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疆对决三大悬念待揭晓 谁将主宰决赛赛场?

CBA:北京队客场胜广东挺进决赛截图

CBA:北京队客场胜广东挺进决赛

2'36''

267

央视网

自动播放

2013—2014赛季CBA总决赛首战将于3月19日在新疆乌鲁木齐红山体育馆开打,对阵双方是新疆广汇队与北京金隅队。这是11年来首次没有广东队的总决赛,也是北京队和新疆队首次在总决赛中相遇。是新疆队首度捧杯,还是北京队二次登顶?京疆对决充满悬念,三大看点令人期待。

一看变化

长盘凸显应对之重

在新疆队与北京队的CBA交锋记录上,新疆队略占优势。本赛季,新疆队和北京队交手两次,双方各胜一场。两队首回合,由于新疆队外援哈德森与球队几乎没有磨合,新疆队主场败北;联赛中期,新疆队在北京队主场扳回一城,但当时北京队的主将马布里(微博)因伤没有出场。

众所周知,用常规赛状态来推演总决赛战况并不可靠。如今的北京和新疆两队,已与常规赛不可同日而语,经过两轮季后赛的洗礼,两队都有不同程度的变化。季后赛之前,北京队很难在客场赢球,但在连续攻陷广东队主场两次之后,北京队收获了自信。再看新疆队,以3∶1击败辽宁队、3∶0横扫东莞队,不仅打出了气势,而且让人看到一支攻守平衡的球队。

总决赛是7场4胜制的长盘对决。在这个系列赛中,球队板凳深度、球员状态、教练临场指挥、战术变化等各方面都要表现出来,谁变招多、谁拆招快,将是总决赛第一大看点。

二看球星

谁将主宰决赛赛场

新疆队和北京队在球员结构方面存在相似之处:优秀的双外援,本土球员也多处于当打之年,多名球员都可进入轮换阵容,主教练排兵布阵有较大的选择余地。

马布里一直让北京队的对手们非常头疼。他不仅和队内另一外援莫里斯配合默契,更是北京队的场上“大脑”。总决赛中,如果北京队本土球员能打出半决赛第五场比赛的水平,那将大大减轻马布里的负担,但那场比赛也证明,最后时候北京队仍然只有把球交给“马政委”处理才令人放心。目前,37岁的高龄和膝伤是马布里在决赛里的不利因素。

与马布里对位的是新疆队外援哈德森,他个人能力和作用与马布里相仿,但只有29岁。与北京队不同的是,马布里发挥不好,北京队往往赢球困难;而哈德森即便发挥不好,新疆队还会有其他人可以站出来:第一轮战辽宁队,西热力江(微博)外线百步穿杨;第二轮战东莞队,唐正东(微博)成为内线“神塔”,内外均衡是新疆队克敌制胜的“法宝”。

因此,新疆队在比赛中的重要任务是“钳死”马布里,发挥出自己多点开花的特点;而北京队需要做的是在切断对手内外联系的同时,本土球员还要打出水平。遏制与反遏制,是总决赛第二个看点。

三看心态

坚韧才能笑到最后

面对总冠军的诱惑,有时候心态更是决定性因素,北京队对此颇有心得。淘汰上届冠军广东队晋级总决赛,北京队上下自信心空前高涨,主教练闵鹿蕾(微博)赛后透露,能够战胜常规赛冠军广东队,是“心态好于对手”。而这样良好的心态正是来源于2011—2012赛季总决赛击败广东队夺冠的经历。

同样从总决赛汲取经验,相信多次与总冠军擦身而过的新疆队有更多体会。3年前,新疆队没有越过广东队这道坎,3年后,主教练崔万军将一支全新的新疆队带到了总决赛。昔日的“苦主”已被淘汰,不少人认为这是新疆队夺冠的最佳时机。

在广东队长期占据总决赛席位的历史中,新疆队和北京队都扮演过广东队对手的角色。新疆队有3次,但3次都是亚军;北京队只有1次,但这一次就把当时的“四冠王”拉下马。从这个意义来说,新疆队渴望甩掉“千年老二”的帽子,而尝过鲜的北京队则希望“再来一次”。谁能克服想赢怕输的紧张,谁能先把包袱甩给对方,谁就占据了主动。心理的较量,是总决赛第三个看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