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普京:全能运动家 视索契冬奥为“孩子”

[摘要]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一直保有着一颗运动迷的真心。12年前,一首《嫁人就嫁普京这样的人》从俄罗斯电台飘至全世界,运动硬汉的形象也成为普京俘获万千少女芳心的强有力武器。

总统普京:全能运动家 视索契冬奥为“孩子”

《体坛周报(微博)》截图

索契冬季残奥会的圣火上周末缓缓熄灭,从2月7日冬奥会开幕到3月16日残奥会闭幕,为期38天的索契冰雪季近乎完美地呈现在世人眼前。而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是这段历史永远不能忽略掉的主角,这位自诩为“全世界最有权势男人”的政治家,一直保有着一颗运动迷的真心,甚至其绯闻女友也是俄罗斯“体操女皇”卡巴耶娃。“我如今想要一个像普京的人……一个像普京强而有力的人……”,12年前,这首《嫁人就嫁普京这样的人》从俄罗斯电台飘至全世界,运动硬汉的形象也成为普京俘获万千少女芳心的强有力武器。■本版撰文/记者石赛玉

“偷”走美国人手上的戒指

镶有124颗钻石,重达4.95克拉,少说也要值2.5万美元,最重要的是,它是一枚冠军戒指。去年夏天,美国橄榄球队新英格兰爱国者的老板罗伯特-克拉夫特说,普京曾从他眼皮底下,把这枚冠军戒指“偷走”了。

这件事据说发生在2005年,克拉夫特当时作为美国商界代表出访俄罗斯,并与普京见面。当年拿到全美橄榄球联盟总冠军的克拉夫特,向普京展示了冠军戒指,想不到普京很快把戒指放进自己口袋。克拉夫特说,当时三个保镖围着普京,他不敢上前要回戒指;尽管他很快发表声明说,戒指是他送给普京的礼物,可在七年后,他还是忍不住说出了“真相”。

直到今天,克拉夫特还是对失去这枚戒指感到痛心。他视这枚戒指为心头宝,平常不怎么戴,只会偶尔把它放在口袋里。要不是当时一位俄罗斯朋友建议他把戒指展示给普京看,失去戒指的尴尬场面,就根本不会出现。当时在场的克拉夫特夫人玛雅告诉《纽约时报》,普京从克拉夫特手上接过戒指后,很快戴上,然后说:“我会杀了戴着这枚戒指的人。”随后,普京就拿着戒指走了。俄罗斯官方的表态是,克拉夫特的说法“非常荒谬”,不过也许是心虚,普京的新闻发言人也说,会回赠一些珠宝和戒指给克拉夫特。

此事最终不了了之,普京的名字,也再度和体育联系在一起。

普京是一位与体育结缘太深的总统,那些能反映他热爱和关注体育的故事,俄罗斯人能随口说一大串。普京可以懒散到在和罗马教皇、英国女王等重要外宾会面时迟到,却从不会中断每天游泳一千米的计划。索契冬奥期间,莎拉波娃有天正在现场看比赛,一名俄罗斯特工突然出现,将一个信封交给她。莎娃打开后发现,里面是一张写有普京私人电话的纸片。她激动之余,也直接感受到了国家元首对球星的热情关注。

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一样,普京也善于将自己的体育迷形象与政治利益相结合。前年竞选总统期间,他热情邀请一批足球迷共饮啤酒,还承诺给他们提供前往乌克兰观战欧洲杯的机票,此举让他在俄罗斯人心中的形象得到提升,也为最终赢下大选加分不少。虽然普京的民意支持率也时高时低,但俄罗斯人从不认为普京是在借着体育作秀。

少数能有效自卫的元首

去年夏天,自告奋勇成为索契冬奥会“总管”的普京来到索契,为一座奥林匹克冰球馆落成剪彩,并观看了一场美国与俄罗斯的青年组冰球比赛。不为人知的是,普京说过,在他退休后,不会忙着撰写政坛回忆录,或是全球巡回演讲,也不要出演什么硬汉电影,而是要好好打打冰球。普京说自己会参加俄罗斯的业余冰球联赛,和40岁以上的非职业球员一起较量。要知道,就在短短两三年前,普京还是个连冰鞋都穿不好,在冰面上一动就倒的人,可如今他在苦学滑冰之后,俨然已是一名成熟的冰球选手了。今年1月,普京参加了俄罗斯冰球明星队的一场友谊赛,发挥得还算不错。这次冬奥会俄罗斯冰球队的成绩不太理想,据说普京非常不悦。

冰球只能算是普京的“新宠”,在学会打冰球之前,他对游泳、滑雪等项目的热爱举世皆知。此外,他还喜欢一般人很少参与的拳击运动。普京说,因为“好斗的天性”,自己从十一二岁时就开始练习拳击,小有成就,而他在柔道项目上的成就最高。1965年,圣彼得堡郊外一所摔跤学校接收了一名12岁的新学生,看上去毫不起眼,可教练很快发现,这位未来的俄罗斯总统,柔道天赋十足。当时的普京,耐力和相持中主动攻击的能力让比他大几岁的队员都有些吃不消,他经常用一个突然动作就能把对手摔倒。普京在18岁时就成为柔道黑带级选手,还在1976年成为圣彼得堡(当时还叫列宁格勒)柔道冠军。直到今天,尽管已是总统,万事缠身,但普京仍在家里留着柔道垫,不时练习一把。普京主演过一部《跟普京一起学柔道》的教学片,还写过一本柔道教学书,并非常积极地在俄罗斯范围内推广柔道;普京是如今世界各国领导人中少有的能够有效自卫的元首,这和他擅长柔道显然脱不了干系。

索契冬奥是他的孩子

很多俄罗斯人把索契冬奥会叫做普京的“孩子”。我们的确可以这样说,没有普京,就没有索契冬奥。

是普京为俄罗斯争取到申办冬奥会的机会。2007年,国际奥委会就选择2014年冬奥会举办地召开会议,普京本人宣读了索契申办的最终陈述。他没说俄语,而是非常罕见地使用英语和法语致辞(这是他第二次在公开场合用英语致辞),向世界展现出十足诚意。演讲中,普京提到奥运圣火来自普罗米修斯,这位英雄后来被锁链禁锢在高加索山脉的菲施特山上。极富历史传承感的是,索契就在菲施特山旁。当时普京说,若索契赢得主办权,奥运主场馆就会叫做“菲施特”,他还保证一定会尽自己的全力保证索契冬奥会完美成功。普京动情地说,他自己有时会去索契滑雪,那里举办冬奥会“完全没有问题”;他甚至当众承诺,绝大多数冬奥会运动员从奥运村到比赛场馆的步行时间,都不会达到五分钟。在听了普京真诚的发言后,国际奥委会最终选择了索契。

《体育画报》报道说,这届冬奥会组委会的总部位于莫斯科,方便普京过问每个细节;他亲自安排副总理科扎克直接管理冬奥会相关事务,并运用强大的影响力,让俄罗斯的经济寡头们出钱,为索契修建了大量崭新的场馆设施。在刚赢得申办权时,索契甚至还没有任何大型现代基础设施。但在普京的直接干涉下,索契在七年间迅速建成所有比赛场馆,并新建了3所医院、为16处医疗设施翻修,还新建了6个娱乐中心、19个文化中心、长达500英里(约804.7千米)的光缆,以及在完成奥运村使命后会被投放到市场的4000套公寓。今年,索契的能源供应比之前增长3倍,变电所也增加了450个。“如果不是为了奥运,我们要建好这些东西大概要50年,”索契市长帕科莫夫说,“现在只需一个深呼吸,所有的拼图就都摆好了。奥运会是一切改变的原动力。”

改变当然离不开普京,在他本人的强烈敦促下,三位俄罗斯经济寡头为索契大量投资。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老板阿布拉莫维奇为索契修建了沿海宾馆和配套设施;本身对体育兴趣不大的德里帕斯卡投资了奥运村、新闻中心、机场新航站楼和索契市中心的高级疗养院;波塔宁出力最多,一举在索契投资20亿美元,修建了一个崭新的滑雪基地和度假村。普京要求寡头们确保资金投入力度。最终,这届冬奥会的总开销至少为62亿美元。从三年前开始,索契就收集了约15万立方米的自然雪,并将它们存储在地窖里。组织者甚至预备了400支雪枪以准备随时人工造雪(每支雪枪造价约42000美元),这当然开销不菲,但普京表示,“一切为冬奥会必要的开销,都应该得到允许。”

为俄罗斯带来一届冬奥会,一直是普京的梦。索契从1991年开始申办冬奥,普京则从1995年开始,起了为俄罗斯申办冬奥的心思。近20年前,时任圣彼得堡副市长的普京就曾提出为圣彼得堡申办冬奥会,不过此计划被当时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否决。但当时一手操办申办事宜的普京已对申办计划烂熟于心。十年后,这个计划最终派上用场。

索契冬奥组委会负责人切尔努申科说,“我们很幸运,国家领袖是狂热的运动家。他理解奥运会的价值,以及奥运会对俄罗斯的意义……他把索契冬奥会叫做他的‘宝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