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拟申办U-17女足世界杯 有热情缘何难落地

中国足协昨天宣布,拟申办2018年U17女足世界杯,并就此事向各地足协发去承办意向征集函。与男足世俱杯申办一样,国际足联对有意申办的会员协会规定了严格的“回馈”时间。由于女足相比于男足在竞技水平、观赏性、市场推广情况均有着较大差距,再加上U17女足世界杯是一项青少年赛事,我国城市愿否不计回报承办该赛事存疑问,而即便有城市愿意申办,其申办手续能否在规定的3月31日期限前提交,中国足协也无把握。

昨天,中国足协宣布拟申办2018年U17女足世界杯,即女足世少赛。比起男足世俱杯,这项女足赛事的申办在中国足协看来更符合中国足球实际需要。协会竞赛部主任戚军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解释说,“世俱杯并非代表一个国家足球真实水平的最重要赛事。比起世界杯,这项赛事的商业气息更浓,所以国际足联坚持不投钱给世俱杯。但U17女足世界杯却是国际足联重点打造的女足精品赛事,这项赛事的举办始终紧密围绕着扶持国际女子足球发展。我国如能承办这项赛事,将对拓宽女足人才普及面、复兴中国女子足球起到强心剂作用。”

上周,中国足协曾就2015-2016或2017-2018男足世俱杯申办向各地足协发出意见征集函,但直到昨天,也就是报名截止前一天,仍无地方协会就此提出申请。此前有消息称,恒大有意承办2019-2020世俱杯,但由于这两年的赛事不在此次申办之列,国际足联、中国足协不会受理其申请。戚军对此表示,“各地的反应也符合我们的预判。如果说花了5000万美元至多将世界顶级俱乐部请来中国一游的话,那么承办女足世少赛更有益于我们开展足球基础工作,所以中国足协更愿意承办女足世少赛。”

中国足协支持申办,但具体申办程序能否启动,还要取决于有无足够的城市真心实意承办。戚军解释,“虽然女足世少赛有别于男足世俱杯,能获得国际足联的资金支持,但女足赛事在影响力、观赏性、市场开发情况方面都远逊于男足赛事。类似女足世少赛这样的比赛,除了需要国际足联投入外,还需要承办地给予财力、物力、人力的巨大支持。中国女足的现状大家都清楚,各地能不能拿出诚意办女足比赛,我们也难判断。”另有足协人士表示,比起男足世界杯、亚洲杯,女足赛事的招商情况差了很多。“国际足联给女足世界杯所有参赛队设立的奖金数额是640万美元,这还不及男足世界杯冠军的三分之一,男女足的市场情况对比一目了然。”该人士说。

另一个困扰中国足协申办的难题是申办时间局促。国际足联在来函中明确要求,获得承办资格的会员协会必须为赛事提供4至5个办赛城市、赛事全部商务权利归国际足联所有。有意申办的会员协会必须在4月15日之前将申办意向书寄给FIFA。根据此要求,中国足协也要求各地足协,应在3月31日将地方体育局的批复意见发给中国足协。而现在距离这一时限只有不到两周。由于有意申办的省市一般会对赛事承办前景,包括市场开发潜力、场地硬件条件进行评估,因此两周时间非常紧张。戚军透露,去年中国足协之所以放弃申办2019年男足亚洲杯,并不是因为没有城市诚心承办,而是部分城市因批复程序被拖慢,错过提交申请的期限。“国际足联、亚足联对于申办的时间规定非常严格,我们自己不守时,人家绝对不会通融。”

正当中国正在积极筹备申办一事,2014年U17女足世界杯北京时间昨天已在哥斯达黎加揭开战幕。中国队在小组赛首轮中以1比2不敌尼日利亚队,出线前景被蒙上了一层阴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