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神迹】胜场最多教练 尼尔森演绎疯狂的心

老尼尔森是NBA历史上赢球最多的教练

尼尔森是NBA(微博)历史上赢球最多的教练

老尼尔森创历史,史上胜场最多教练截图

老尼尔森创历史,史上胜场最多教练

1'3''

16884

NBA

自动播放

文/石赛玉 策划/宋忠冬

31年NBA执教生涯中,三次赢得年度最佳教练;一共执教了2398场比赛,赢下其中的1335场,是联盟有史以来赢球最多的教练。这是种什么感受?

“我有50年时间在NBA度过。你能想象到用你的一生来做你自己最喜欢的事情,并且还赚了一大笔钱吗?太难以置信了。就像你喜欢吃冰淇淋,结果连着吃了50年冰淇淋。我是世界上最幸运的人。”2012年,唐-尼尔森用这段话,形容自己成为奈史密斯名人堂一员的感受。

【“疯狂科学家” 低调赢球王】

老尼尔森原本对进入名人堂已不抱期望。“因为我之前已经四次被拒绝了,”尼尔森说。2010年,就在被宣布又一次无缘名人堂一天后(4月7日),勇士为他取得了1332胜,追平了兰尼-威尔肯斯的纪录,距离“史上胜场最多教练”只有一场之差。赛后,队员们把尼尔森团团围住,要求老教练在包围圈中“领舞”,就像球队开场时的仪式一样。最终,尼尔森也乐呵呵地跳起了舞。眼看下一场球就有可能达成新的胜场纪录,尼尔森却出乎意料地取消了投篮训练,转而带着球员们去白宫参观;在输掉了和奇才的比赛后,勇士最终在下一场比赛中战胜森林狼,为他创造了新的荣誉。

绰号“疯狂科学家”的尼尔森,对联盟贡献实在太多。在执教生涯初期,他就在雄鹿开创了“控球前锋”这个概念;在上世纪80年代末第一次和勇士合作时,他就创造了经典的“跑轰T-M-C”后卫组合——蒂姆(Tim)-哈达威(微博)、米奇(Mitch)-里奇蒙德和克里斯(Chris)-穆林,他们的组合成为“跑轰”雏形。1991年,他的勇士以西部第7淘汰了西部第2的马刺;2007年,他再次指挥勇士爆出冷门,创造了史上罕有的“黑八奇迹”。他还执教过西德尼-蒙克里夫,德克-诺维茨基(老尼尔森回忆说,“当我看见1998年参加耐克训练营的德克打球时,他是我见过那个年龄段里最不可思议的球员” )、史蒂夫-纳什;他一度和儿子一起工作,他在36岁时就当上NBA球队的主帅——老尼尔森非常伟大,可他却无比低调。

“在我做球员时,当年我被湖人裁了,那时我没找到球队,然后凯尔特人联系了我,给了我一个试训的机会。接着我在那里打了11年,还夺得了5个冠军。我的人生一直就是这样。事实上,在球队里,他们让我担任替补,我是一个场均只有25分钟出场时间的球员。我只是一个很一般的家伙。能在一支伟大的球队待那么长时间,真的很幸运。”老尼尔森说。

他著名的标签——小球战术,也是无心之美。“当你执教的不是一支劲旅,或者没有很多出色的小个球员和大个球员时,你才会打小球。”老尼尔森坦白地说,“你知道,我执教好球队时根本就不需要那么做。”

【淡然说往事】

当尼尔森为凯尔特人打球时,“红衣主教”奥尔巴赫是球队经理。尼尔森回忆说,“我会很早去球馆投篮。有时我到了球馆,也就在下午五点钟,那时主教就在球馆里打盹,我就叫醒他,和他聊一会,久而久之,就学到不少东西,抵的上十几年的经验,后来就派上用场了。”

他的教练生涯随之起步。纵观尼尔森的执教生涯,历史性的1335场执教胜利令人印象深刻,但少有人知的是,他同时也是一位“千败教练”。尼尔森一共带队输掉了1063场球,在他手下,也有一些疯狂创意之下的牺牲品。

1997年,当时还是三年级新秀的科特-托马斯被交易到小牛。在受伤之后,尼尔森让他出任球队的助理教练。实验失败了,“教练”托马斯不受欢迎,在伤愈之后又继续上场打球。

1997年12月29日,在小牛与公牛的一场比赛中,布巴-威尔斯仅用3分钟便完成了6次犯规。人们发现,他上场的唯一目的,便是将丹尼斯-罗德曼送上罚球线,而这也是尼尔森“砍鲨战术”的由来——可那场比赛罗德曼12次罚球进了9个。

当NBA历史上最高的球员、身高2.31米的曼努特-波尔于1988年转会到勇士之后,尼尔森让他开始苦练三分球。但在波尔(微博)为联盟效力的10个赛季中,他平均每场投出0.3个三分球,命中率不过为21%。

除了这些让人有些哭笑不得的瞬间,你还能记得尼尔森的哪些事情?当然,小球、诺维茨基和勇士的黑八。可尼尔森最喜欢的职业瞬间和这些都没有关系。“人们总觉得我在小牛或者勇士干得不错,但我自己最喜欢的执教时光,是一开始在雄鹿的时候,”尼尔森说,“那个时候,我们在打很强硬的防守,我也建立起了名声。”

成为历史胜场第一的瞬间,尼尔森也不算特别激动。“那一刻并不是我最激动的时候,”尼尔森说,“还有很多时刻能够并列,比如我执教的第一场比赛,我当(凯尔特人)球员时投中的对湖人的那个绝杀球……”他倾向于平淡地回忆那些光辉瞬间,对他职业生涯里最大的一个问题——没有一个冠军,尼尔森也十分淡然。“我可以说我每年都尝试了,只是运气不好。”尼尔森说,“每年只有1个冠军,哪有那么多人能够获得这样荣誉呢?我知道,在联盟里,有很多很多的优秀教练,他们最后都没有冠军。”

NBA历史十大教头之一的尼尔森,谈到职业生涯中最自豪的事情。“令我最自得的是,我去一支球队执教,那时他们还不怎么样;但是等我离开时,他们在各方面都变得更好了。在我离开时球队都会变得更有机会。”他尼尔森说,“如果你们要评价我的生涯,你们会说我就是做到了这些,这些就是我所享受的。”

【人物简介】

唐-尼尔森全名为唐纳德-阿维德-尼尔森,1940年5月15日出生于密歇根州,NBA退役球员,前NBA教练。在球员时代,尼尔森先后效力于芝加哥和风、洛杉矶湖人波士顿凯尔特人,在凯尔特人队曾获得过5次NBA总冠军。为凯尔特人效力的11个赛季里,尼尔森全部以替补身份出战,并且是NBA历史上最好的第六人之一。1969年5月5日,在凯尔特人对湖人总决赛抢七大战中,尼尔森在最后时刻命中跳投,帮助凯尔特人夺冠。1976年,尼尔森退役,凯尔特人在两年后退役了他的19号球衣。

尼尔森很快成为教练,并相继执教过雄鹿、尼克斯、小牛和勇士。他独具一格地开创了“尼利式篮球”,以鲜明的个性特征闻名整个联盟。尼尔森的主要创新包括小球、跑轰、控球前锋等等,执教生涯后期,他的球队总是在进攻端创意十足。尼尔森三度荣获NBA年度最佳教练荣誉,是NBA史上十大教练之一。2010年4月7日,他赢下执教生涯中第1333场胜利,从而超越兰尼·威尔肯斯成为NBA史上胜场最多的教练。他的执教生涯总记录是1335胜1063负(胜率55.7%)。2010年9月27日,尼尔森离开教练岗位。他在2012年入选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