追平联盟单节助攻纪录,布雷克才有所反应,露出微笑。本场比赛出战26分钟的布雷克最终得到6分、17次助攻,他显然没有陷入到刷数据的误区中。“我更关心的是球队能否受益,”布雷克在赛后说。在他首节14次助攻的情况下,开拓者在首节就以38比16领先对手22分,最终以116比87狂胜——所以说,布雷克的助攻有着很大价值。

艾弗里-约翰逊的单节助攻纪录是12次,纳什也是这样。布雷克之前,联盟上次单节(也是唯一一次)在单节拿下14次助攻的后卫,是1983-84赛季效力于马刺的状元秀约翰-卢卡斯。1984年4月15日马刺与掘金的比赛里,卢卡斯在第二节送出了14次助攻,帮助球队以157比154赢得了飙分大战。如你所见,这是一场高得分比赛,送出助攻相对简单一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布雷克的助攻纪录就显得更为珍贵。值得一提的是,卢卡斯和布雷克都是从马里兰大学毕业的,这是一个有趣的巧合。

布雷克难以忘怀这场比赛,这一节。他一直把那节比赛称为“我经历过的最棒一节”。如今在勇士效力的他,仍在继续着流浪之旅,他不被关注,可他也有自己的光荣时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