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板:意大利谁来搭档巴神 迪亚曼蒂+2妖人

战术板:意大利谁来搭档巴神 迪亚曼蒂+2妖人

巴神需要更多队友支援

全场集锦:西班牙1-0意大利 佩德罗制胜球截图

全场集锦:西班牙1-0意大利 佩德罗制胜球

2'52''

345713

腾讯视频

腾讯体育讯 在2014世界杯,意大利的夺冠呼声并不高,尽管无人会低估四届世界冠军的竞争力,但是蓝衫军在近期12场热身赛里,由于攻击力太差,因此除了拿下圣马力诺之外再无胜绩,却令人担忧。意大利如何解决球队攻击乏力的问题?目前来看,意大利或许不得不押宝三个“龙套”球员了。

症结:意大利锋无力

OPTA数据统计,2013年至今,意大利合计打了19场A级赛事,攻入33球,进球率不能算是很低。但是除了攻入11球的巴洛特利之外,竟然再没有第二个前锋能够破门超过3次!进球主要由马尔基西奥德罗西等中场甚至基耶利尼(微博 数据)等后卫来完成,这使得意大利如今的进攻有点“撞大运”的意思,也严重困扰了意大利的战绩稳定性。

过去一年里,意大利试用了巴洛特利、罗西、沙拉维、加比亚迪尼乔文科、萨乌、吉拉迪诺奥斯瓦尔多切尔奇德斯特罗、因西涅、伊莫比莱等12名前锋。吉拉迪诺贵为锋线头号射手,但9成进球是在里皮(微博)时代打入,近年进球如铁树开花;罗西、沙拉维能力了得,可如今深受伤病困扰,参加世界杯成疑。其他攻击手或能力有限,或经验不足。事实是,如今的意大利除巴洛特利外再无第二个靠谱的前锋

战术板:意大利谁来搭档巴神 迪亚曼蒂+2妖人

2012欧洲杯意大利双前锋战术

变化:欧洲杯亚军告别双前锋时代

2012年欧洲杯上,意大利杀入决赛夺取亚军,实现了2006年世界杯后最出色的大赛战绩。当时意大利使用的是卡萨诺、巴洛特利的双前锋阵型,主打阵型是菱形中场442,尽管卡萨诺个人破门能力有限,但卡萨诺能够串联中前场,给巴洛特利以支持,所以巴神在欧洲杯上摧城拔寨能力了得。

问题是,欧洲杯后,卡萨诺由于年事已高,特别是受心脏病困扰体能状况太差,因此被普兰德利排除出国家队。普帅2年来试用了十多名前锋,却找不到第二个可以和巴神同量级的射手(罗西、沙拉维本是选择,但伤病使得他们长期作壁上观)。因此,意大利队告别了双前锋时代,不得不打巴神出任单中锋的阵型,这多少是因为意大利锋线无人可用。问题在于,变阵单前锋后,巴神压力变大,孤立无援,个人破门变得更加困难。因此在巴神身后寻找“影子攻击手”,就成为意大利当前最重要的问题

战术板:意大利谁来搭档巴神 迪亚曼蒂+2妖人

贾凯里尼出任奇兵

龙套救星之一:贾凯里尼

如果意大利队边锋位有贝尔里贝里这等奇才,或是攻击型中场位置有穆勒小法这等天王,那问题不大。可是意大利的中场,得分能力强的皮尔洛、德罗西都距离大门太远,攻击型中场都是一群角色、龙套球员,因此普兰德利只能从矮子里挑高个,将改善攻击力的宝压在那些被人低估的龙套球员身上。

最受普兰德利喜爱的球员是贾凯里尼,这名28岁的边路球员在尤文(微博 官网 数据) 出任替补的时期,就是国家队的重要骨干,如今在桑德兰贾凯里尼踢的不错,在国家队地位更加稳固。两年来,贾凯里尼是普兰德利使用最多的影子攻击手,也许贾凯里尼脚下活不算太细,传中、突破、射门的能力都不算太强,但贾凯里尼的优势在于三点:首先是奔跑积极,在巴神无球跑动偏少的前提下,贾凯里尼疯狂的跑动容易出机会;再者是耐力出色,他是一位可以从第1分钟跑到第90分钟的球员,不断冲击对手总能在耗尽对手体能之后寻找到对方失误的机会;其三是拥有世界顶级的战术执行力,战术智慧不错的贾凯里尼对于主帅的要求有着超强的执行力,这样勤奋又听话的球员谁能不喜爱呢?

战术板:意大利谁来搭档巴神 迪亚曼蒂+2妖人

坎德雷瓦出任奇兵

龙套救星之二:坎德雷瓦

如今的意大利有最为主要的两种主打阵型:一种是4231、4321为主的四后卫体系阵型,在使用四后卫阵型时,普兰德利往往会选择使用贾凯里尼来加强进攻。另一种就是3421、3412为主的三后卫体系阵型,往往意大利使用三后卫阵型时多是面对传控球实力超强的强敌,而在使用三后卫阵型时,普兰德利比较多的使用坎德雷瓦,来作为加强进攻的棋子。

坎德雷瓦资质平平,多年来始终是半红不紫,但在意大利队,坎德雷瓦也有三大优势:首先是能够参与防守,职业生涯里打过边前卫、边后腰甚至边后卫的坎德雷瓦追抢、铲断能力不错,在使用352体系时边路只有一人,上坎德雷瓦进可攻退可守有助于球队的边路固守;再者是拓宽边路能力强,尽管坎德雷瓦的边路突破肯定无法与里贝里、罗本、贝尔这等大师相比,但在边路人才匮乏的意大利,坎德雷瓦却是拓宽边路的最优秀球员;其三是中长传和定位球脚法出色,在对阵劲敌时,意大利的主要反击策略是大范围转移和充分利用定位球,坎德雷瓦的长传脚法和定位球主罚可以和皮尔洛形成很好的互补。

战术板:意大利谁来搭档巴神 迪亚曼蒂+2妖人

迪亚曼蒂出任奇兵

龙套救星之三:迪亚曼蒂

意大利中场中路的皮尔洛、德罗西缺乏同等水准的替补,一旦这些核心干将中出现伤停减员时,普兰德利往往会启用第三个棋子:迪亚曼蒂。联合会杯对决巴西、激战乌拉圭时,世界杯预选赛对阵保加利亚的关键战役,由于皮尔洛或德罗西状况不适,普兰德利都选择了押宝迪亚曼蒂。

显然迪亚曼蒂能力比之皮尔洛、德罗西有较大差距,不过迪亚曼蒂的优势在于四点:首先是具备较强的传威胁球能力,这在皮尔洛、德罗西缺席时就显得比较重要;再者是活动范围大,可扮演角色多,在两条边路、两个肋部、前腰位和拖后组织位置,迪亚曼蒂都可以扮演不同的角色;其三是控球能力强,不轻易丢球,意大利最害怕的就是全队打快速反击时轻易丢球,被对手打回头球,迪亚曼蒂得球在脚下后很少因为失误丢球,这也使得球队在反击时敢于将球交给他来组织处理。其四是中距离攻门能力强,迪亚曼蒂的落叶球、大力劲射和弧线球劲射的能力在意大利队数一数二,在皮尔洛、德罗西等人缺席时,迪亚曼蒂也可以为意大利补充必要的外围远射能力。

战术板:意大利谁来搭档巴神 迪亚曼蒂+2妖人

06世界杯的龙套奇迹

复制2006奇迹?

贾凯里尼、坎德雷瓦、迪亚曼蒂……上述三人效力球会并非顶级,个人资质和江湖地位也有限,可以说是世界杯舞台上名符其实的龙套。但切勿低估龙套。不要忘记,2006年世界杯上,意大利夺冠征程中,龙套球员起到的是决定性作用:若非格罗索的突击、佩罗塔的奔跑、亚昆塔的冲击,意大利岂能在柏林夺冠?

总之,意大利队的世界杯表现固然要看巴洛特利、皮尔洛、布冯(微博 数据) 等星级球员的发挥,但如何最大程度的使用龙套球员同样关键。可以说,2014年世界杯意大利能走多远,“龙套救星”的作用将可能是决定性的。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