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新海外兵团?难成气候!

[摘要]相比于陈静、何智丽等昔日海外乒团成员对国乒的威胁,如今前往海外打球运动员的实力已远不如以往。这一次,归化韩国的田志希能成为第二个“小山智丽”吗?难成气候!

新加坡模式不可能复制

【深度】新海外兵团?难成气候!

中国最后一次被海外兵团刺痛,是在2010年的莫斯科世乒赛,中国女乒输给了另外一支“中国女乒”。冯天薇率领的新加坡女队爆冷战胜强大的中国队,堪称“奇迹”。

当时代表新加坡上场比赛的冯天薇、王越古、于梦雨,包括替补李佳薇(微博)、孙蓓蓓(微博),前北京队主教练周树森一水儿的“中国制造”。这样的整体“移植”,可以说前无古人,恐怕也后无来者。

然而王越古、李佳薇相继退役后,新加坡队“归化”梯队实力大打折扣, 本次东京世乒赛团体赛,新加坡队将启用本土培养的小将李思韵。谈到这位新加坡本土小将的实力,就连冯天薇都只能无奈摇头。

没了“整体移植”的优势,只靠冯天薇和于梦雨,新加坡队实力大打折扣。国乒女队主帅孔令辉在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就表示,如果不是名将福原爱的因伤退赛,日本将是国乒女队在世乒赛上的最大对手,而新加坡队的威胁已降至第三。

2008年后,国际奥委会和国际乒联(微博)对“归化”球员的限制,规定入籍满7年的运动员才能代表该国征战世乒赛和奥运会,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各国乒协大量“归化”球员的政策。

受到限制规划政策的影响,如德国、日本等中国队的主要对手,致力于自己培养本国的队员。以日本为例,2008年北京奥运会周期,从中国“归化”的 韩阳、吉田海伟等队员还牢牢占据着日本主力的位置;然而伦敦奥运周期,这些“归化球员”逐渐淡出日本队。韩阳更是回到辽宁队,担任郭跃(微博 博客)在省队的教练。近年来,日本队着力培养本国运动员已初见成效。2012年伦敦奥运会外围赛,当时18岁的丹羽孝希就战胜过马龙(微博);而去年巴黎世乒赛,小将松平健太更是战胜马琳(微博),这也让日本队尝到了自己培养队员的甜头。而刚刚在德国公开赛获得双打冠军的13岁小将伊藤美诚和平野美宇更是日本队里约奥运和东京奥运的“后备军”。

虽然在国际乒联公布的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中,田志希已升至第17位,但这不过是她得到大量的参赛机会所致。由于七年内不能参加世界大赛,今年的韩国仁川亚运会就能成为了田志希不多的与中国女乒对抗的机会,放豪言鼓斗志可以理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nzi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