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面对性侵,你为何沉默?

[摘要]湖南省体操运动学校校长刘智强及副校长曾嵘涉嫌性侵6名女童并被批捕,此事在半年之后才遭披露。性侵幼童,严重冲击了社会的心理道德底线,封闭而缺乏社会监管的体育界,不能再掩耳盗铃。

“孤岛式”体校生活应受监督

【深度】面对性侵,你为何沉默!

中国体坛并不是第一次发生性侵事件,2012年11月上海女排曝出性骚扰丑闻,某教练以按摩之名触摸队员敏感部位,却只遭到了开除出队的处罚;无独有偶,2011年河南女排教练性骚扰事件,当地排管中心领导见怪不怪地说:“这个事儿也不算个啥事”。可见,国内体育界对于性侵事件的认识和处理力度,明显不够。

湖南体操学校的学生基本在8-12岁之间,受害者与目前国内未成年人遭受侵害的低龄化趋势相吻合。“女童保护”项目发起人、京华时报记者孙雪梅在《2013年儿童安全教育及相关性侵案件情况报告》中指出,2013年公开曝光的性侵儿童案件中,受害人群呈现逐渐低龄化趋势,尤其以8岁到14岁的小学生居多。“女童保护”项目统计,被公开报道的419名受害者中,8岁到14岁的有340人,占总量的81.15%(公开报道未公布受害者年龄的未统计在内)。 在公开报告的2013年性侵儿童案件中,教师犯案达到33起;校长作案达到10起,官员作案达到6起。这严重冲击了社会的心理道德底线,对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的安全感产生了相当负面的影响。

2014年3月2日,3位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应将儿童安全教育纳入九年义务教育课程体系;落实四部委意见,出台权威的防性侵教育教案;同时完善立法保护。

“女童保护”正逐渐被社会认可并重视,然而,湖南体操学校事件却折射出,至少在体育圈,类似的认识还不够。

封闭式体校,因为未成年学生长期与老师过着“孤岛”式生活,而且训练长期有身体接触,类似事件很难被发现也很难界定。所以,在体育界里更应该主动关注和保护未成年人,而不是保持沉默。尤其这样封闭式的体校,更应该有定期的监督机制,也应该引起家长的注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