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兰10天看11队7场比赛 无恒大因不学卡马乔

随国足结束亚洲杯预选赛的征程回到国内,危机感十足的国足主帅佩兰便马不停蹄地开始了对中超球队的考察。10天的时间里他观看了两轮亚冠和两轮中超,上周末他在上海接受了媒体的采访,表示:“在看过11支中超球队的比赛后,我已经得到了很多启发,也获得了很多信息。我发现了很多有潜力进国家队的年轻球员,对中国足球的未来充满信心。”

空中飞人

10天看了7场比赛

3月5日晚,国足在沙迦1∶3惨败给伊拉克队,这加深了新任主教练佩兰的危机感。因此他趁着3月7日2014赛季中超联赛全面开战的机会,开始了对中超的全面考察。据悉,佩兰平时在中国足协办公,一到周末就坐飞机去观看比赛。从3月7日到昨天,他一共观看了山东鲁能(微博 数据)VS哈尔滨毅腾、北京国安VS长春亚泰天津泰达VS广州富力,北京国安VS首尔FC、贵州人和 VS西悉尼巡游者、上海绿地VS浙江绿城(微博 数据)上海东亚VS上海申鑫7场中超和亚冠的比赛,现场考察的中超球队数量达11支之多。

如此高密度的考察,是之前任何一位国足主教练都没有过的,佩兰的工作态度也获得了足协的认可。10天看了7场比赛,佩兰认为自己收获颇丰,他说:“我做了记录和跟踪,我发现心仪的球员多数之前也入选过国家队,更让人欣喜的是我做记录的同时还发现了一些有潜力的,23岁以下的年轻球员,他们都是中国足球的财富,这都是中国足球的储备人才,所以我对中国足球挺有信心的。”

重建国足

重点关注年轻队员

沙迦惨败后,国内媒体和球迷普遍呼吁国家队应该换代,让更多的年轻人进入国足,通过年轻血液的加入,激发球队对胜利的渴望和冲劲。媒体和球迷的呼吁与佩兰重建国足的想法不谋而合。

佩兰将观看比赛的重点放在了年轻队员以及现役国脚之外的球员上,他在接受采访时也重点提到了“23岁以下”的年龄划分,不过让一个从未在中国执教过的法国人用10天时间就作出详细评价,点出自己心仪的年轻球员并不现实,佩兰说:“我每次看比赛都只是记录他们的号码,我刚刚来到中国,还暂时说不出他们的中文名字,不过我会记下他们的号码,我和我的团队以及中方教练组,就是要找到在中超联赛每一轮表现最优秀、适合国家队的球员,令我们感到欣慰的是我们正在发现这样的球员。”

中超印象

相信今后越来越好

10天时间里,佩兰去了5座城市,对于只有2个月时间重建球队,不到一年时间就要带队参加亚洲杯的他来说,没有太多的时间去欣赏这些城市的风景。他说:“我走了很多城市,感受到了球迷的热情,以及对我的尊敬,这让我很开心。观看这些比赛的同时,我也和中超球队的教练——无论是本土教练还是外教都有着很好的沟通,了解了球员的情况。在看过11支中超球队后,我已经得到了很多启发,也获得了很多信息。”

那么佩兰对中超的初印象如何?对此他并不想太早地给出结论,“毕竟赛季刚刚开始,球队都有一个慢热的过程,大多数的球队都在磨合,比如打亚冠的球队,可能对手水平没我们高,我们的球队可能没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但是,我相信以后会踢得越来越好。我觉得中超的水平在亚洲的位置会不断提高,我对中国足球还是很有信心的。”

执教方式

告诉球员怎样做更好

上任前,佩兰这个名字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是陌生的。不过对于前中国男足主教练朱广沪(微博)来说,这个法国人并不陌生,因为他们有过几次接触。朱广沪谈到佩兰时说:“我们第一次接触是在法兰克福,我跟他谈了三个小时,感觉他对足球的认识,足球的发展和理念是相当先进的,他对整体的教育,对队员的教育有特别的想法,他说千万别认为队员这不行,那不行,应该去说怎么样做更好,他跟我们的很多做法想法都不一样,他很能调动球员的积极性。”

与队员接触时态度友好,这也是国足队员对佩兰的认识,有国足队员谈到对佩兰的印象时说:“他很和蔼的,脸上经常带着微笑,喜欢和我们交流。即便是在用餐的时候,他也非常主动地与我们打招呼……在这一点上,他和卡马乔截然不同。”

特别关注>>>

避开恒大 避不开的恒大

到现在,佩兰一共观看了11支中超球队的比赛,剩下5支没看的包括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河南建业(微博) 、长春亚泰、辽宁宏运(微博 数据)和江苏舜天(微博) 。其他4支球队的比赛没看还可以理解,但作为国家队球员的输出大户、2013赛季亚冠和中超的双料冠军广州恒大的比赛(中超和亚冠一共4场),佩兰都没有看,就有些让人意外了。

这也显示出了佩兰未来执教国足的一些思路——不再单纯依靠恒大球员,这也与卡马乔时代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卡马乔在任时就单纯依靠恒大,并公开表示:“恒大是国家队的基础,只要恒大的队员状态好,不关心他的年龄是不是大。”为此卡马乔时期的国足集训,恒大队员最多的一次达到了11人,占了半支国家队。从之前卡马乔时代和傅博代理时代来看,这种大规模征召恒大球员的效果不大,恒大球员在国家队的贡献并不是特别大。

据足协内部人士透露,佩兰连续两轮不看恒大的比赛,就是为了避免重蹈卡马乔的覆辙,将目光瞄准更多的球队和更多的球员,通过选拔让队员随时在国家队的位置上充满危机感,从而提升球员的竞争意识和拼搏意识,提高球队的整体战斗力。然而作为中超实力最强,甚至是亚洲都是最强的俱乐部队,恒大又将是佩兰不可避开的选择,如何适度使用恒大球员,将是摆在佩兰面前的一个难题。

记者述评>>>

佩兰的勤奋VS国足的惰性

10天看了7场比赛,而不在赛场的时候,他也会在北京东玖大厦中国足协国管部的办公室里工作。佩兰的表现,让很多人感到意外,甚至是选中他的中国足协。

在大家的认识中,法国人的浪漫和悠闲是出了名的,很懂得享受生活。距离自己第一次正式带队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佩兰就如此疯狂地工作,完全不是大家印象中的法国人。在法甲执教时,佩兰曾对媒体说:“我首先自己要投入到训练和比赛中去,全体教练组同样如此。”佩兰的执教履历比起很多名帅来说并不丰富,但是他对工作的投入和严谨却让很多人记忆犹新,2001赛季法甲结束,佩兰离开特鲁瓦队的时候,几乎所有人都如释重负地长出了一口气:“他终于走了,在他之前,我们从来都没有吃过这么多的苦。”

从1993年开始执教特鲁瓦,到2014年执教国足,时间已经飞跃了21年,来到中国的佩兰让大家看到的是他仍旧在认真地工作,这种勤奋、严谨的态度正是现在中国男足最缺乏的。中国男足之所以在亚洲的各种比赛中屡战屡败,除了实力的原因,更多的是我们的球员、球队安于现状,缺乏紧迫感。他们已经习惯了一种在国内联赛拿着高薪,在自己的小圈子逞威风,从而失去了最初的目标。这个时候,如果有一个以身作则、同时善于沟通的教练去敦促他们,也许能改变这种现状。从这个方面来说佩兰的勤奋,正是现在国足需要的。

现在中国男足的问题,是水平低至亚洲三流的问题,是基础建设的问题,还远没到技战术和临场指挥神来之笔的阶段。因此,足协最终选定佩兰还是有一定道理的。至于佩兰执教的前景,那是一个勤奋与惰性斗争的过程,佩兰上任的时间太短,斗争的结果将是如何目前谁都不敢下结论。本组稿件由记者 胡锐凯 采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obanl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