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壶世锦赛中国第7 王冰玉们也是从此点起步

北京时间昨天,2014年女子冰壶世锦赛在加拿大落幕,瑞士队在决赛中击败东道主加拿大队夺冠。遣出二线阵容参赛的中国队仅获第7名。

第7名,像一个轮回。2005年,王冰玉(微博)领衔的中国队第一次参加世锦赛,成绩也是第7名。随后两届世锦赛,她们获得两个第5名。此后,中国队一年一个台阶,2008年世锦赛打进决赛,2009年世锦赛历史性夺冠。直至夺冠,中国姑娘们连同冰壶这一运动项目才为人所熟知。可以说,从“菜鸟”到世界冠军,王冰玉们也是从第7名起步的。

而上个月在索契冬奥会上得第4名、取得历史最好成绩的中国男子冰壶队,也是从“菜鸟”走过来的。2008年小伙子们首次参加世锦赛,曾爆冷打进4强,但随后3届世锦赛均未进入前8名。近两届世锦赛,中国队表现趋于稳定,接连获得第6名。

中国冰壶的进步与阶段性成功,就是从“第7名”甚至更低的起点,一步步成长、成熟的。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经风雨,哪里见得到彩虹?按照竞技规律,一支运动队或者一名运动员,都不可能是横空出世。纵观世界体坛上的众多冠军,又有谁不是从“第7名”开始的?本届世锦赛,王冰玉们“让位”,年轻的刘斯佳、姜懿伦、刘金莉、王芮、佘秋彤第一次组队征战世锦赛。比赛中,“小花”们虽暴露出心理素质薄弱、关键时刻发挥不稳、调整不足、阅读比赛能力差等问题,但连克韩国队、德国队等劲敌,取得6连胜,表现出了较强的冲击力,还有很大上升空间。

与9年前的第7名一样,这次的第7名,也是年青一代成长必经的过程。近3个奥运周期,中国队为保证成绩,一直使用王冰玉等功勋队员,这不仅令4位老将身心俱疲,无形中也令年轻一茬选手无法获得练兵机会。在竞技体坛,不经历大赛打磨,很难取得突破性进步。

此外,与冰壶运动强国每逢大赛都要举行国内选拔,有数十支队伍“竞争上岗”形成对比的是,近10年来中国女子冰壶队员一直是由王冰玉她们4名选手出战,后备力量之薄弱可见一斑。正是由于后继无人,一度站上世界冠军领奖台的中国女子冰壶队,苦苦支撑几年后终于陷入低谷。

因此,中国女子冰壶队这次不唯成绩、不唯奖牌行事,让老将休整,派新人练兵,值得鼓励。王笑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ony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